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餐饮业吁降佣金留活路 惹众怒的美团会妥协吗?

  4月10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发布了《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交涉函》(下称《交涉函》),指出美团外卖向餐饮企业收取的高额外卖佣金,采取排除公平竞争的独家条款,已经超过了餐饮企业的承受极限。

  针对此事,时代财经4月11日向美团点评了解情况,对方表示,暂时不回应。

  餐饮连锁品牌战略顾问王冬明向时代财经指出,餐饮协会的抗议书有一定的含金量,但不足以撼动美团,现阶段,抗议书形式大于实质,“毕竟美团垄断和高佣金并不是一天两天,佣金一直在涨,也是市场能够接受的,但目前已经到了临界点。这种排他的竞争手段,解决的方法只有两种:一是市场强力排斥,份额降低,二是政府出面干预。”

  多地怒斥美团佣金高

  除了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此前多个地区行业协会就多次发声,呼吁外卖平台降低佣金。

  2月16日,亚洲餐饮联盟发出《关于全国餐饮人为争取外卖平台减佣而行动的通知书》,呼吁外卖平台进行实质性降佣金;2月18日,重庆市餐饮商会旗下1987家企业联合发布《关于餐饮外卖平台全面降佣金的建议函》,呼吁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减免佣金;2月22日,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代表省内22万余家餐饮协会,公开表达希望美团外卖降低佣金费率。

  此外,四川省南充市火锅协会、河北省饭店烹饪协会、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山东省饭店协会同样公开发声,呼吁美团外卖、饿了么降低佣金。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其陆续收到几百家餐饮企业针对美团外卖的各类投诉,表达强烈不满。

  粤餐企的诉求主要涉及两点,《交涉函》指出,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60-90%,已达到《反垄断法》规定的市场支配地位。同时,美团涉嫌实施垄断定价,各类收费层出不穷,设定了诸多不公平的交易规则,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已大大超过了广大餐饮商家忍受的临界点。

  根据《交涉函》,佣金高企,美团却仍强势要求餐饮商家做“独家经营”,否则就强制注销、下架门店。

  《交涉函》呼吁,美团立即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其他垄断条款,以便餐企承接来自更多平台的外卖订单、促进餐企开源脱困;直接减免整个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并重点扶持广东百强餐饮企业、钻石酒家企业、米其林餐厅及广东省省、市、区餐饮协会会员企业。

  4月11日,投资金融律师董毅智向时代财经指出,美团外卖是否构成垄断,现有证据并不是特别充分,互联网的垄断诉讼情况比较复杂,从此前360诉腾讯垄断案可见一斑。实际上,整个餐饮行业包括线上线下两部分,美团只在线上具备优势,是否构成垄断,仍有争议。

  独家与非独家

  “没办法。”4月11日,针对美团外卖佣金过高,潮汕一连锁火锅策划员周波向时代财经坦言。根据周波透露,独家签约美团外卖的佣金比例为16%,非独家则为21%。

  时代财经了解到,广州多个餐馆都遵循这一收费标准,部分新店佣金比例更高一些,约26%,而市场上另一家外卖平台饿了么的收费标准有10%、13%、16%等不同档次,没有区分是否独家签约。

一新店老板向时代财经展示的美团外卖订单截图

  不少餐馆向时代财经透露,美团差异化收费标准“迫使”其放弃在多平台上线外卖。重庆一连锁火锅店品牌负责人陈琳则向时代财经透露,“收费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如果在双平台上线,美团会暂时将我们的店下架一段时间。”

  “二选一”下,广州不少餐馆选择了美团外卖,周波表示,“有些门店,饿了么的外卖订单可能更多,不过总体而言,还是美团的订单更多。”

  陈琳则直言,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佣金比例差别不大,“两个平台在广州市场就像大鱼塘和小鱼塘,很多本地企业首选美团外卖,就是因为它流量比较大,而且刚上线时,美团对餐企的推销、补贴力度也比较大。”

  由于佣金比例较高,周波所在的潮汕连锁火锅被逼着开发自己的外卖系统、上线外卖小程序,与顺丰、达达合作配送,慢慢把美团外卖上的业务转移出去。不过,让周波感到无奈的是,“不上美团还不行,客人会觉得这品牌怎么连美团都没有。”

  广州一小龙虾餐馆老板黄龙向时代财经抱怨,尽管可以通过小红书、抖音等做宣传,不过美团旗下的大众点评网仍是不少顾客到店消费的第一参照标准,“很难不做美团。”

  餐饮生意难恢复从前

  事实上,美团外卖并不是突然执行这一佣金收费标准,早在去年,就有多个餐馆向时代财经表示,美团外卖以16%、21%区分独家和非独家签约。

  这一收费标准,对于在疫情中饱受创伤的餐饮企业而言,变得更加沉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