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李佳琦们”频频翻车背后 网红直播是时候该“冷静”了

  02虚假繁荣背后的伤害

  网红直播的另一大问题是盈利问题。不断涌入的商家意图通过这样的商业模式为自己的产品及品牌赢得销量或口碑。

  而这些涌入的商家,真的盈利么?

  “来我直播间的商家都做好了亏钱的准备。”李佳琦曾在直播中说到。网红直播带货,确实大概率可以提高销量,但对商家来说,盈利却不一定。

  据第一财经报道,朴西电商负责人透露和李佳琦合作了5次亏了3次,“双11”当天更是亏了50万。

  “直播行业火过头了,然后(主播)价格方面,也是有一点点虚高。” 朴西电商的负责人在采访时透露,“双11”当天的链接费为15万,分成比例为20%。

  如此之高的单场直播成本,并不能给商家或品牌方带来百分百的经济效益。通过网红电商直播能盈利的品牌基本为头部品牌,还有众多不可计算的商家在“直播间”折戟。

  而这与电商直播的商业模式休戚相关。

  2019年“双11”当晚,按照之前的预热,李佳琦会直播间推荐百雀羚的套装。直播两个半小时后,按照流程李佳琦在直播间说出“下一个百雀羚”。此时,他的小助理却打断了他,表示百雀羚今晚不会来了。李佳琦随即回复称,“那算了吧,百雀羚给不出来活动就算了……那百雀羚以后合作靠缘分。”

  现阶段,靠流量掌握品牌议价能力,让追随的粉丝获得最优惠的价格,是电商网红主播主要竞争策略。当一个直播网红做成头部后,就会有充分的议价权,可以拿到“全网最低价”。所以,因为品牌商无法提供最低价,或者为了销售盈利考虑,才会出现李佳琦多次和品牌商翻脸的情况发生。

  对于商家来说,“全网最低价”则是进入主播间的“门槛”,而这势必压低商家的利润。即使以走量为前提,还得向主播方支付一笔不菲的佣金。

  网红带货费用主要包括链接费(坑位费)+分成。模式分为混播(5分钟左右)和专场(30-60分钟)。消息人士透露,“双11”李佳琦直播专场报价是100多万,单链(混播)是15-20来万,日常的价格一般是“双11”的一半左右。

  全网最低价+高额佣金,在这种模式下,很多商家及品牌商清楚的知道,直播带货并不能带来多少直接利润。他们更看中网红的流量和影响力。而很多品牌被“李佳琦们”压到如此之低的价格,随之而来的质量问题可以预见,毕竟“价值决定价格”是永恒不变的商业定律。

  某知名国潮美妆品牌负责人指出,顶级主播将企业的利润挤压到接近零,再加上给主播的佣金,算下来还赔钱,品牌商卖的越多赔的越多。找顶级网红直播带货只是赚吆喝,对于真正的利润增长没有太多帮助。

  有些直播网红通过技术手段编造后台数据,以此营造出表面繁荣与人气。“李佳琦们”屡屡翻车、触碰“红线”,又能为参与直播的品牌商赢来多少“口碑”呢?

  有行业观察者指出,网红直播带货使品牌商陷入价格战,同时也打乱了整体渠道布局和销售价格体系,原来拥有的品牌溢价能力被不断消耗,对于品牌的长期发展没有益处,甚至会摧毁品牌。

  针对火热的电商直播现象,我们不禁要提出一些疑问:网红主播带货的法律边界是什么?网红与代言人所要承担的法律风险是否一样?直播带货中,消费者的权益如何更好的保护?直播带货对于企业营销及品牌的真正价值是否存在?

  来源: 盒饭财经 温不凉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