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当阿里 美团进军社区团购 这支强悍的湘军还扛得住吗?

  01

  兴盛优选或迎来8亿美元融资

  据36氪报道,来自长沙的社区团购平台“兴盛优选”将于近期迎来8亿美元的C+轮融资,由KKR领投,腾讯、红杉中国、天一资本等跟投。在本轮融资完成后,兴盛优选的估值将达到40亿美元。

  早在今年6月初,兴盛优选就被传即将上市。长沙市金融办公布了长沙市2020年拟上市(挂牌)企业名单,兴盛优选赫然在列,或许将成为社区团购赛道第一家冲击上市的公司。

  根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一次的融资也是兴盛优选上市前的最后一次,距离上市计划的启动,已经不远了!

  人们对“社区”和“团购”这两个词都比较熟悉,将这两个词放到一起,就形成了一个稍显陌生的新物种:社区团购——在真实的、线下的居住社区内发生的购物行为,在线上预订,线下消费。

  如今,兴盛优选已然成为这个赛道的头部。

  兴盛优选创立于2014年,最初是以O2O模式经营,2016年开始向微电商平台+社区便利店的方向尝试,推出了今日订明日达模式,此时,其社区团购的性质已初见雏形。接着,在微信红利来临时,兴盛优选抓住机遇,上线了小程序,进一步提高的获客能力。

  据最新数据显示,兴盛优选已经布局了12个省,包括湖南、湖北、江西、广东等,合作门店已超过11万家,以每月2万家门店的速度增长,服务超1000万消费者。2019年全年,其GMV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250%。

  主攻下沉市场,抓住微信红利,踩中社区团购的风口,兴盛优选所走的每一步,看似无意,实则紧跟时代且具有超前性。

  02

  社区团购的中场战事

  当初的社区团购,很容易让人看到9年前那场千团大战的影子!

  2018年,社区团购的创业大潮涌来,所有人都想做风口上的那头猪。仅2018年,主流的社区团购平台已经高达40多家,其中二三线城市占比65%。

  与此同时,资本的狂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行业融资迎来了井喷式的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社区团购融资事件达23起,融资金额约为40亿。

  有资本的地方,就有江湖,资本催生的,究竟是野蛮生长还是精耕细作?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外卖,亦或是网约车平台,历史一再向我们表面,结果多半是前者。

  不到1年时间,这条热闹的赛道就出现了乏力者。整个行业不时有负面消息传出,当时的头部企业“你我您”被传资金链断裂;“邻邻壹”被曝从江浙一带的多个城市撤离,缩小了营业规模;2019年8月,创业明星松鼠拼拼也爆发了大规模的裁员。

  信号已经足够明显,社区团购迎来了洗牌期。

  8月30日,“十荟团”宣布完成了与“你我您”的合并,“恭喜上岸,起码没有死掉”,这是一位社区团购从业者听到该消息时的第一反应。

  市场并没有给这些存活下来的企业一丝喘气的机会,一帮小喽啰撤退之后,巨头带着它们雄厚的财力杀入了这条赛道。

  7月7日,美团成立了“优选事业部”,携20亿巨资进军社区团购,对标兴盛优选,目前,美团优选已经启动了团长招聘。值得一提的是,它第一枪瞄准了济南和青岛两地,避开了兴盛优选等头部在华南和华中地区的锋芒。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