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疫”外之后 还会有7000万人上网买菜吗

  2020开年,生鲜电商像是坐上了火箭。

  疫情像是火箭的助燃剂,将生鲜电商推向高潮。相关数据统计, 春节后30天内,生鲜电商活跃规模用户近7000万人, 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7%,日均使用次数与使用时长增幅均超过20%。

  在经历2019年诸多生鲜电商暴雷之后,疫情期间的表现给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是,随着疫情在国内暂缓,生活逐渐恢复常态,生鲜电商是否能留住疫情带来的流量红利还不得而知。

  疫情之外,生鲜电商的竞争也不是一场百米竞速,更像是艰苦卓绝的马拉松。

  “像是坐上了一台喷射机”

  大年初五,25岁的苏苏和丈夫从江西老家返回北京之后,发现小区里卖生鲜的商店关门了。于是,她打开了许久未用的京东到家,在上面采购蔬菜和肉类。在吃了同事的“安利”后,她随即又成为了美菜的新用户。

苏苏的部分购买订单

  春节假期,虽因疫情不能频繁出门、走亲访友,但吃饭是刚需,于是包括苏苏在内的新老用户,都涌向了线上。一时间,“云上菜场”人头攒动。相关数据显示,叮咚买菜的日均活跃用户比去年同期飙升了325.9%,京东到家销售额同比增长470%,盒马日均蔬菜供货量是平常的6倍,日均订单增长3~4倍。

  疫情发生之前,生鲜电商的主体消费者多为苏苏这样居住在一二线城市的职场新人们,而今年春节期间,家庭主力的中年们也加入手机“抢菜大战”中。Mob研究院的数据显示, 疫情期间,35~44岁年龄段的用户由27.9%增长至45.1%。

  “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都会和女儿一起守着手机,看看有没有什么新上的蔬菜水果,还有鱼虾之类的海鲜。”家住郑州的刘芸说,同事给她推荐了淘鲜达,货源来自经常去的大润发超市。“有些还是挺划算的。”

  深圳的韦女士也告诉笔者,疫情开始后,父母在电梯里看到了叮咚买菜的广告,就尝试着用它“偶尔买些排骨、青菜和水果之类的”。

  总体而言,生鲜电商们抗住了这场“疫”外,多位受访者均表示,线上采购的体验“还不错”。申万宏源近期对近千名用户的调查显示, 超过95%的用户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 缺货、太贵、配送慢则成为不满意的三大原因。

  苏苏就抱怨说,也许是疫情期间缺人,配送的速度太慢,到手后菜品一般。2月中旬小区内的小菜场开门后,就不再使用京东到家了。“去小区里的菜场是个很享受的事,因为可以散步、晒晒太阳。”

  “春天”是你的谎言?

  随着疫情在国内逐渐得到控制,各大城镇纷纷解封,全国各地的菜场逐渐恢复正常,像苏苏这样返回线下的消费者越来越多。韦女士也表示,小区里就有生鲜连锁店,较之线上更新鲜、便宜。“最近就没有在网上买菜了。”

  难道生鲜电商在疫情期间的火爆只是昙花一现,如今就这样人走茶凉了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