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民破2.5亿,农村电商迎来发展良机

  足不出户,只需在手机上一点,不仅可以让自家的特色农产品进入到城市居民的家里,也可以买到之前想都不敢想的进口商品。对于今天的农民来说,电子商务拉近了他们和世界的距离。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近日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农村网民数量突破了2.5亿,网购已成为农民生活的常态,越来越多的服务和商品通过电子商务进入农村,也有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走出农村。毫不夸张地说,电子商务改变了农民的生活和消费习惯。

  电商成农村经济新增长点

  随着“互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发展,电子商务已站在时代的风口,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从2014年起,我国连续六年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推动了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累计支持了1180个示范县,已经实现了对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农村电子商务事业发展。可以说,经过各地各部门多年的共同努力,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王炳南说道。

  据了解,农村电商发展涉及生产、包装、仓储、物流、售后等方方面面,基础设施建设、人才支持、政策扶持,对农村电商发展来说缺一不可。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交通、物流、网络信息建设等领域提前谋划,在政策支持、人才培育和资金上予以投入,很大程度填补了农村信息化的短板。

  目前,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已经由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7万亿元,规模总体扩大了8.4倍。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27%,带动了300多万贫困农民增收。此外,农村电商还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工、大学生、转业军人返乡创业。到去年年底,全国农村网商达到1384万家。

  疫情之下逆势增长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我国农产品销售和出口贸易都呈现下降趋势,而农业电商却实现了逆势增长,不仅拓宽了农产品的国内外销售渠道,保障了疫情期的农产品供应和粮食安全,增加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并提高了收入,同时推动了数字乡村的建设,助力扶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

  此前,商务部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整合县域物流快递资源,加强名优特新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推动农村商贸流通和零售网点转型升级,加强生活服务与农村商业对接,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发展乡镇商贸中心,引导大型商贸企业在乡镇布点,推动供应链下沉,打造农村消费集聚平台。

  对此,王炳南表示,当前,我国农村电商主要具有如下几个特点:带动了农民收入增加。电商拉近了农民与市场的距离,让农村各类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去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27%,带动300多万名贫困农民增收。例如江西省贵溪市被确定为第五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后,整合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目前规划的七条邮路、两个物流中转站已投入使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农村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