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把社区超市开在微信群里的生意 值40亿美元吗?

  而想要达到持续地更便宜,就需要稳定的供应链。十荟团创始人在内部公开信中表示,他们要做的就是打造一张「生鲜物流网」,也印证了这一点。这也是目前存活下来的这些头部社区团购创业公司的共性。举个例子,如果来来回回只有几样商品,长此以往也会降低社区团购小程序打开率;同时,订单量的减少,也很难提高对上游供应商的溢价能力。另外,冷链运输环节也是保证菜品新鲜程度的关键。这些都会影响用户是不是会再回来。

  十荟团其实是创始人陈郢创立的社群电商「有好东西」孵化出的公司。2016年,陈郢从生鲜切入,创办了定位于一二线城市的中产家庭消费的会员制社群电商。通过微信群来售卖从原产地精选的优质高溢价产品。

  从原产地进货,然后通过社交电商售卖,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拼多多。只不过最初也是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瞄向的是三四线的下沉市场。后来,所有人都见识了下沉市场的威力。

  据悉,有好东西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便开始自行搭建供应链:即自建仓库、与湖南、四川、云南等地区的果园直接对接。

  逐步完善的供应链,给了后来孵化的「十荟团」爆发的基础。

  而背靠「芙蓉兴盛」便利店积累起来的供应链,社区团购模式相当于为兴盛优选自身的便利店拓展了更多的客源,同时通过预订的方式,也能够减少线下店生鲜的库存。

  兴盛优选联合创始人刘辉宇在演讲中说过,在湖南,几乎在每一个乡、镇、村都可以通过兴盛优选买东西,晚上11点前下单,明早11点就到货。「物流是兴盛优选的核心能力。供应商只要把他的商品直接放到我们的共享仓就可以了。兴盛优选最强大的就是物流体系,我们通过共享仓、B2C仓、服务站,可以在12个小时内将商品从工厂匹配到店,这一点是我们一直追求的。」

  依靠「连锁便利店+社区团购」的模式,芙蓉兴盛完成了自身的互联网化升级,沉淀下大量的用户数据,由一家传统连锁超市,变成了新零售独角兽「兴盛优选」。

  再看同程生活,它的联合创始人曾经创立过千鲜汇社区连锁店。因此,从一入局开始,也可以说是有着供应链基础。同程生活也是通过上游规模化源头直采+下游社区自提的模式,提升生鲜的流通效率、降低成本。

  由此看来,相比于纯互联网应用,社区团购是一个模式很重的慢生意。供应链基础是其能否长期保持「更便宜」的底气。

  巨头入场:还有谁会被冲击?

  在2018年下半年,社区团购曾被视作一个充满希望的赛道,大量热钱融入;而到了2019年,情况急转直下:这被视作一个「伪风口」。

  就像电商直播和海淘一样,拼团会小范围改变商品流通的渠道。但陈郢在获得融资后的内部信中也提到,社区团购是「是传统电商的模式补完计划」。

  有业内人士表示,就像当年的海淘创业一样,最初人们将其当做一个风口、行业,而到了最后,那些创业公司要么倒闭,要么被收购,所谓的风口也成为了互联网巨头间的游戏。社区团购也是相似,而且从目前的发展来看,这种进程还提前了。阿里、腾讯们已经早早在这些创业公司入了股,甚至亲自下场了。

  根据36Kr之前报道过的消息,2019年投资十荟团后,阿里旗下的菜鸟驿站与十荟团展开了业务层面的合作,做快递生意的社区驿站站长可以成为十荟团的社区合伙人。另外,阿里旗下的大润发开始给十荟团供货。

  而且,今年6 月,菜鸟宣布「菜鸟驿站」除了收发快递之外,还提供团购、洗衣、回收等服务。快递站点作为是天然的自提点,几乎不会带来任何附加成本。

  再看看其他互联网巨头的动作。

  拼多多在疫情期间,上线了「快团团」小程序,支持用户完成社区团购。据悉,「快团团」只是一款工具型产品,但目前已覆盖超过10000个小区。

  除了自己的社交电商——京喜,京东也很早就成立了社区团购联盟,并先后推出了友家铺子、京东区区购、小七拼等多款社区团购业务。

  7月初,美团推出美团优选,宣布进军社区团购赛道,开始在山东济南签约团长,进行测试。

  选择济南也是在避开头部的主要竞争对手。这也反应出了社区团购的另一个重要特性:具有极强的区域割据性。因为每个地方的居民喜好不同,因此供应链也需要具有地方特色,更加看重对本地供应链的搭建和积累。这是个慢功夫。

  面对巨头的全面入局,以往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将进一步被分流,他们影响的其实是批发市场和超市的生意。

  随着越来越多的超市支持社区团购的自提,外加互联网巨头对他们的SaaS等技术化输出,极端地想,未来,便利店、社区超市、小卖部的背后或许都会是阿里、腾讯或美团。

  巨头入局带来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就是加快对上游的「入侵」。

  直接掌握商品的生产源头,可以更有效地把控供应链。以往,农产品通常是不稳定、不规范、不标准的,很难做到真正的规模化。这为下游零售企业做好商品化、标准化、控制品质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拼多多、京东、阿里等开始进入农村,纷纷自营果园、输出数字农业技术或者通过签约产业带的方式,来从源头控制水果、蔬菜的整体输出质量。

  而且,随着农产品在各大电商中销售占比的提升,掌控上游也是未来零售竞争中,电商平台不得不做的。可以预见,各种各样的电商平台签约越来越多的标准化供货基地,是大势所趋。

  更长远来看,谁能真正赢下社区团购,甚至是同城零售的对决,或许要看谁能搞定更多的工厂以及农产品基地。

  来源: 极客公园 作者: 维维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微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