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丰巢誓争五毛钱,贵族顺丰的背水一战

  通达上翻

  和顺丰相似的是,通达系也在去年不断地窥探高端寄件市场。

  6月,中通率先推出“星联时效件”,保证时效、高辨识度、高品质服务、时效监控与全链路跟踪等特点,享有全网最高优先级;

  7月,圆通上线“全球闪送”,以“一对一”的方式服务国际急件市场;

  10月,韵达推出“韵达特快”,以“时效、品质、体验”为服务要求,进军高端市场。

  但和顺丰相比,通达系试探高端局的步伐要显得从容些。其根本原因在于,在市场占有率上,通达系占据了大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完全可以以“稳重求进”的姿态调整布局。

  2019年,国内快递市场CR6接近80%,今年第一季度,CR8达到85.9%,加之通达系每家市场份额均超过10%的占有率,快递行业的集中度已经非常高。

  由于和头部电商的紧密结合,以及较低的价格体系,通达系占稳了电商件的大头。目前,民营企业已经占据国内市场90%的市场份额,在行业中具有绝对的优势。

  伴随着电商体系的成熟,是通达系在过去几年里的迅速成长和扩张。

快递行业历年市场占有率对比 锌财经制图

  同样是在试图新领域的增长点,但和顺丰相比,通达系显然并没有那么心急。

  存量格局

  快递企业格局两派相争的背后,则意味国内快递包裹寄件增速趋于平缓,快递产业已经进入存量时代。

  与快递产业息息相关的电商体系基本已经构建完成,很难有大规模的增量市场出现。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农村市场网络零售额及增长速度迅速下滑。也就是说,所谓“下沉市场”的电商网络已经搭建完成。

  2014-2018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及增长速度数据来源商务部前瞻产业研究院 锌财经制图

  对顺丰抑或通达系来说,任何一方想要改变现在的格局,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经营模式上,顺丰从一开始就把自己限制了“高端贵族”的牢笼里。不做加盟、不做代理商,只做直营的优质服务模式,的确在早期吸引了大批的高端客户群体。但是,令顺丰没有想到的是,电商产业飞速发展,顺丰却一直难以真正的入局。

  由于只做直营店模式,即便是刨去人工、管理等综合成本不说,在网点的普及上就根本无法和通达相抗衡。并且,在一二线城市往下的市场,价格因素也是影响用户选择品牌的重要因素。

  王卫或许自己也没想到,顺丰现在只能在一二线市场的高级城堡里生存。

  但同样的,对通达系来说,在短时间内也无法冲入高端局。在市场上,用户、企业对快递企业的认知和预期已经根深。于大部分用户而言,在重要物件的配送上,也不会因为几块钱的差价把东西交由通达系。

  另外,还有新的“搅局者”进入这个存量市场:京东参照通达系的加盟制模式打造的众邮快递开始在各地起网;与拼多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JT速递开始接入拼多多。

  丰巢背负骂名的背后,实则是存量时代下,快递行业巨头相争的现象。相比之下,四处“进击”的顺丰,处境更为的尴尬。

  (来源:锌财经 大风)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丰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