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抖音快手入侵本地服务领域 阿里美团的危机感来了?

  美团对于电商的试探,正越来越大胆。不过这次或许阿里还没感觉到,拼多多就已经先有感知。

  近日,美团正式上线团购产品“团好货”,在美团APP首页左滑至第三页可以看到“团好货”的入口。据晓程序观察(yinghoo-tech)了解,团好货由美团闪购团队负责,目前提供的商品品类包括水果、百货、零售、粮油和生鲜。产品价格区间普遍较低,热卖区的商品价格大多在10元左右,主打下沉市场的意图明显。

  “团好货”的商品展示页与拼多多很相似,但目前却还没上线拼团功能,用户下单后直接跳转到支付环节。不过无论“团好货”瞄准的是大哥淘宝还是二哥拼多多,出击电商领域,美团已经下定了决心。

  不过,在美团出击电商之时,有两位“沉睡的狮子”一直在虎视眈眈盯着本地生活这块肥肉。

  据晓程序观察(yinghoo-tech)了解,今日抖音和快手频频发力布局本地生活,动作颇多:

  抖音在商家的个人主页中新增了“门票预订”、“酒店预订”等功能,支持从视频种草到交易都在抖音App内闭环完成;

  而快手则直接在首页导航内上线了“本地生活服务”入口,囊括美食和周边游等服务。点击该服务入口后,跳转到的页面内包括美食、周边游、购物丽人、休闲娱乐四大频道,以及惠吃惠玩、吃货必打卡、出门必体验三大功能区。

  两大短视频平台,覆盖超7亿用户的强势进军,势必再次搅动本就竞争激烈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

  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团阿里在本地生活赛道频频推出新动作,前有美团上线买菜业务,进一步强攻本地生活服务功能;

  后有支付宝大改版,由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这和美团的定位“本地服务电商平台”有着一定程度上的正面冲突;

  7月,饿了么新增休闲玩乐、日化/医美等服务,横向打通整个本地生活服务。

  一边美团和阿里本地生活战事胶着,另一边抖音快手正在暗戳戳的弯道超车,本地生活之战一触即发。

  1

  抖音:从“流量嫁衣”到主动出击

  覆盖4亿日活用户,日平均使用时长超3小时,抖音无论是在用户量和用户活跃时长方面,都已经到达了超级APP的体量,为何一直没向超级APP转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业务结构单一。

  支撑抖音商业化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版块:一是广告,二是短视频带货。需要肯定的是,字节系广告已经在逐渐赶超BAT,根据咨询公司R3的报告,字节跳动已经超过百度、腾讯,成为中国第二大数字广告播放器,上半年占据了所有数字媒体支出的23%,相当于人民币500亿元(合70亿美元)。该咨询公司将其描述为“非凡的增长”。

  数据显示,BAT三家合计占数字媒体支出的64%,其中阿里巴巴(BABA.US)上半年数字媒体收入为721亿元人民币,占该市场份额的33%;百度上半年数字媒体收入达到369亿元,占该市场的17%;腾讯收入达到298亿元,占据14%的市场份额。

  而字节跳动2020上半年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13%,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抖音以及今日头条。公司上半年预期收入为500至600亿元,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程序每月活跃用户达到15亿人,单日活跃用户达到7亿人。

  如此耀眼的广告数据,也意味着抖音里的大流量一直在为他人做“嫁衣”,虽然字节跳动系也在逐渐完善自己的小程序生态,但目前来说仍处于萌芽期,并没有形成较大的势能。

  事实上,早在去年,抖音就对本地生活领域开始了初步的试水。2019年,抖音正式推出“抖in 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简称“抖in City”),初步与各地商家消费线上互动了一番。且该活动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举办,线上系列话题累计播放量破100亿,还带动了百余品牌参与,使其成为连接全国各大城市的品牌营销大事件。

  也正是因为这次的主动出击,让抖音看到了布局本地生活服务的可能,加速了抖音以本地生活服务为目标群体的服务进程。

  随后,抖音开始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出了“同城外卖”等业务,并为这些第三方平台带来了不少流量。但最核心的交易环节并不在平台内,于是开始围绕自身的小程序生态和功能区搭建本地生活服务网,将整个本地生活业务都纳入自身体系内。

  也就不难理解抖音近日的频频动作,抖音在商家个人主页中新增了“门票预订”、“酒店预订”等功能,支持从视频种草到交易都在抖音App内闭环完成,进一步完善本地生活服务的各种需求,也是对短视频带货、短视频带服务的一种进阶模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服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