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李佳琦们”频频翻车背后 网红直播是时候该“冷静”了

  3月,是电商直播之月。就连罗永浩也官宣了他的下家,进入电商直播。

  “看了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之后,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虽然我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

  招商证券行业报告显示,2019年电商直播总GMV超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元体量。从李佳琦、薇娅直播带货创纪录到罗永浩转行做直播,直播被赋予了新的商业任务和更高的期待。水大鱼大的同时,也代表着水浑鱼杂,“直播带货”是否真如看起来的那样“美好”?

  01直播带货并非“法外之地”

  “你会吃到最新鲜的羊肚菌,这个我跟你说,补身体绝对是滋补最好的,它可以增强抵抗力,益肠菌、助消化、补脑提神、补肾壮阳,给老人吃非常好,年轻人吃也可以,小朋友吃也可以,全都没有问题。”

  这是3月13日,湖南卫视前主持人李湘在直播中的一段话术。有专家指出,这段话术涉嫌违反三部法律。第一,《广告法》第九条规定,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第二,在描述羊肚菌时,容易误导消费者以为羊肚菌有治病功能,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违反《食品安全法》第73条,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

  而“口红一哥”李佳琦,在“不粘锅事件”后继续翻车,遭遇了一连串的消费者投诉。

  根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3月19日李佳琦直播间推荐了silkn infinity2.0微电流光子脱毛仪,价格为1599元,当晚销售7000件。

  但到货后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收到的脱毛仪“货不对板”,并没有蓝光清洁灯盒。在经过和李佳琦售后团队与商家的沟通后,商家提出可以加200元拍下另一个带有蓝光清洁灯盒版本的脱毛仪,但消费者表示不能接受该方案。“自以为享受到了优惠,但实际收到的物品却是‘阉割版’”,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中这样评论。

  像这样的投诉事件并不在少数。据黑猫投诉平台查询显示,该平台上涉及“李佳琦”关键词的投诉达225条。

  2月13日李佳琦直播间购买sk2限量版神仙水却收到普通包装的神仙水。2019年11月11日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的佰草集新七白冻干粉原液抗氧修护提亮冻干精华液,使用过程中发现产品变质变黄,且化妆品保质期为36个月,经多次与卖家客服沟通,只给赔付15元。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的知味观青团咬到塑料,客服无人回应……

  可以看出,主播们在带货中夸大其词的推荐,产品宣传的“货不对板”,甚至爆款产品的“质量问题”等等都已经屡见不鲜,成为当下“直播带货”中,亟待监管及解决的核心问题。

(黑猫投诉“李佳琦”相关投诉截图)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怀学认为,目前中国《广告法》《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对网红带货涉及的虚假宣传、数据造假、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问题都已有较为完善的规定。

  但显然“李佳琦们”至今尚未认识到这一点。有专家强调,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带货”行为,应依法从严查处。保护好消费者权益,才是“直播经济”得以生存和健康发展的基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