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进军短视频:淘宝特价版的野望与进击

  在过去,短视频是承担消费娱乐的工具性产品,但伴随5G技术普及,短视频正在成为电商基础设施。

  《电商报》注意到,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淘宝特价版即将在近期正式上线短视频频道,形成“社交×直播×电商”的商业生态闭环,将工厂货实现可视化频道级专区。

  其中,据亿邦动力网消息,目前,安卓、苹果应用商店均已更新了淘宝特价版APP的介绍,并在其中标明“新增看看频道”,该频道内包括官方直播入口以及类似于快手发现页的短视频广场。不过,本次更新仅针对部分用户进行内测。

  具体而言,淘宝特价版APP“看看”频道由两部分组成:官方直播入口,目前在该入口内仅有一个名为“天天特卖寻源官”的直播间,该直播间为淘宝直播同步至淘宝特价版APP的内容,右上方显示淘宝直播间ID账号。

  另一个则是,短视频广场,点击某一个视频后,用户上下滑动可切换视频。此外,与抖音、快手短视频内容不一样的另一点是,淘宝特价版看看频道的每一个短视频都对应一个产品,有购物袋功能,可以实现边看边买。

  据了解,在今年618期间,淘宝特价版曾以首页焦点图为入口推出过相关直播,而这一次,直播、短视频则在淘宝特价版有了固定入口。

  而有观点认为,淘宝特价版此番杀入短视频赛道,将与淘宝特价版直播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其在下沉市场的影响力,助力其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产业带入口,并在供应链资源战中与拼多多正面对决。

  但淘宝特价版的野望似乎从来都不只是为了狙击拼多多,对于外界热议的竞争态势,淘宝C2M事业部负责人汪海就曾在采访中表示:“竞争没有什么好回避的,大家服务的是同一群人。我们有自己的定位、服务方法和独特的模式。”

  汪海称,竞争不是核心的目的,核心使命是让消费平权进行到底。“我们有自己的使命,瞄准的是6亿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下沉人群。”

  事实上,以目前淘宝特价版增速来看,假以时日,在下沉市场超越拼多多也不是不可能。来自相关统计显示,淘宝特价版自诞生开始,DAU每20天翻一番,相比正式上线时实现10倍增长。

  不过,拿拼多多和淘宝特价版比增速并不公平,毕竟前者的基数更大得多,而不可忽视的是,淘宝特价版的快速崛起,开始以低价好货的形象渗透和动摇拼多多的基本盘。

  但值得注意的是,仅仅是便宜,其实是很难从激烈的电商竞争中脱颖而出。此外,淘宝特价版缺少社交流量加持,大概率是无法延续这样的日活量高速增长。

  据悉,现在淘宝特价版的流量来源,更多的是直接的现金激励,一方面,通过多种现金返利的方式驱动用户进行分享和增长,另一方面,通过淘宝的体量优势,持续供应低价商品吸引用户。

  而长此以往,淘宝特价版很有可能只是成为第二个淘宝。因此,淘宝特价版的野望从来不只是与拼多多对决,更多的或许是希望在阿里经济体“脱颖而出”,成为不容小觑的存在。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诞生以来,淘宝特价版一直在进击。毕竟光靠“特价”和阿里集团的流量输入是不行的,只有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形成私域流量、发展短视频和直播……进行更多的探索,才能更快地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完成其核心使命。

  来源: 电商报 李洋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短视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