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补税“刷单”的商家慌了

  事实上,《电商法》早在2019年1月就开始正式实行,将税收问题纳入《电商法》范畴,明确了税收范围、缴纳主体等。规定不管是淘宝还是京东上的卖家,都需要依法缴税。电商法的实行让税务机关在税务稽查上有了法律依据。

  臧建文提到:“电商需要补缴的主要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还有滞纳金。凡销售货物及服务都需要交增值税,类似于以前的营业税,以公司的年销售额500万为界限,增值税分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适用最高税率是13%,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税率为3%;企业所得税是企业销售收入减成本及费用也就是利润后交税,税率一般为25%。”

  如果一个商家少报了100万交易额,应该补多少税?

  臧建文指出:“仅计算13%增值税,不考虑增值税进项,需要补交的增值税税款13万,再加上100万销售收入所产生的对应利润乘以25%,即补缴的企业所得税,这两者之和即为此次补缴额。”

  不过,事实上在执行过程中电商需要补缴的可能更多,商家夕夕就提到,“进货大部分没有发票,专柜大单找黄牛可以便宜,还有一些发票用的是妹妹的名字,上面备注了淘宝店铺名,但是没用营业执照名字,完全没有头绪,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这些年赚的钱近100万,但是我们流水太高了,又没有发票,如果按流水补税我也可能会破产。”

  臧建文也表示,这些税在缴纳过程中都是以发票作为佐证材料,所以如果没有成本和费用的发票,只能按很高的利润来交税。

  03 “放水养鱼”or严格补税

  电商是不是法外之地?

  一边是税务部门依法办事,一边是商家满肚子苦水,要求商家补近三年的税到底合不合理,业内人士观点不一。

  臧建文指出,补税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也有利于线上与线下的税制公平,但这个节骨眼上,发起这类突击性补税,于微观电商个体、宏观经济都有负面影响,显得不合时宜。

  “长期以来,税收征管制度在虚拟经济发展过程中,并未及时跟进,税收政策制定者及执行者在有意无意间实施‘放水养鱼’策略,这在间接上成就了虚拟经济的火爆,不规范的行业操作也生成了不少税收灰色空间以致形成纳税法律风险,集中补税清欠,或将恶化数字经济的营商环境。”

  同时他认为,针对虚拟经济的非预期性征税,并未通过同级人大审议,贸然加重纳税人负担,与当前减税降费、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政策导向相悖,有违税收法定之嫌。

  但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坚持应该补税,他表示:“刷单和财务造假是一回事,造假之后就按假的营收和利润来交税,这是一个很自洽的逻辑,刷单这种造假或不合理的行业现象,不能因为大家都做了就可以法不责众,本来它就不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也不是法律认可的商业操作,拿这个做挡箭牌是站不住脚的。如果造假,也应该收税,这是造假的成本。”

  对于不少商家反应的发票缺失问题,王超表示,电商发展到现在十几年了,如果企业依然不考虑纳税问题,不去做税务筹划,不做进项销项增值税的考虑,以此为由拒绝纳税是推卸责任。

  “电商行业的一些乱象到了该整治的时候了,‘放水养鱼’也养了十几年了,电商已经变成社会普通行业了,再要求作为一种创新行业来保护并不合理。”王超说。

  此次补税,可以说是电商行业的大风暴。短期来看,以前通过钻空子来创造营收、用刷单来获得竞争优势的商家要面临惨重的教训,规范经营的商家不受影响。下一步,商家交易逐步规范,间接降低电商平台的GMV和商家活跃度,也可能导致商品价格上涨。

  但长期来看,税收是真金白银的评价标准,这也是行业告别草莽走向规范的开端。

  来源: 燃财经 唐亚华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