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变阵 信息知识破局

  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崛起,短视频与电商平台通过融合直播模式带货,带货可以说是直播的2.0时代。

  而随着直播短视频发展,用户对视频化内容质量的需求在逐步上升,疫情期间《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等硬核知识类视频被刷屏,当前各大平台也在频频推出各种知识类、教育类的扶持计划。而知识服务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唯独没有直播类的产品,这是一个明显的缺口。

  因此,当下百度布局知识直播,可以看成是直播的第三阶段。因为首先,直播作为一种内容承载体,知识能消弭了直播的快餐与娱乐化属性,具备专业沉淀的价值,符合业界与社会对直播的正向期待。

  其次,从百度来看,它在知识这条赛道——百科、文库、知道等产品经过十余年发展,积累了超过10亿高质量内容,平台也积淀了海量知识用户,无需过高的用户拉新成本,可以实现内部存量转化。百度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直播,有望挖掘各种垂直+领域的的知识直播新机会。从这个意义来看,百度直播业务不仅仅是分直播电商的蛋糕,也是如何做大知识这块蛋糕。

  其三:即便从直播带货的角度来看,未来将越来越强调带货人的专业性与信任价值,而知识性网红KOL在针对垂类产品带货的专业人设打造与信任价值上也具备更强的优势。这或许是直播的第二春。

  信息与知识直播化:垂类网红KOL、专家与学者的新一轮平台迁移?

  因此,如果知识直播是一个新的机会,那么这可能意味着垂类网红KOL、专家与精英学者是时候需要从幕后转向前台,转型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了。

  在整个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垂类学者、专家与精英曾经历过多次平台大迁徙。比如2005年前后的天涯社区与新浪博客,曾经成为一代专家学者、社会精英与各种垂类KOL的聚集地。

  后来随着微博崛起,这种短平快的内容发布契合了人们随时随地关注、发布信息的需求,在粉丝裂变增长与社交互动、人设打造上具备更好的优势,大量精英与知识类KOL、网红、学者转移到微博。

  此后是2014年前后,微信公众号崛起,背靠最大的社交平台微信,微信公众号具备更高的私域流量价值与更强的社交传播效应,社会精英、知识类群体、KOL、网红再次转移。

  但在今天,各垂直领域的专家、学者的话语权,在直播短视频时代的影响力其实在被不断削弱,因为视频和直播是更年轻化的一种产品,它正在改造人们讲述个人故事、传递知识的方式。正如李彦宏在直播首秀中所提到的,直播作为一种新的媒体形式,是继文字、图片之后的一种新进化。

  而知识类需求是用户最为持久的一种刚需,在此前更多表现是图文内容、语音等内容承载形式。

  但在5G趋势下,直播与视频化内容或将进一步爆发,垂类网红KOL、专家与精英学者转型直播、短视频创作者可能会成为新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下,必然需要有优质的知识类直播、短视频平台再次承接各类垂直KOL、专家学者群体,对接用户的视频化知识与信息获取刚需。

  在当下,微信视频号的推出与百度直播,其实都是提前布局视频化生态的信号,但与微信视频号布局短视频生态所不同的是,百度抢占的是信息与知识直播的这个风口。

  结语:

  让笔者颇为好奇的是,随着百度的知识信息化平台布局铺开,它会不会推动垂类KOL、专家与精英学者的平台迁移?会不会在百度生态内重塑一个庞大知识化直播生态推动直播新的变局?这一切还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我们已经看到了潮水的方向。

  来源: 亿欧网 王新喜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