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过气主播”罗永浩?

  刘涛以“入职”的方式加入聚划算,在5月14日的直播中实现了1.48亿元交易总额,观看人次超过2100万;5月16日陈赫在抖音完成了自己的直播带货首秀后,完成了8269万的商品销售额和超过5000万的累积观看人次……

  陈赫抖音直播间

  面对这股浪潮,从业者普遍认可,明星选择做主播有很多天然优势。比如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与品牌方直接接触,省去很多中间商的费用,又能给品牌带来更多曝光的效果,自然会受到追捧和热议。此外他们已经在其他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名气和影响力,也天然容易获得消费者和粉丝的信赖。

  不过不管是CEO还是明星大腕,当直播舞台的镁光灯聚焦到他们身上时,他们曾经的光环和标签就不再会是万能药。直播不是一次性的买卖,比拼的是持久地带货能力。老罗数据连续下跌的背后,也会给名人直播带来一些提醒。

  在直播的世界里,早已过了单靠粉丝基础就能占据流量高地的时候了。

  名人光环还能加持多久?

  随着直播电商产业的日渐成熟,人(主播)、货(产品供应链)、场(直播场景)已经被视为主播带货时必备的三大要素,并缺一不可。

  因此在谈及明星入局直播时,一位MCN机构负责人直言:“名人主播在’人’上可能会有一些天然优势,但是在’货’和’场’上则有天然的劣势,长期来看不一定会做得比专业主播好。”

  在这一点上,老罗已有过不少的前车之鉴。

  4月1日的首秀上,罗永浩先是被很多网友吐槽产品价格并不是所谓的“全网最低价”,后又将极米投影仪说成了坚果投影仪,最后在直播间内起身鞠躬向品牌方道歉;5月5日,老罗与懂车帝合作推出的5.5折购车券,却在上架时出现了链接消失的问题,罗永浩不得不再次因技术问题而道歉……

  最近一次翻车,则是在5月20日当天,有多位消费者投诉称,5月15日在罗永浩直播间下单购买了花点时间的鲜花,收到货时却出现了变蔫并且发黄的问题。一时之间,众多消费者在此质疑起老罗团队对产品质量上的把控,而罗永浩也第N次出面,向消费者道歉并进行现金赔偿。

  直播7场以来,老罗经历了大大小小一系列翻车,这也暴露出了不少名人主播几乎都会遇到的问题——在名人光环的作用下,消费者往往会对他们直播带货要求更加严格,而在选品质量把控、技术配合等方面,也体现出了这些跨界主播的短板。

  相比之下,头部的专业主播们,在货物的供应和品控上显然是更为出色。据新浪财经报道,薇娅背后的谦寻目前有两百多人的招商团队,涉及了食品、美妆、服装等多个品类,而每个品类下的核心人员都是不同行业里的“老人”,了解货品的生产厂商、原料基地和生产底价。

  如今行业里的一个共识就是,除少数主播具备“人带货”的能力外,更多时候其实是“货带人”——唯有直播间里的产品价格足够低、性价比足够高,主播才更有机会脱颖而出。

  一个典型的例子出现在董明珠的直播中,她在抖音直播时因为技术问题,最终只有23.25万的销售额,不过当进入快手的直播间后却拿下了3.1亿元的总额。抛开直播环境和快手头部主播的加持,最核心的增长原因还在于,快手拿出了上千万资金来做补贴,刺激了用户的购买。

  某从业者告诉毒眸,目前大多主播都是先找知名品牌拿到折扣卖货,销售数据上来后,获得更多的粉丝和更大的议价权,再去找更大的品牌或者拿更大的折扣,由此不断循环。当这个赛道的涌入者不断增多,“货带人”才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由于明星主播自身携带粉丝基础,一入场就会比素人主播有着更大的议价权,这是明星主播们最大的优势所在。“不过一个成熟的主播不在于品类多,而在于有没有找到核心需求,有没有拿到最有竞争优势的货源,减少客户建立信任的时间。”该从业者对此也进一步表示。

  品控问题,一方面体现在货本身的质量和价格上,另一方面则和货品背后的包装、物流、售后等有关。一位电商从业者认为,主播跟消费者真正的第一次接触,是在消费者打开快递的那个瞬间。“名人主播一定要做到最好,才能给除了粉丝之外的消费者创造好印象,才会有二次消费可能。”

  在罗永浩几次翻车后,随即有不少人在网上提出,之后不会在其直播间里继续下单购物了。有相关领域的从业者向毒眸指出,由于没有足够的重视和准备,事后道歉虽然诚恳,但是主播口碑却已经无法复原了。“这一点,也是很多明星入场直播前经常会忽略的事情。”

  因此对于“罗永浩们”来说,怎么进一步做好“货”,是其能否长久耕耘带货行业的关键。而这除了业务能力的提升外,也需要在人设、工作态度等多个维度上下功夫。

  业内人士看来,明星变为主播后,由于专业壁垒等问题,如果没办法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稳定的人设,开播后消耗的只会是粉丝的购买力,久而久之,其对品牌商的议价能力也会被削弱。

  去年四月已经选择跨界转型为主播的李湘,在直播时贵妇般的行头和亮眼的钻戒,便被认为没能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成为了劝退一些用户的原因;而她在推荐产品时,也被质疑需要跟着答词器读台词、并不亲身使用产品,态度不够专业,因此其带货成绩一直很不稳定。

  由于近期很多转型做主播的明星都曾遇到过类似的争议,在上述电商从业者看来,“主要还是因为一些明星对于主播这个职业缺乏敬畏感。”他将直播电商比为一个新兴的“变现神器”,但这并不意味着明星主播带来的名气和粉丝,可以持久地在这里进行成功变现。

  所以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给到建议是,名人主播在试水之前,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比如是要在专业能力上做到某领域的达人,还是在价格上具有超强的议价能力。如果没有发挥好自己的独特优势,也只会空有粉丝,没有办法转化。”

  比如老罗在抖音上的粉丝画像里,根据新抖数据显示,男性粉丝依然占据了70.55%之多。有MCN机构负责人便认为,相比于出售各种日用品,老罗不如重点塑造自己数码达人、科技达人的人设,再根据粉丝的特点选品设置做好C2M。“既能投其所好,做到选对品,也能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

  罗永浩抖音粉丝画像(图源:新抖)

  平心而论,在很多明星团队眼里,直播或许仅仅是粉丝经济的视频载体。以前可以通过代言、微博等图文和服务形式进行变现,如今只不过又多了一个新渠道。

  但是只有真正入场后的人才能体会到,已经厮杀成红海的直播战场里,没有天降的神兵,无论罗永浩还是陈赫,都无法在这里复制出另一个李佳琦的故事。千人千场的直播间里,没有通用的致富经。

  即便如此,不少业内人士依然对名人主播抱着极大的期待。在他们看来,随着直播的常态化,未来可能会发生两个趋势:一个是明星身边会多一个能帮助自己在直播中变现的专业经纪人或助理;另一个是CEO也会增加一项工作事项,即定期直播带货。

  名人主播的数量,也一定会越来越多。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主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