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流量斗争:故事一直在继续 只是对手换了换

  2007年10月,也就是阿里巴巴(B2B业务)香港上市前一个月,百度宣布正式进军电商,并把这个C2C交易平台命名为“有啊”。显然,百度针对的不是即将上市的阿里B2B业务,而是淘宝。

  当年年底,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的份额接近75%。同时搜索引擎流量占据网站流量总体来源的近70%,其中来自百度的流量更是占了80%以上。

  那个时代,百度是真正的流量之王,甚至比今天的抖音更具统治力。

  2007年,淘宝GMV突破433亿,跃居中国中国综合卖场第二名,仅次于线下的百联集团。当年淘宝在中国网购市场的份额是72%。

  那一年京东刚刚拿到A轮投资,eBay败局已定,腾讯拍拍刚刚起步,垂直电商还未走到风口……淘宝是真正的电商之王。

  搜索的根基是流量,电商的根基也是流量;百度的变现模式是广告,淘宝的变现模式也是广告。

  更有意思的是,淘宝早年对抗eBay时的流量来源,主要靠个人站的推广、拉新,这也养肥了千千万万的中小站长,后来中国一大批互联网创业者,都是来自这个群体;而个人站又是百度这棵大树底下的花花草草:百度给站长导流,站长给百度打工。

  “淘宝的流量游击队都在我这,我为什么不能做电商?”狼厂的想法很现实。

  但究竟是谁先打响了第一枪,至今也是悬案。在百度组建有啊团队前后,阿里妈妈诞生了。作为一个网络广告平台,阿里妈妈是中小商家进行网络营销的新阵地,与百度的竞价排名做的事情并无本质不同,是流量变现的王牌军。

  2008年10月百度有啊正式上线,官方宣布第一天超过400万流量,上架SKU 19万件。而当年淘宝上线100天后,DAU也不过150万,商品数不到10万。

  马云坐不住了。先是力促阿里妈妈与淘宝的合并,接着祭出大杀器:屏蔽百度爬虫,禁止百度抓取淘宝网的用户数据、商品、交易数据。用户再也不能从百度直接跳转到淘宝了。

  这是阿里历史上第一次“拔网线”,目标则是当时中国互联网市值最高的公司。自此,中国两大搜索引擎天各一方,流量江湖也随之走重新洗牌。

  2013年,经过近7年的挣扎,百度有啊正式关闭。百度不仅没有完成对淘宝的冲击,也完美错过了电商2.0:京东、垂直电商开始崛起。

  百度一开始把淘宝当成了一个电商网站,没想到后者也是一家搜索引擎。至此,腾讯垄断社交流量、阿里垄断电商流量、百度垄断内容流量。BAT的形成,是流量分层的结果。

  有啊的失败,不是败于流量,而是败于电商流量。在2007年左右,淘宝就已经做到了80%的流量跟百度无关,而是用户直达。所以,淘宝当时最重要的护城河是用户习惯,这背后是日益普及的支付宝、物流配送、商家数量。

  只有流量,对百度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2013年是中国互联网流量史上的分水岭,不仅仅是因为百度退出电商江湖。还有两件事也在这一年发生了。

  一是淘宝封杀导购网站,二是淘宝封杀微信。

  先说封杀导购网站。百度有啊对淘宝的挑战,不仅仅是流量之争,也是商业模式之争。淘宝的商业模式就是垂直版的竞价排名:商家出钱在站内买位置,进而获取相对其它商家的流量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流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