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明星主播鄙视链

  2019年底,吉杰官宣入主淘宝直播“启明星计划”,正式步入后明星时代。开播至今,吉杰始终保持着淘宝直播前20名、明星主播前5的位份。

  从数据来看,吉杰的主播生涯是成功的,当然,这背后同样离不开MCN机构的专业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吉杰签约的MCN是银河众星。根据投资界报道,银河众星主要团队成员曾与淘宝直播共同打造了《淘宝造物节》、《超级带货官》等直播节目,和谦寻文化一样同属淘宝“嫡亲”。此外,汪涵、龙梓嘉、黄英等明星目前也是该机构的签约主播。

  总结来看,相比于入职型明星主播,专职型主播大多对平台的忠诚度有限,甚至存在跨平台运作的可能。但得益于MCN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这部分明星主播依然能获得相对稳定的订单、平台的适当倾斜。

  在向主播的职业转型中,他们呈现出来的直播状态也更为专业。

  以谦寻签约的知名主持人李响为例。李响的直播团队拥有五六人的后勤团队及机动的公关、市场团队,仅前期选品就消耗了半个月的时间,与此同时,谦寻还要承担起沟通库存、时间、价格优惠,敲定直播场地、灯光,向平台沟通资源等一系列幕后工作。

  在专业团队运作下,李响的直播首秀拿下了200万的成交额,在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发布的《淘宝直播明星带货力排行榜》跻身Top 3。(来自《明星的直播带货世界:演技、套路和故事》)

  在直播市场不断升温的背景下,这些有流量基础的明星短期内会被急需争夺头部主播的各大直播平台、MCN机构所追逐。

  副作用或许在于,没有平台邀约背书,只能与MCN机构为伍且专职卖货的明星免不了会被娱乐圈视做“偶像失格”。此后,专职型明星主播回归星途的门路恐怕会变得越来越窄,身后大概率只会留下一个名曰带货主播的新职称。

  第三梯队:兼职型

  除去长期合作MCN机构的专职型明星主播,其余大部分出现在直播间的明星都属于兼职型。简单来说,对于这些“飞行嘉宾”来说,带货主播的工作和其他演艺工作一样,只是明星的众多通告之一。

  兼职型主播中相对体面的是品牌方邀约的明星,他们大多数是直播间某品牌的代言人,以协助直播的方式为品牌方助威,铁打的李佳琦直播间里流水的明星们大都归属此类。

  事实证明,身披代言人光环的明星直播喜提热搜是真真切切的,尴尬起来也是实实在在的。

  周震南、朱一龙、邓伦是直播间“2G天团”的代表,他们少言寡语、反应迟缓,时不时就被身旁灵敏的网红主播封印一下,呈现出一具活体jpg的型态,介绍起商品来也经常性表达掉线。

  他们只消陈列直播间里半个小时,就能轻松把李佳琦4年的直播生涯推向滑铁卢。

  对于这些明星来说,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来自娱乐圈,品牌方也大多只能通过联系影视经纪公司的方式找到他们偶尔担任一次直播嘉宾。

  除了粉丝,大部分消费者对这些大牌明星本没有多少期待,这些仅仅为了配合代言产品完成KPI的明星,本身也没有动力投入太多精力。

  其次是能固定做兼职的明星主播。这些明星半个身子还挂在娱乐圈,但依然能抽出一部分精力固定分给直播间,比如王祖蓝。

  王祖蓝做主播的第一站是快手。当时快手是头部综艺《奔跑吧兄弟》的赞助商,身为固定MC的王祖蓝也顺势成为快手的第一位代言人。2018年,王祖蓝在快手开通直播首秀,成为首位在快手直播的知名明星。

  2019年,王祖蓝通过“启明星计划”入驻淘宝,并在短期内跃升淘宝明星主播榜单第二位,仅次于知名主持人李湘。

  到了2020年,王祖蓝的主播主场开始转向抖音,短视频、直播两手抓。根据FN商业统计,王祖蓝最近一场抖音直播销售额达到769.7万。

  虽然王祖蓝的直播做得风生水起,但毕竟只用一半精力混迹主播界的他免不了争议缠身。

  2018年快手首播时,王祖蓝因为不懂老铁家族的规矩,没有与前来打榜的散打哥、二驴夫妇等头部网红及时互动,导致其遭到快手红人集体驱逐。去年9月,王祖蓝带货“金蟹阁”时,再度因为商品无法提货遭到大量投诉。

  截至发稿,王祖蓝社交平台关于金蟹阁的消息已经全部删除,消费者们自始至终维权无门。

  除去高不可攀的品牌大使和全面开花的“王祖蓝们”,其余大部分兼职明星都是“玩儿票”性质。对于这部分主播,平台鲜有流量倾斜、选品堪忧,他们自身的直播内容质量也得不到保障。

  比如近期大势的艺人吉娜在直播中公然推介自己明显不熟悉的产品,不仅内容涉及虚假宣传,就连基本的语言能力都不过关;再如因《歌手》节目翻红的张韶涵在直播中推介某款“亲测好用”的防晒喷雾,最后也被证明该产品生产资质、防晒标识、成分含量均有瑕疵。

  不止如此,兼职型明星主播团队中还充斥着为数不少“再就业”的过气艺人、污点艺人。对于这部分艺人来说,娱乐圈已经早早没了他们的位置,连知名MCN机构都觉得他们价值有限,不愿意长期合作。

  过气艺人里的“意难平”是朱梓骁。这位因《一起来看流星雨》里上官瑞谦一角走红的演员因为一些传闻被迫隐退。复出后转战淘宝直播的他也只收获了3.4万粉丝,如今新开的抖音平台也只积攒了189万粉丝关注,在明星阵营里基本不入流。

  7月10日,朱梓骁发布抖音直播的预热视频,截至发稿,该条视频的点赞数只有2973次。

  近来热衷于在直播间兴风作浪的污点艺人是李小璐。今年4月,李小璐开启直播首秀,虽然直播前放出短视频大打感情牌,直言“一切为了生活”,但直播时李小璐不仅全程充当人形立牌,还因不会操作选品而频频翻车。

  最终,这场灾难性的直播给李小璐带来了2000多万的收入,以及更长时间的缄默。

  结语

  同比来看,从入职型到兼职型明星主播,直播的专业程度依次降低,消费者维权的难度渐次提升。但对于品牌方而言,无论是哪个梯队的明星主播,都无法对最终的销量负责。

  在自媒体号姜茶茶的”直播避坑“社群中,针对明星带货的投诉多达上百条,多数都指向高额坑位费和产品销售成绩差距悬殊、直播数据刷量造假等问题;近期艺人叶一茜直播翻车令商家蒙受亏损的新闻甚至被直接捅上了台面。

  据媒体报道,某茶具公司邀请艺人叶一茜在其淘宝直播中进行推广,一场直播下来,只卖出寥寥数单、总金额不到2000元。(来自《戳破明星直播泡沫:90万人观看成交不到10单,谁在“裸泳”》)

  在品牌方的投诉下,目前叶一茜已经声明道歉并承担部分损失,但毕竟不是每个坑了商家的明星主播都像叶一茜一般良心未泯。

  比如吴晓波(误)。

  总而言之,虽然明星主播的基础参数依赖于直播平台的支持和MCN机构的把控,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依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诚如《一位电商直播业者自述:明星来我们欢迎,走时请别一片狼藉》一文中所言,电商直播的红火,是行业本身发展的自然结果,与明星是否入场没有太大关系。

  对明星主播全无必要捧得太狠,玩玩可以,别做破坏大环境的人。

  来源: FN商业 作者: 大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主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