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同城零售,难啃的硬骨头

  相比较沃尔玛这样在5年前就愿意投入几亿美元用于网店、App升级的企业,在中国零售业中并不多见。

  但要实现配送万物,就需要一场社会零售的集体改造、升级。对于阿里、美团、京东而言,下半场比拼的关键是“数字化改造哪家强”。这对于习惯了躺在流量上发财的互联网企业无疑是一场硬仗。

  饿了么早在去年就开始推进商家的数字化改造;美团也在近期宣布要助力1000万家门店数字化。

  运力调度摸着石头过河

  如果说传统零售业态的数字化是第一块硬骨头,那么配送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第二块硬骨头。

  配送万物,在消费市场的普及很大程度取决于“配送成本”是否足以让人产生消费冲动,创造继餐饮后的下一个在线高频消费场景,而这仰仗的是智能调度系统这个大脑是否足够强大。

  此前,美团宣布配送战略升级,提出“分钟级配送网络是万物到家的基础”。饿了么也即将宣布其新升级的配送网络战略。本地生活各平台间的军备战一触即发。

  “混合调度无先例可循,我们只能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演化出一套新的调度模式。”蜂鸟即配高级算法专家叶畅告诉零售君,饿了么平台全面升级后,对后台的智能调度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

  叶畅坦言,针对零售业务,平台的目标是给用户提供更全的商品选择,更准时的商户配送,而配送系统的挑战在于更大配送范围和更丰富的商品。

  从配送网络看,餐饮外卖业务是多店分散,骑手在不断流动,而零售业务是单点辐射,骑手需要驻点候命;

  从商家层面,与餐饮外卖业务不同的是,零售业务多了“仓储”环节,为了缩短“仓配联动”的耗时,就需要针对不同类型的仓适配不同的调度策略;

  最后,在商品层面,零售业务的SKU更为丰富,调度系统需要更精准的识别商品的重量、规格、冷链等特征。

  针对这种全新的模式,蜂鸟调度系统研发了新的智能调度模型,将同城零售网络与餐饮外卖网络混合调度,结合两个网络波峰波谷的互补特性,来优化用户体验,降本提效。但目前依然处于灰度测试阶段。

  在叶畅看来,一套优质智能的调度系统,比拼的就是物流一线的时间管理成本。

  相比于人工调度,智能的调度系统会结合历史数据与路径规划算法智能调度,让骑士在相同的时间段内能够跑更多单,不仅提高了骑士收入,也降低了消费者在使用外卖,或即时配送的成本。但目前为止,没有哪家有更成熟的方案,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在业内人士看来,同城零售的未来充满各种可能,相比较外卖市场,同城零售的竞争门槛提高了,对各平台而言,是综合实力,综合技术能力的较量,也是市场重新洗牌的新一轮机遇。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章蔚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同城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