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洋码头十周年:跨境电商如何穿越周期?

  慢公司是比较有条不紊,团队有一搭没一搭的做事,开个会要开半天。

  「深响」:“有节奏”从正面看是有条不紊的心态,从反面看是不是意味着这个赛道没办法急速的增长了?

  曾碧波:你这个角度是对的,我只能说中国的跨境电商做得不好。中国的出国购物一年销售将近3000亿美金。各国邮政进来,进口的包裹量和香港进深圳的水货将近五六千个亿,海外商品的需求量是很大的。

  但是天猫也好,之前所有的跨境平台也好,从海外登记的通关量来看,一年可能也就2000亿不到。需求是万亿级的,但中国的跨境电商走了十年的路,以天猫国际为代表,从2014年到现在的6年里只减去了10%,还有90%。

  这只是存量,还有城镇化,三四线用户的需求在往上走。不是市场有问题,市场很大,空间很大,但是平台都没有做好。

  「深响」:路径的问题在哪里?

  曾碧波:巨头烧了那么多钱,商品的组织和效应还是很重。天天卖化妆品、保健品,基本上没有赋能整个产业。流量端也是,挑低捡肥,三四线的流量也没有做好。

  洋码头有自身的问题,资源没有那么强,我们不是富二代,这个比较可惜。

  「深响」:您没有想过通过融资去投入资金?

  曾碧波:不敢烧。我们没有那种赌性,今天烧10个亿,就赌下一轮融资能进来,我们不太愿意做这个事,我们基于自身具备多少资源,有多少能力,来决定目标的多少。有资源就跑快一点,没资源就跑得慢一点。

  「深响」:可以总结为行业的带头大哥没有起到示范作用?

  曾碧波:我们的方式方法示范了,但是市场规模没做到。市场本身的空间很大,海淘这个词给它做了边界,应该说是进口的商品消费。

  投资人更多用天猫国际来看这个市场,我说你应该去看万事达卡。投资人的专业度本身是不够的,他的市场研究方法论依赖于艾瑞,那你怎么做市场研究?3000亿美金的出国购物是商务部做的报告,是联合了银联、万事达组织,包括招商银行做的报告,而且3000亿美金消费的商品结构没有现在天猫、考拉的主营商家。

  「深响」:您觉得现在洋码头的护城河在什么地方?

  曾碧波:没有护城河。我从来不谈护城河。跨境电商行业没有一家是因为竞争死的。考拉卖了,不是我把它搞死的,京东国际做不起来,也不是天猫捅他的刀,都是自身没做好。

  洋码头的核心能力是能够仰仗自己的一些特点和优势创业,比较强调资源整合,做平台式的电商,来赋能更多的小个体,把他们最好的地方给它包装出来,呈现出来,做好转换,形成我的差异化。

  我们不擅长做那种很深很重的,像京东一样搞自营、经销、存备货、库龄管理、大资金进出,深度贴补等等,这不是我们的核心能力。我们的核心能力更强调如何有效组织碎片时间,形成差异化和多样性的生态给到用户。我们做的事情很碎,但我把碎的东西又转换成平台的系统。

  「深响」:聊下来有几个词是高频的,特别高频的词是节奏感,这是洋码头在这个阶段对应的核心词吗?

  曾碧波:如果我重开洋码头,也要讲节奏感,节奏感是伴随企业各个阶段都得去讲究的事。

  节奏感在阿里叫机遇和能力的平衡。所有的战略都是被动的。做主动战略的公司,其实离死也是不远的,因为世界不由我们控制。

  在被动的情况下,你怎么来评估你的能力,你的资源、你的连接和你的机遇,找到你的节奏。初创公司要更加讲究节奏感,大公司像阿里这种节奏感也是很清楚的。只是公司的发展节奏有些是显性的,比如说年度规划,半年度复盘。小公司可能隐性一点,更多来自老板对业务和市场的判断。

  有些乱了节奏的,我拿考拉来讲,考拉是很好的案例,反正它已经卖掉了。2018年整个外围流量都枯竭了,考拉死命往上面备那么多货,节奏一定是没协调好。

  流量端控还是不控,做流量还是不做流量,这只是一个决策,没有对错的。但是你后端和前端之间没协同好,那结果可能惨了。

  关于直播和会员电商

  「深响」:怎么想到要自己去做直播带货?

  曾碧波:一开始冲动,我从电视台做了个节目回来,同事说老板你上镜还挺好,而且电视台一上去,流量就爆涨,很多人搜索洋码头,形成了正反馈,原来我刷脸还是值点钱能带流量,所以后来就策划了一下。

  自己直播能让你更深刻理解用户,以前用户跟你之间总是隔个PPT,还有一个EXCEL,你没有直接感觉。自己直播卖货,一些粉丝会跟你互动留言,比如订单履约不好,用户会不开心,你能真的感受到用户的。用户看到老板来直播,他会很信任你,会放心。

  「深响」:很多人谈直播对于电商行业的改变,然后都提到它会增加渠道成本,无论是坑位费也好,还是转化效率也好,现在走到了一个比较不合理的状态。对于我们来说,直播带货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曾碧波:直播应该是一个好的销售工具,它改变不了商业模式本身,不同直播间和不同的主播给他的粉丝带来价值不一样。

  将来电商直播是标配,你必须得做。店铺挂在那里,商品挂在那里,一定要有主播在直播,但是直播又不能帮你做太多。

  直播要真的帮你做很多,除非商品有足够的差异化,或者有流量爸爸扶持你。如果你的商品跟别人差不多,然后又没有流量爸爸扶持,就靠所谓的私域,我觉得这个逻辑应该是做不下去的。

  「深响」:您不认为直播是一个渠道吗?

  曾碧波:对我来讲直播是销售工具,我们站内的直播转化流量很好,通过直播,国内的用户跟买手的联系很便利。但把站内直播放到外面去就不好,因为别的粉丝不认。

  我们的外部直播合作是跟达人合作,他有他的粉丝,我们输出商品,他通过直播卖货,你留在我站内,这个可以。外围直播是营销,站内是销售工具,我们站内直播的销售占比还是挺高的,现在有30%、40%。

  「深响」:我们会把外围直播的流量转化为我们内部的吗?引流的路径是什么?

  曾碧波:下载激活的链接,激活一下,打开洋码头的福利才能买得到,很直接粗暴的。主播愿意,用户也认,这个东西就是好,就导流了。

  「深响」:未来我们基于直播的长线规划是什么?

  曾碧波:多样性场景要多一些,现在欧洲、美国还不够多。稀奇古怪的商品都要多一点。我们在直播产业里面,跟其他同行竞争也是一样的,要提升多样性,是新奇的,奇奇怪怪的。收藏品,中古,二手,潮牌,首饰、财宝都要做。

  在C端要构建一个心智,我们直播跟淘宝直播差异在哪。我们的直播发向世界,淘宝的直播是便宜,我们在营销中还要激进一点,要告诉市场我们直播卖的是什么?

  合作方的合作还没有把我们的特色打透,天天卖那些韩品化妆品,韩品化妆品只是我们的场景故事之一,我们还有巴黎老佛爷呢、美国奥特莱斯,还有更多有差异的商品。营销端要加油,上游卖家开发也要加油。

  「深响」:如果说我们内部的是占30~40%,那么大部分还是靠外部,外部的不可控因素就会比较多了。

  曾碧波:没有,我们站内的交易,直播占30%,其他就是类目交易的,就是商品交易,不是直播交易。传统的搜索,静态商品详情页。

  对外部的依赖一定是很大的,我们是属于中小电商体和外围大的流量生态的耦合,这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做小视频,明年可能不一定做小视频,今天我们跟抖音合作,明年不一定是。

  前年是跟微信小程序做裂变,做拼团,现在在抖音玩内容策划,在整个流量生态和我们中小电商之间的,要持续迭代,持续换玩法。

  要突破的话,就得适应,但倒过来讲,流量爸爸也需要我们帮它变现,怎么来说我们也是甲方,抖音是乙方,而且我们和抖音合作这么好,以后像百度,快手都会找我们来。

  中国流量是不缺的,十几亿人口怎么会缺流量,是有流量的人需要好的方法来变现,那我们做电商的有这机会的。

  我经常跟电商创业的人聊,他跟我说拿不到流量,我说拿不到流量是因为做的不够好,不是没流量,中国流量大把,一天的日活三个亿,怎么会没流量。人家不找你合作,说明你的货没什么特点。

  「深响」:会员制电商是会坚持的路线吗?做会员的意义是什么?

  曾碧波:会员是做流量承接的,就是流量池。社交电商已经被我关掉了,我去年就跟同行说,社交电商其实是伪命题,没有真正价值。

  我们对直播电商更认可一点,直播电商是真正消除卖家的商品跟用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过程,社交电商是构建更大的信息不对称,来赚取韭菜费,它不是基于消费产生价值的链路。

  市场上概念太多了,但也有一些优秀社交电商,它的本质不在社交,而在全品商品打造能力很强,确实商品好,真的能提高交易效率。云集就做得还不错,Costco也挺好的,所以它不叫会员电商,它是精品超市,就是商品选品很精致。

  未来发展方向

  「深响」:刚刚聊了很多线上的事情,之后洋码头是要做一些线下的东西?

  曾碧波:在尝试新零售,我们发现三四线的用户对国外商品的消费需求很旺盛,但是他们特别缺安全感,特别需要信赖感。

  线下是一个很好的构建改革的过程,但是又不能铺太过,像连锁店全年几百家店,几千家店,这不是我干的。我可能在一个城市建一个旗舰店,因为我知道在边上有什么问题可以就近服务。

  「深响」:这跟我拿到的资料不太一样,资料里是三年要在100个城市里开1000家店。

  曾碧波:三年做,我们以加盟为主,更多是赋能线下经济。我们不去掠夺线下的东西,我输入技术、商品、服务、内容都可以,但自己要先经营那么2~3家、5~10家旗舰店,服务系统线上和线下要打通。一旦业务逻辑成立了以后,我们找合作伙伴,让他们来做,然后我分佣给他。

  「深响」:为什么定出来三年百城千店的目标?

  曾碧波:三年的节奏稍微可控一点,一年太快,两年感觉也吃不准。100个城市是我们要做的,大概100个代表中国的第一,新的一波消费升级的城市,可能分为西南,华南、华东、渤海湾、东北,尤其那种地级市还是不错的,找100个地级市合作,商业案例就基本上比较成熟。

  「深响」:线下会和线上这种跨境、洋气的感觉形成冲突吗?

  曾碧波:我本来以为会这样,但是做一年的数据不是这样的。三四线那边买的都是洋货,都是冲着我的洋货来的。我们也不是和美团一样把三四线的市场份额全占了,三四线的用户消费分层更厉害。我们切中的是三四线的稍微先富一族,他们买起来Coach、Gucci很厉害的。他们都懂,其实都懂。

  线下更多是偏体验和展示,不是销售入口,是让线下用户找到在国外的冲动感,世界这么美,世界跟我如此距离近,近在咫尺。

  「深响」:所以线下在整个洋码头体系里面,不是作为一个收入中心的。

  曾碧波:是,它不做销售中心,它做营销服务,用户流量入口。我们还没开始呢,今年下半年开始要考虑的。

  「深响」:您是怎么规划接下来的黑五的?

  曾碧波:今年黑五准备要高调一把,已经沉寂了两三年了。今年宣传上会加大力度,而且我对今年我们的服务升级、体量升级还是很有信心,黑五好好做,流量和用户满意度都会提高很多。

  去年我们找了王祖蓝,全国投了很多电影院的广告,去年其实也破纪录了,势能一直到了今天。

  「深响」:在组织建设方面您有哪些想法?

  曾碧波:现在300人,高峰期七八百人。组织建设要不就是用力过猛,要不就是无为而治,两个极端。用力过猛就是以前花大量时间做组织发展,深信阿里那一套,人是一切,优秀的团队和组织是一切,然后作为老板就花个七八成精力心思进去,其实那是很虚伪的东西,看什么企业了。

  「深响」:现在既有中美局势变化,又有疫情对跨境电商的打击,加上也提了很多内循环的事,如果基调发生了变化,会对我们的业务造成影响吗?

  曾碧波:我觉得全球化会在疫情之后走得更快。我理解内循环的语境是内需,以内需提高它的增长,供给侧的改革,其实是内部的供应链和外部供应链都要做,所以有外循环,就是对外的国际循环和内循环双循环,需要国外的商品和资源来补充国内的一些短板。

  疫情改变了大家对全球化的看法,有乐观的,有悲观的。我是偏乐观主义者,疫情让大家明白全球化有这么重要,疫情结束以后,大家在全球化统一思想方面都会快一点,只是说未来的全球化不见得是美国主导,美国也只能代表世界一部分。

  政策方向很明朗,我觉得挺好的,未来中国在全球化上会有一定的主导力量,不一定对美出口,也不一定对美进口,可能对东欧,东亚。

  「深响」:展望一下洋码头未来的十年。

  曾碧波:洋码头是一家在上海的互联网公司,未来10年要解决一个问题:怎么把中国和世界连接得更加高效一点?商品、服务、进口、出口、基于我APP的。

  高效连接这个世界,体量能做到多少不知道,1000亿,应该有可能,也可能并购一家更大的平台体系。把未来的想象空间留给未来,但在全球化方向里做是恒定的。

  来源: 深响 鸿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