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全球疯狂“复制”阿里巴巴

  美股投资者米小佳(化名)觉得自己不能再等了。

  从4月份到现在,他看好的一只公司股票,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买入机会,原本打算股价再跌一点就“上车”,结果眼睁睁看着股价一路不回头地狂涨,从400多美元/股一路飙升到了1100美元/股。

  直到2020年的8月10日,Mercado Libre(中文名:美客多)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这是一份相当亮眼的财报。

  米小佳终于狠下了决心,“一直没下手,今天买入”,他在某投资论坛发帖,很快地下面有人回复了,“恭喜你,成功上车,请系好安全带。”

  在今年以前,对于大部分美股股民来说,Mercado Libre都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虽然它是拉美地区访问量最大、交易量最高的电商平台,但是拉美向来不是全球互联网的中心,因此一直以来其股价也表现平平。

  而疫情改变了这一情况。

  防疫期间,各国政府都呼吁大众居家生活,居民生活消费开始大批量涌入线上,各大电商平台业务因此迎来狂飙式发展,上市电商公司股价也不断走高。

  就Mercado Libre而言,自2020年初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了超过80%。

  让人不得不联想到2003年非典期间,当所有线下商场门可罗雀,阿里巴巴开始发展电商业务——淘宝,被困于家中人们开始尝试网上购物,中国的电商时代被开启,随后的十几年里,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电商霸主。

  而现在这一幕开始在全球各地重演。疫情加速了全球各地电商行业的普及,一批当地的“阿里巴巴”开始崛起。

  比如来自东南亚的电商新秀shopee,据iPrice Group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东南亚电商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Shopee移动端以全市场第一稳居东南亚购物类App冠军,网页端则以2.7亿月度访问量蝉联流量最高电商平台。其母公司Sea股价也创下了新高,在过去19个月市值增长了12倍。

Shopee母公司Sea的股价走势

  除了Shopee和Mercado Libre之外,还有印度电商平台Flipkart、韩国电商平台Coupang、俄罗斯电商平台Joom等,各个地区的电商巨头也正迎来黄金时代。

  Mercado Libre:“买”出来的拉美电商冠军

  事实上,Mercado Libre并不是一家电商新秀,其创立于1999年,与阿里巴巴同年起步。

  Mercado Libre创始人是马科斯·加尔佩林(Marcos Galperin),其出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大商人之家,家庭从事皮革贸易生意,家境优渥。

  1990年,他前往美国留学先进入沃顿商学院,1997进入斯坦福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在斯坦福读书的时候,马科斯·加尔佩林就有在电商领域创业的念头,并结识了日后的创业伙伴,拓展了投资人圈子,他的第一位投资人就是在校期间说服对方投资的。

  高超的社交手腕和出色的口才让他拿到了第一笔融资——一位投资人在学校做讲座之后要去赶飞机,他在开车送对方去机场的途中,说服了对方对他投资。

  不过在毕业后,马科斯·加尔佩林并没有立即创业,而是在JPMorgan(摩根大通)工作了三个月。在摩根大通的工作经历虽短,但却帮助了他后来的创业。

  1999年加尔佩林开始创业,公司初创便获得了包括 摩根大通在内的投资者的 760 万美元融资。

  8年后,加尔佩林成功带领Mercado Libre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拉美科技公司。

  发展至今,电商巨头Mercado Libre在拉丁美洲的地位已经犹如国内淘宝。业务覆盖了包括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阿根廷等拉丁美洲18个国家,在拉丁美洲拥有3亿多注册用户,相当于拉美人口的约50%。

Mercado Libre业务覆盖了拉丁美洲18个国家

  Sensor Tower发布的2019年9月全球热门购物类应用程序排行榜显示,Mercado Libre占据Googleplay下载榜的第七名。

  Mercado Libre2020年Q1和Q2的财报显示,两个季度活跃用户分别增长30.9%和45.2%,GMV分别为81亿美元和50亿美元,同比增长43.5%和48.5%。

  在净收入方面,Q1净收入达到6.52亿美元,较去年同一时期增长37.6%,Q2净收入为8.784亿美元,同比增长61.1%。

  Mercado Libre崛起的经验可以简单的归结为三个关键词:eBay、收购和多元化。

  在Mercado Libre历史中,eBay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最初,Mercado Libre模仿的就是eBay拍卖模式。不过随着公司的发展,马科斯·加尔佩林开始调整,商业模式靠近亚马逊,他解释称“从拍卖模式到定价模式,平台不断改变,从而找到适合拉美市场的运营方式。”

  eBay也是Mercado Libre早期的投资方之一。2001年,阿根廷曾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eBay以一家其收购的巴西公司作为资本置换Mercado Libre19.5%的股权,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此后Mercado Libre成为eBay在拉美的独家合作伙伴。

  收购是Mercado Libre乘风破浪的利器——

  2002年,公司收购巴西电商平台Lokau.com,扩大巴西市场份额;

  通过收购,从2005年起,Mercado Libre获得了主要对手DeRemate在拉美13个国家的市场;

  2014年,Mercado Libre 收购持有智利和墨西哥两国最大房地产分类网站的VMK公司;

  2015年,Mercado Libre 收购了硅谷电商公司 Dabee,进一步加固了其在拉美市场的电商行业领先地位。

  在多元化方面,Mercado Libre通过孵化或者收购的方式建立了六大业务。

  除了电商平台外,Mercado Libre还有线上支付业务MercadoPago,在线广告投放业务Mercado Libre advertising、商家运营业务MercadoShops,物流解决方案业务MercadoEnvios。这些业务构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电商生态系统。

  其中,支付业务MercadoPago上线于2003年,主要是为了解决在线付款的问题,Mercado Libre的用户可以在线下商店“充值”他们的Mercado Pago帐户。

Mercado Libre还有线上支付业务MercadoPago

  当时拉丁美洲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以现金为基础的支付生态,因为70%的人口没有银行帐户,而近一半的人没有信用卡。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作为在当地较早铺开业务的电子钱包产品,Mercado Pago目前已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除了在Mercado Libre上购物外,Mercado Pago使用范围还扩大到Mercado Libre体系外,比如消费者可以Mercado Pago账户之间转账,或者支付水电费、网费、租金等费用。

  而且支付业务也成为了Mercado Libre重要的增长来源。Q2财报显示,Mercado Libre的GMV为50亿美元,而通过Mercado Pago支付的总金额已经达到112亿美元。

  Mercado Libre还有自己的“菜鸟”——快递业务Mercado Envios;类似于“阿里妈妈”的广告业务Mercado Libre advertising;为商家提供SaaS服务的运营平台Mercado Shops。

  整体来看,拉美的电商市场发展远远落后于中国电商的发展进程,毕竟2016年,当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市场营收规模达到2.45万亿美元时,拉美电商市场仍处于萌芽阶段,电商市场规模仅200亿美元。

  但从未来的视角来看,拉美的电子商务正处在快速增长期。2019年拉美的跨境电商业务比2018年增长了37%,是唯一一个比亚太地区增长更快的地区。

  eMarketer的报告显示,2019年拉美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零售市场,预计2021年拉美电商规模将达1180亿美元。

  Mercado Libre的财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2017年、2018年、2019年,该公司年营收分别增长60%、18%和44%。其中,2019年的营收为22.96亿美元,比2016年的8.44亿美元增长了172%。

  基于市场地位和潜在空间的考量,Mercado Libre受到资本市场看好。根据招商证券数据,2010-2019年末,Mercado Libre股价十年间上涨了10.38倍。

  Mercado Libre还在进一步扩张。

  它正计划从电商市场较饱和的中国拉拢卖家。在招商条件中,Mercado Libre称,“如果您在其它平台有运营经验,产品客单价超过USD15, 月GMV达到6万美金, 即可申请开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巴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