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跨境电商生死劫:订单下滑回款慢 裁员以降低成本

  过去两个多月,跨境电商大连竹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来永乐每天都关注着各国贸易政策、出入境政策、船舶、航空公司政策的调整和变化。

  在局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这些政策任何细微的调整都可能成为影响公司“钱包”的那只蝴蝶。

  极其幸运的是,来永乐尽可能多的备了货,并提前安排了海外仓。“即使亚马逊FBA非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用品暂停入库的区域扩大到亚太地区,我们也不用特别担心建仓的问题。”

  但并非所有跨境电商企业都跟来永乐一样幸运。

  从1月底起,新冠疫情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影响在工厂生产、物流运输、供应链等各个环节体现出来。

  广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科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提到,3月之前,跨境电商出口端的困难主要是中国工厂产能未恢复造成的缺货,物流不畅,以及退货率高等问题。3月开始,随着疫情在国外全面爆发,跨境电商出口端的主要困难变成海外物流配送不畅、亚马逊等部分平台对防疫用品销售进行规范性管控、另外一部分日常热销品类商品的海外需求因海外疫情而休克式大幅下降等问题。即从“无货可卖”变成了“有货难卖”。

  “跨境电商进口端的问题刚好和出口端反过来了。但我国跨境电商的现状是以出口端为主,出口端的份额大约占80%,进口端占20%左右。所以从整体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和出口卖家更多。”马科分析称。

  近年来,跨境电商这种新的贸易形态得到了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外贸新亮点。据海关统计,2019年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达到1862.1亿元,增长了38.3%。公开信息亦显示,截止2019年10月,仅东莞市跨境电商类企业就已超过1万家。

  作为中国外贸出口端的一面镜子,疫情下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生存现状如何?企业如何自救?长期又该如何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呢?

  重创

  3月17日起,亚马逊紧急宣布暂停美国、意大利、法国等国FBA非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用品入库。这项紧急通知将大部分在亚马逊平台上交易的卖家打了个措手不及。

  所谓FBA(fulfillmentbyAma-zon)指的是亚马逊于2007年建立的物流服务,即亚马逊将自身平台开放给第三方卖家,将其库存纳入到亚马逊全球的物流网络,为其提供拣货、包装以及终端配送的服务,亚马逊则收取服务费用。

  “之前想到可能会有一些变动,但没想到会这么快,根本来不及反应。”深圳一家做自主品牌的服装品类跨境电商企业合伙人韩阳说。

  对此,亚马逊回复经济观察报称:“近期亚马逊线上购物需求不断增长,生活必需品、医疗用品等出现短缺。为缓解这一现状,亚马逊暂时优先接收生活必需品、医疗用品,以及其他有较高需求的商品进入运营中心,以加快这些物品的接收、补仓并以更快的速度配送给消费者。我们深知这一决定将会给卖家和供应商的业务带来的影响,感谢理解和配合,让我们在特殊时期可以优先安排急需用品,满足消费者需求。”

  为应对这一变化,韩阳的办法是自发货,即一单一单发小包。但这又引出一连串的其他问题:物流成本飙升、时效变低,丢件率高。“现在自发货的包裹,一般都在3公斤以内。举个例子,如果我的货发到美国,走专线的话物流费大概是人民币100元,挂号费70元。一公斤售价之前是25美元,现在加了10美元的派送费,算下来基本不挣钱。”韩阳说。

  虽然在货品入仓布局方面来永乐是幸运的,但做手办生意的他仍未逃过物流环节的“劫”。“从这周开始,一系列的影响已经显现了,最主要影响来自物流。”来永乐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虽然国内端物流已经恢复,但国际物流以及货品到达销售国后“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问题又出现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