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再扩围! 跨境电商综试区点亮外贸新业态

  5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雄安新区、大同市、满洲里市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简称“跨境电商综试区”)。自2015年起,国务院已分四批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至此,经过多次扩围,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数量已达105个,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基本上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这既体现了地方政府的发展意愿,也体现了国家的支持态度,其政策目的在于扩大政策优势适用区域,复制推广既往成功经验,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推动外贸行业整体协调发展。”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委员会副主席、中海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秦阳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传统外贸受全球疫情冲击情况下,跨境电商综试区再次扩围既有助于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在稳外贸、稳外资等方面的补充作用和独特优势,也有助于鼓励更多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转型升级,以新业态、新模式攻坚克难,稳定外贸规模,提升外贸发展质量。

  据介绍,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外贸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1862.1亿元,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企业已建设海外仓超过1200 个,服务范围覆盖全球。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传统外贸受到严重冲击,但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今年一季度,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完成的进出口贸易增长34.7%,浙江省一季度跨境网络零售增长14%,重庆保税港区一季度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53%。秦阳说,可以看出,疫情之下跨境电商呈现出逆市而行、快速增长的独特优势,充分显示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强大的承压能力,对外贸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跨境电商作为贸易新业态,在创新驱动下,之所以能够呈现高增长,与政策红利的释放有直接关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因为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可以实行对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以及简化小微跨境电商货物贸易收支手续等便利化措施,使得跨境电商综试区内企业贸易成本大幅下降、贸易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因此,通过扩围可以使政策红利覆盖范围更广,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对跨境电商成长的带动作用,从而促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而且通过跨境电商新业态能够进口更多特色优质产品,促进国内消费升级。

  “目前,跨境电商在外贸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还很小,但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迎接数字化的浪潮是每个企业的必修课。”赵萍认为,跨境电商是数字贸易的一种方式,通过发展跨境电商可以带动传统外贸企业走上数字化发展道路,促进传统外贸企业供应链的数字化改造,有利于企业抓住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促进我国从贸易大国转向贸易强国。

  “突如其来的疫情或将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推动跨境电商行业再次迅速发展。”秦阳说,跨境电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后疫情时代传统外贸企业和新兴跨境电商模式的有机结合,将为我国外贸行业发展带来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潜能。预期未来几年跨境电商行业会进入第二个“加速期”,更多资本、更多企业会进入跨境电商行业,推动跨境电商行业继续繁荣发展。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认为,因为疫情,全球贸易往线上转移的步伐加快,疫情期间欧美国家线上交易也大幅度增长,同时网络信息化手段,使得国际贸易的沟通、协调、交易成本大大降低,未来全球贸易数字化、服务化、网络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谈及如何有效推进新批复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发展,赵萍认为,首先要复制推广前四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熟经验做法;其次,各地方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完善保税仓+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在打造好仓储、物流、运输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前提下,使得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秦阳认为,跨境电商综试区要在这几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国际协调,发出中国声音,在便利监管、降低税负等方面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宽松顺畅的国际环境;二是构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协调监管政策、降低贸易成本,营造良好的国内发展环境;三是提升跨境支付便利性,减少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四是加强跨境电商出口产品的知识产权边境管理,建立健全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体系,改善甚至避免目前假冒伪劣产品频出的现象,减少知识产权纠纷,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

  来源:中国贸易报 记者 王曼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