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寺库能否避开奢侈品电商的怪圈?

  奢侈品玩不转电商?

  尽管奢侈品的消费市场已经逐渐回暖,中国也作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的新兴增量市场也为市场注入了很多的活力,并且奢侈品线上销售的需求也在日益加剧,但是不论什么时候,奢侈品和电商之间的矛盾都一直存在。

  奢侈品并不是消费者所必须拥有的,毕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可以为成千上万的品牌溢价买单,而拥有奢侈品倒像是“品质生活”的一种象征。这种趋势的出现和消费主义的兴起不无关系,甚至消费主义的出现更是加剧了这种趋势。

  而电商则更像是一个淘便宜货的地方,在人们的惯性思维中,普遍认为网上的商品价格会比实体店之中便宜很多。这也是事实,实体店面不得不将水电租金等额外费用加在商品的标价上,而线上渠道则没有这么多的附加标价。

  于是人们更愿意在线上买到比较便宜的货品,而奢侈品却并不符合“便宜”这个范畴。虽然在线上出售的奢侈品相比于实体店之中的货品,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价,但是奢侈品自身价格的基数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在优惠降价之后,依旧是难以承担的高价。

  并且,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奢侈品并不属于“可以复购”的范围之内,这也让一些奢侈品电商平台陷入了复购率过低的困境。一个电商平台总不能只依靠新用户的一次消费支撑自身平台的发展,更何况奢侈品电商的用户数量本就有限。

  这种来自用户的困境如何跳出呢?自然是拉动更多的新用户,同时将老用户的复购率提升。于是“消费升级”就成了顺理成章,比如寺库就将“奢侈品电商”的标签变为“精品生活方式平台”,似乎精品生活就是奢侈品。

  但是在一场疫情的影响之下,前几年被消费升级鼓动的消费者,如今在面对奢侈品的时候也多了几分犹豫。于是奢侈品电商平台又想出了新的办法,让奢侈品和电商看起来不是那么违和,消费者也能更加自愿购买。

  寺库找到了一个难兄难弟——趣店。

  1+1<2

  不论对于趣店还是寺库,这次入资的效果都难以取得“1+1>2”的效果。

  由于疫情的缘故,消费者都把自己的钱袋子捂得紧紧的,以往不论是在姿态上还是价格上都高高在上的奢侈品,消费者更是不敢奢望。消费者更喜欢的是拼多多这种,不仅有补贴还有优惠的平台。

  于是仿照着拼多多“百亿补贴”推出自己奢侈品电商品台万里目的趣店,成为了寺库最好的选择,而这两者的联合,似乎也想一改奢侈品电商现有的格局。

  只是,这看似强强联合的局面,倒更像是难兄难弟的抱团取暖。

  趣店推出万里目,是罗敏的又一次尝试,在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散的时候,借助“百亿补贴”和一线明星的造势让万里目吸收了众多的用户。但是忽高忽低的补贴力度和难以保证的产品质量都让万里目的奢侈品电商走得并不轻松。

  而在新的季度,寺库也陷入了营收下滑的困境,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回暖能否让寺库二季度财报向好还未曾可知,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对奢侈品市场的持续影响还将继续,寺库自身成本结构的优化还有待升级,这些环绕着寺库的难题,都让寺库自身难保。

  本来趣店和寺库的联手,是想打造全新的奢侈品电商系统,改写全球奢侈品电商市场的格局。但趣店和寺库的联手,可能只有“1+1<2”的效果。

  且不论怎样改写奢侈品消费市场,寺库最重要的还是考虑好如何让自己逃开奢侈品电商的怪圈。一季度财报已经成了既定事实,是好是坏也已经是历史,而寺库更需要将目光放在自己的问题上,才能赢得未来。

  来源: 金融外参 侯正阳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奢侈品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