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LV在直播间翻过车 但二手奢侈品却成为抖音新宠

  对奢侈品文化融会贯通,对直播业务轻车熟路,让韩译娇赢得了一批40岁左右“熟龄”买家的信任。作为胖虎二手奢侈品的直播主管,她的直播即便不在黄金时段,也从不缺买家。

  “有的粉丝,每天至少在我的直播间消费2万块的包包,每天都会来,她只相信我的推荐和眼光。”韩译娇对娱乐资本论矩阵号剁椒娱投说,这样的忠实买家,她拥有十几个。“像葆蝶家(Bottega Veneta,意大利奢侈品牌)这种比较冷门的,以及其他品牌的走秀款,均价都在2万以上,年轻主播可能推销不出去,都是我卖出去的。”

  只要在直播间买过东西的顾客,她都记得她们的ID,买过的货品,甚至身高。“比如她已经买过Gucci一个padlock的花卉款了,我就建议她去买一个素色的;如果个子不是很高,我会建议她买比较小的包包。”

  对二手奢侈品直播间的老主顾来说,钱不是问题。她们需要的,正是一个最精准的主播,帮她们挑到最精准、最难买的货品,帮她们成为写字楼、交际圈里最优雅的女性。

  探访二奢直播间

  作为行业头部公司之一,成立于2015年,已完成1.75亿元B轮融资的二手奢侈品流通服务商胖虎科技,在今年3月左右入驻抖音。

  为了认真做带货,胖虎在北京的东五环租下了两层的写字楼,其中包含16个直播间,4个仓库,常备5000个包,1000支腕表。

  在仓库里,大大小小的二手奢侈品包包被装在防尘袋中,挂上标签,整齐地码放在仓库的4层货架上。标签上标明了这个包袋的品牌、包型、公价、新旧程度等关键信息。

  每场直播前,韩译娇都会提前一个小时检查货品,她需要确认准备的货品是否适合下一场直播。“如果一个直播间的粉丝是1万出头,那一般是比较倾向于性价比,所以价格区间需要在3000-8000元之间。针对这样的直播间,我们会准备3000元以内的货品来做热场秒杀,引起客人的注意力。”

  而粉丝数达到四五万的直播间,粉丝在直播间呆过一段时间了,经典款和爆款可能已无法刺激其购物欲,直播间则会推荐一些更有意思的包品。

  “另外,如果我们请的达人是做美妆的,粉丝转化可能不太精准,那第一批售出的货品也会是相对价低的,相反则会配贵一些。”

  直播二奢的过程,与她过去卖奢侈品新品有所不同。“新品可以批量秒库存,而二奢一般库存只有一个,所以主播需要花时间展示瑕疵,在效率上需要有所提升。”

  每场直播,韩译娇可以卖出30-40万元的销售额,而卖新品时期平均只有10万多元。“新品在直播间里售卖,品牌单一化,再加上失去了实体店的文化氛围,客户会怀疑货品售假。”她说。“而在二奢直播间,你可以1000多元买一个MCM,也可以三四万买一个香奈尔,二奢的决策效率会更高一些。”

  走进胖虎的其中一个直播间,一位20多岁的年轻男主播正在聚光灯下,对着手机展示二奢包包的细节。从五金褪色情况,到四角磨损,均需要对在线买家展示清楚。

  在主播的正前方,摆放着一个提字白板。除了优惠信息,还有一些对主播把控氛围的提示词:

  主观主见,主控气场,自信;

  不要说你们喜不喜欢,精准分析后,自然售出;

  不求买,但诱惑到位。

  胖虎科技的创始人马成告诉娱乐资本论矩阵号剁椒娱投,现在公司300人,其中有70人左右都在为直播服务,150人服务供应链。现有的30多位主播中,有一半来自MCN签约KOL,另外一半则是胖虎自营的素人主播。“KOL是推荐型,素人则是销售型。”

  据马成介绍,二手奢侈品大多为孤品,无法走量,所以公司选择的多为出场费较为便宜的中腰部主播。一场直播,公司会为签约的KOL买3-5万的投放,最后交易额大约为30-50万元。公司会给KOL 6%-12%的返点,“不接受坑位费,也不接受高佣金。”

  而对于KOL而言,这单生意是“名利双收”。既能挣到抽成佣金,还会因为公司的扶持而涨粉。一位胖虎的签约KOL在一个多月里就涨粉100多万。

  一场下来,公司的毛利率大约是25%。“新品和经典款是卖得最好的,”马成说。“to C现在利润率不高,主要在培养人们在线上购买奢侈品的习惯。另外,公司并不看重短期利益,更愿意陪伴KOL共同成长。”

  谁能成为二奢主播?

  根据某二奢平台今年1月的招聘信息,电商主播在该平台的月薪,可达30K-50K。财富也吸引着年轻人纷纷投身入局。

  每次直播,韩译娇都会带一位新手主播做助播,以此传授自己的直播技巧。

  她更擅长向顾客介绍一件奢侈品背后的文化由来。“比如一只20多岁的LV包包,它为何能保值,为何能保留到现在,可以搭配出怎样的风格;设计类的包品设计如何独特,可以搭配的年龄和配色等,我都会介绍。”

  在挑选主播时,是否具备二手奢侈品的专业水准没有关系。韩译娇更看重主播是否具备对奢侈品文化的感知力,以及是否具备基本的审美。这或许意味着,主播的教育程度乃至家境,是入行的一道门槛。

  “除了会沟通,女生我们会希望大方优雅,而不是坦胸露乳;男生我们则偏爱暖男型的主播。”她说。“然后会对主播的穿搭有一个基本要求,你背2万的包,就不能搭20块的衣服,品味不能太廉价。”

  韩译娇记得,她当初招的一个男主播,原本喜欢穿花哨的紧身衣裤。在推进直播间前,公司为这位男主播配上了椰子运动鞋,LV的简单T恤来“装点门面”。“直播间的主播不能穿得太低价,你可以配一个香奈尔的耳环,或是穿一些潮牌来搭配。”

  此外,胖虎还会对主播进行基本的资料培训,让主播们了解奢侈品的文化历史。香奈尔的年份怎么看?爱马仕的标牌如何解读?包袋的皮质有哪些?这些都是主播需要迅速上手的基本知识。

  作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购物服务平台,寺库培养的自营主播,则瞄准了奢侈品柜姐、奢侈品电视购物主播、时尚博主乃至时尚主编等已经较为专业的人群。“由于行业的特定性,所以我们最大的难点其实是招专业的奢侈品主播。”寺库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娱乐资本论矩阵号剁椒娱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抖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