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入股韵达坐实 快递业巨头仅剩顺丰“独自为营”

  4月30日凌晨,韵达股份公布的年报显示,阿里巴巴已成为其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2%,位列第八大股东。此前早有传闻,如今坐实。至此,民营快递行业“六巨头”,已经有五家加入“阿里系”,只剩下顺丰“独自为营”。

  4月30日凌晨,韵达股份公布的年报显示,阿里巴巴已成为其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2%,位列第八大股东。此前早有传闻,但由于持股比例未达到披露标准,因此一直未公开信息。菜鸟方面表示,入股韵达是阿里巴巴长期看好智慧物流发展、布局全球物流网络的又一举措。

  在入股韵达之前,阿里曾先后收购或入股百世、中通、圆通和申通四家快递。百世上市时,阿里投资持股26.8%,为第一大股东。2018年5月,阿里向中通投资13.8亿元,持股近10%。目前,阿里对中通持股8.43%,为其第三大股东。

  2019年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阿里当时通过投资申通快递母公司的方式,将间接获取申通14.65%股权。仅隔两天,阿里旗下菜鸟供应链将持有的全部200万张圆通转债转换成公司股份,和阿里共同持有的股本占圆通速递总股本约11.59%。

  时隔一年,今年3月底,又传出阿里将要收购韵达。据路透社消息,两位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计划收购韵达至少10%的持股。但是,阿里和韵达一直没有明确回应。如今阿里入股韵达的消息坐实,只是持股比例低于市场预期。至此,民营快递行业“六巨头”,已经有五家加入“阿里系”,只剩下顺丰“独自为营”。

  此外,韵达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韵达实现营业收入344.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30%,其中快递业务收入319.64亿元,同比增长165.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7亿元,同比减少1.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24.14亿元,同比增长13.06%。

  根据年报,韵达去年营业收入大增的原因在于,自2019年1月1日起,公司在全网范围内对快递服务中原有派件服务模式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公司向揽件端加盟商提供的快递服务内容中增加了“派件服务”,与之对应,公司快递服务收入中增加了“派费收入”项目。利润减少的原因在于,2018年公司因处置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而获得一次性收益。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