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4000亿争夺战:奢侈品电商风云再起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赵薇,黄晓明、雷佳音、贾乃亮、郑恺等几位中年影视明星均是万里目的代言人。

万里目直播预告

  在抖音连续五天直播,明星代言人轮番上阵,平台商品享受“百亿补贴”,仅上线一个月,跨境奢侈品电商万里目来势汹汹。

  这个被趣店创始人罗敏誉为“第九次创业”的项目,在创立之初就承载了其极大的野心和决心,他甚至将个人微博名称改为了“万里目罗敏”。

  曾几何时,奢侈品大牌坚决不做线上生意,就连打折品也只会进入线下的奥特莱斯。如今,奢侈品转线上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甚至不少品牌涌入了电商直播间。

  在万里目席卷抖音前一周左右,天猫国际联合淘宝头部主播雪梨做了“天猫奢品直播”专场,宝格丽、Gucci、YSL、FENDI、ChIoe等一众奢侈品包包均有售,场面十分热闹。

  据雪梨所在的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透露,直播两个小时中10余款单品售罄,总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其中Gucci单肩挎包、阿玛尼满天星星空女表单品销售额均破100万元。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奢侈品不再变得遥不可及,甚至可以说是人手必备。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奢侈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显示,2015-201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不包含海外消费)持续增长,已经达到1700亿元,按此趋势发展,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4000亿的“蛋糕”无疑是诱人的,特别是在今天线上购物越来越便捷的大环境下,入局抢食者不断。

  一边是新的奢侈品电商平台雨后春笋般涌现,一边是尊享网、呼哈网、尚品网等奢侈品网站关闭、走秀网CEO纪文泓被曝因走私被捕、寺库股价一路下跌……凡此种种无不在说着一个事实:奢侈品电商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诸多挑战。

  1

  万里目胜算几何?

  不仅在五一期间轮番直播,近段时间来,不少人发现,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里随处可见到万里目的投放广告。

  “万里目”究竟是什么来头?

  万里目的名字取自“不远万里,全球甄选”的寓意,定位为全球跨境奢侈品网购平台。该平台隶属于纽交所上市企业——趣店。

  据万里目相关负责人向全天候科技透露,该项目自去年底就开始筹备了,在今年3月21日,趣店成立6周年的这一天才正式上线。目前平台涵盖美妆护肤、包袋、服饰、鞋履等多品类商品,囊括了LA MER、SK-II、LV、GUCCI、BURBERRY等国际一线大牌。

  虽然瞄准高品质生活人群,但万里目在获客方式上仍然采用“社交裂变”和“百亿补贴”相结合的打法。

  五一期间,万里目利用代言人的明星效应,开启了一番直播车轮战:5月1日-5日,每晚8点,赵薇、黄晓明、雷佳音、贾乃亮、郑恺五位明星代言人分别在“万里目”抖音官方直播间直播“带货”。据悉,仅5月1日一场,“打头炮”的贾乃亮就收获了不俗的成绩——短短4小时,累计观看人数突破2211万人,交易总额超过3250万元。

 

五一期间贾乃亮场直播数据

  而万里目更大的手笔,也是其最大的竞争力就是“百亿补贴”。这个在去年夏天由拼多多发起的活动,被证明了获客能力后似乎已经成为了各大电商的标配。

  有了补贴之后的价格优势,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宣传,虽然是新平台,万里目还是让不少消费者动了心。

  陈妍(化名)近期从万里目平台购买了两瓶兰蔻粉水。400ml/瓶的兰蔻粉水,在天猫官方旗舰店、兰蔻京东自营官方体验零售店的售价均为420元,即使在寺库上最低也要375元,而陈妍通过万里目平台购买,“补贴和活动关税一起算下来两瓶不到500元”。

  本来是一次非常愉快的购物体验,但在收到货后,她却发现收到的商品在气味、包装印刷等方面均与官方渠道购买的产品存在差异。于是陈妍以假货为由向客服提出了退货退款要求,“但客服一个劲跟我说是正品,假一赔十,让我去鉴定”。

  事实上,像陈妍一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近段时间已有用户在多个平台质疑万里目商品为假货,寻求退货处理。黑猫投诉平台显示,万里目上线一个多月来,已收到142条消费投诉,其中不少投诉与真假货问题相关。

  一直以来,奢侈品电商的供应链问题都是明显短板。由于早期奢侈品大牌对线上渠道比较避讳,奢侈品电商大多都会采用与买手店合作的方式来维持供货,直到后来大牌“上线”,品牌方才与电商有了合作。

  前述万里目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供应链建设方面,万里目采用的是一手货源直采方式,平台已与100多家实力顶尖的买手店和品牌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

  今年4月,万里目还与海航海免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旗下公司鑫海通达,在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领域全面合作,包括供应链上游联合采购,品牌资源海外代采等,同时合作跨境全链条服务。

万里目宣布与海航海免合作

  万里目称,其平台上护肤品目前主要来自于海外免税集团和境外供应商,比如乐天免税店、新罗免税店;LV、CHANEL包袋均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官网和专柜,其他国际一线奢侈品品牌均来自海外合作的上百家买手店。

  除了货源问题,市场对于万里目的“百亿补贴”策略能支撑多久,同样存在疑虑。

  作为万里目的母公司,趣店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其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7.9亿美元(约55亿人民币)。这也意味着,趣店要想支撑万里目持续经营下去,达到挥霍“百亿”的实力,在“造血”能力上还有待提高。

  2

  奢侈品大牌“放下身段”

  与万里目类似,多数平台之所以决心斥重金进入奢侈品电商领域,说到底还是看中了这个千亿级市场的潜力。

  不过,电商平台的兴起虽然拉动了中国线上消费,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其实更青睐线下购物。

  腾讯广告与波士顿咨询( BCG)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数字行为报告》(下称《2019年奢侈品消费者报告》)显示,2018年,选择线下购买奢侈品的中国消费者占据奢侈品消费者总数的88%,接近九成。

《2019年奢侈品消费报告》(图片来源:腾讯广告 x BCG)

  相比通过线上直接购买,中国大部分奢侈品消费者更愿意在实体店消费。

  顾晨(化名)是一位90后,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已有5年时间,其中就包括运营了一个奢侈品相关的公众号,这也培养了她对大牌包包的兴趣爱好。“我就是喜欢好看的(包包),以前喜欢LV,现在喜欢Chanel。”虽然顾晨每月收入也只是普通白领水平,但她仍会攒出一部分钱来买这些大牌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奢侈品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