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农村电商 拼流量更要拼质量

  疫情防控中,不少地方干部走进直播间,临时客串带货“主播”,助力农产品销售;走出直播间,更要长久谋划,抓住新机遇,促农村电商再上新台阶

  “熟透了的木瓜,如同雨后的清新草木味,夹着一丝香甜”“瓜肚子大的木瓜是最好吃的”……坐在电商直播间里的“主播”是云南河口县县长,她卖力吆喝,悉心讲解,半个小时就吸引65万多位网友围观,80多吨木瓜销售一空。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不利影响,最近,不少地方干部走进直播间,为当地特色农产品代言。新颖的销售方式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埋单——安徽砀山县长卖掉了14万斤砀山酥梨;广西乐业副县长直播两个多小时卖掉4万斤沃柑。据统计,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间”一个多月售出农产品800多万斤。

  不断攀升的销售量让很多人点赞。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心生疑问:网友的新鲜劲儿能否持久?农产品电商能不能一直火?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这些年,农村电商取得长足发展,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全国农村网商突破1300万家。但也应看到,农村电商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比如一些地区尚未实现快递进村,冷链物流有堵点,生鲜农产品运输难,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标准化生产推广难等等。

  地方干部直播带货固然能带来热度和流量,但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归根结底还是产品品质和客户体验。疫情防控中,在线购物深受欢迎,也为农产品电商带来发展新机遇。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临时客串带货“主播”,应急助力农产品销售;走出直播间,更要长久谋划,抓住新机会,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再上新台阶。

  农村电商涉及生产、包装、仓储、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方方面面,交通、物流基础设施薄弱,人才、资金等要素短缺,是不少农村面临的困境。各地可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与发展农村电商结合起来,集中资源补上这些短板。而在信息通信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电商主体培育等新课题上,更应提前谋划,大胆探索,在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上予以保证,统筹城乡发展,补上农村信息化短板。

  发展农村电商,要看“网上”也要看“田间”。电商市场竞争激烈,唯有品质过硬才能持续发展。各地应引导农业经营主体直面市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特色资源,寻求错位精准,解决“种什么”;推广标准化生产,提高科技含量,解决“怎么种”;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品牌,解决“怎么卖”。把农业全产业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起来,才能真正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充分释放乡村发展新动能。

  更好发展农村电商,不仅考验地方干部“带货”技能,更考验化危为机的治理能力。顺势而为,长短结合,科学应对,就能让一根根网线连接城乡、对接产销,让更多农产品飞出大山,丰富千家万户的餐桌,鼓起亿万农民的口袋。(来源:人民日报)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农村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