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叮咚买菜北上 京城前置仓烽烟再起

  前置仓再次开战,这次地点在北京。

  没有大肆喊口号,没有融资消息传出,叮咚买菜走出华南市场的信号从招聘平台的一则招聘广告窥探到。在BOSS直聘上,叮咚买菜发布北京地区招募数据分析师、品类管理、仓储管理、选址专员等各种岗位。

  这位前置仓的重量级选手悄然打入每日优鲜的“根据地”,相比每日优鲜在成立4年,并在北京地区实现盈亏平衡后,才大规模投入上海市场,而仅两岁多的叮咚买菜似乎更激进。

  北京的前置仓市场也激烈异常,早已挤满各路玩家,不仅有每日优鲜和斥资推广的美团买菜,更有盒马以及在社区业态中逐渐兴起的其他各个企业的到家业务。

  叮咚买菜此举,多少都有趁“到家”业务被消费者认知的劲头,迅速加码,切入北京前置仓市场。不过,与所有业态一样,前置仓的跨区域发展在商品供应链和履约等多维度都充满挑战。

  同时,战略上“要像种子一样,做深做透”的叮咚买菜,如果选择进入北京市场,是否意味着发展重点改为扩展,而非是短期内盈利模式的探索上?

  1

  为何有底气扩张?

  长达两年,叮咚买菜的玩法是“地头蛇”,在上海地区大范围扩充前置仓,并且将前置仓作为一个最小的执行单元,通过大数据把整体的执行效率透明化后,去实现其他地区的复制和扩张。

  而叮咚买菜的扩张之路是从布局长三角开始的。彼时,叮咚买菜在上海已实现全覆盖,垄断区域流量,用时不到2年。

  在叮咚买菜的背后,一个很重要的逻辑是“小区域高密度”,只有当前置仓坪亩数比较小,对线下流量没有要求,因此复制和扩张的速度最快。

  截至2019年12月,叮咚买菜在上海拥有254个前置仓,覆盖崇明以外上海全部区县,叮咚买菜的扩张战略是,对成熟的老仓进行分拆和裂变。举例来说,叮咚买菜第一批开了12个前置仓,第二批开38个。

  如果老仓日均单量达到1500~2000单,叮咚买菜就把它拆分裂变成2~3个新的前置仓,前置仓之间互相分享了订单量。数据显示,老仓如果不做分拆裂变,日均单量达到1000单以上大概需要经历6个月。

  这是叮咚买菜迅速收割上海区域流量的手段。

  2019年春节,叮咚买菜走出上海,进入杭州、苏州、宁波等城市,尽管在当地依旧维持着强用户体验和扩张能力。但因长三角地区还是以上海作为中心,周围200公里的范围内,能与上海的供应链尽可能共享。直至进驻深圳,离开长三角才是叮咚买菜扩张的第一次考验。

  叮咚买菜在进驻城市前的“套路”是:前期用户调研、供应链后台的搭建、总仓和前置仓的开设,一线人员配置等准备工作。据悉,叮咚买菜深圳首批15家前置仓仅运营7天时间,总单量就接近3万单,每天新增用户率增长超过70%。

  叮咚买菜的负责人多次表示,将通过扩仓垄断区域流量、强化单个仓的订单密度做透它所辐射的最小单元,而线下订单量的生存密度是决定前置仓商业模式的生死关键。

  只是突然加速北京市场的布局,叮咚买菜究竟作何考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叮咚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