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亿美元收购后 阿里200天整合考拉全揭秘

  结合实践展现出来的品牌资产和用户特点,考拉的竞争策略慢慢得到确定。

  刘鹏、刘一曼、胡瑜玲、段玲,这些来自天猫国际的核心管理团队,都曾是考拉的直接竞争对手,他们了解对手,就像了解自己的队友。

  天猫国际羡慕过考拉,前者虽拥有7亿用户的淘宝做支撑,业务量更大,但仍属于天猫下的子业务,而考拉拥有独立的APP端,这意味着更多的自由度。

  胡瑜玲表示:“考拉拥有自己的用户,可以做用户心智,这在淘系的任何一个产品里,都相对更难突破,也是我们一直羡慕竞争对手的地方。一直以来,团队内心深处都有期待,期待有一个独立的端可以让我们‘策马狂奔’,现在我们终于有了。”

  团队内部将考拉视为“二次创业”。经历四到五年的积累,考拉拥有了产品和服务的基本底子,段玲认为,现在或许是打造考拉品牌的黄金时机,如果一个有10年历史的品牌,再想去升级重塑,难度会更大。

  在过去网易的体系中,考拉算不上第一梯队,但来自阿里电商能力的补充,或能让考拉实现从10到100的跨越,例如阿里在技术、物流、用户大数据的沉淀上,能将考拉的中后台做得更扎实。

  “集团给了很大的指导,但并不是简单粗暴地给多少流量,这件事就能做成,我们需要有决心,以革命的斗志来去打自己的江山。我们希望通过创业的方式,摸索出一套全新的打法。”在刘一曼看来,阿里内部的创业精神非常强,竞争也毫不弱于外部。

  看起来是对手变队友,但处于同一赛道,考拉和天猫国际究竟是什么关系?这仍是诸多商家、品牌乃至外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刘鹏向《中国企业家》解释,天猫国际主要服务于整个淘系的用户,做进口商品的普及;考拉则是一个独立的阵地,尚未入淘,它需要发挥差异化优势,围绕年轻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深度探索会员的运营。从阿里大进口的生态来看,两者共存共荣。

  面对商品类似、用户重叠的质疑,刘鹏认为,天猫国际和考拉一定能做到1+1远远大于2的效果,但实现的前提是跨境市场足够大,双品牌针对不同圈层的不同运营方式,将拓宽整个进口市场的赛道。

  学会如何种草用户

  考拉的整合期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即半年期的尾声。

爬树TV和Like社区。

  4月1日起,考拉员工将开通阿里内网的所有权限,享受阿里的福利,这意味着考拉完全从母体分离,融入阿里。此前半年,包括工资在内的HR工作,都是由网易的团队提供辅助支持。

  在2月份的阿里总裁会上,刘鹏代表天猫进出口事业群做了汇报,张勇第一个点评的业务就是考拉。从年度KPI的期望上来看,整个集团认可了考拉的战略方向,2020年考拉主要的KPI集中在用户增长、健康的经营结构,提高毛利,品类拓展等方向,用户增长核心在于深度的年轻化运营策略。

  加入阿里大家庭后,考拉希望成为海外潮流的意见领袖。例如,已上线的“爬树TV”,在考拉APP首页拥有核心入口位置,频道内将以直播、短视频、语音及图文的多内容形式,展示海外的生活方式与商品内容。

  段玲的任务之一,是负责考拉年轻化的策略实施和会员运营。过去在天猫的营销经历让她看到,商品的内容化,甚至内容的社区化将是行业一大趋势,种草经济就是最典型的内容化形式。

  “随着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包括抖音、快手在内,实际都是大众对内容诉求的不断升级。海淘商品大多是新鲜、陌生的,用户购买决策天然与内容化相关联,所以我们一定会构建一个基于海外生活方式的内容生态体系,第一步从达人开始做,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UGC内容出来。”段玲介绍。

  段玲认为,直播是一个比较好的内容表达方式,但与其他平台销售式直播不同的是,“爬树TV”希望构建的是海外生活方式平台,各地的风土人情将在这里得到展示,这是当代年轻人想看的内容,例如在樱花盛开的4月,“爬树TV”可以带用户去日本“云赏樱”。

  同样在进行灰度测试的还有“Like社区”,这是一个用户分享的内容社区,用户既可以基于海购商品进行交流,也可以分享海外的所见所闻。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海淘版“小红书”,同样强调种草经济和生活方式。但段玲表示,考拉做的和市面上现有的内容产品不会一样,大家处在不同的消费者链路上,“比如未来我要打造一款产品的时候,小红书也可以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执行年轻化策略的考拉,团队也非常年轻,平均年龄20多岁,大部分员工都是热血的90后。年轻意味着有冲劲与创新力,但年轻同样意味着阅历不够,易缺乏判断力与决断力。此外,在融合过程中,互联网公司的文化冲突亦不可避免。原来的考拉更像一个树状组织,做事的风格是打造小闭环,而大阿里更像是一个网状组织,纵横交错,鼓励跨BU协同。

  不过,考拉年轻人的强爆发力,让阿里非常惊喜,胡瑜玲也在人才梯队的建设上受到了启发:未来阿里是不是也应该更开放业务侧的校招名额,培养更多年轻的好苗子?

  巨头之间的游戏

  2019年,由于行业挑战与国内外风险加剧,消费行业的资本投资越发谨慎。阿里20亿美元收购考拉,既是2019年消费行业最大并购案,也是阿里在2019年的最大手笔。

  合并后两家在海淘市场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一半,是否会形成垄断也是外界关注的话题。

  刘一曼认为,跨境电商传统的电商渠道单一,外界容易看到垄断,但只要从整个进口的市场来看,就会发现市场生态丰富,既有货架类的电商平台,也有微商以及大量C2C的形式存在。如果说跨境电商是千亿市场的话,大贸进口则是万亿市场,阿里在中国海关进口总额里的占比非常低,行业的数字化能力也依旧很低。海淘市场的发展才刚刚开始,竞争仍在初级阶段。

  2020新年伊始,一场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黑天鹅”事件。刘鹏并不认同疫情阻断全球化进程这一观点。他认为,当前货物还是可以流通,甚至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话语权,中国的疫情很快就得到稳定,消费也会逐渐恢复,这可能是中国的一个新机会。

  “我相信在疫情稳定之后,跨境电商和进出口一定是政府鼓励的方向。这未来五年,政策端红利将会进一步释放,扩大进口可以刺激消费,也可以倒逼国内的产业升级。另外,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了有竞争壁垒的市场,没有稳定供应链、物流和服务的玩家,很难做好的。”

  某电商分析师同样认同这一观点,他向《中国企业家》表示,未来跨境电商的竞争格局一定是几个巨头之间的竞争。跨境电商之复杂,涉及外汇兑换、基础设施和文化差异等问题,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很难站稳脚跟。

  在资深跨境电商专家林智勇看来,阿里投资小红书、收购考拉之后,腾讯、京东、拼多多等巨头很有可能收购其他进口电商进行制衡,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京东已战略投资唯品会,拼多多早已开通了‘全球购’频道,并在去年黑五期间与亚马逊海外购牵手,为后者开了‘限时快闪店’。目前,既有影响力又没有站队的进口电商只有亚马逊海外购。下一步,行业将如何整合并发展,值得关注。”林智勇分析。

  对于阿里来说,将考拉收入囊中显然是笔划算的生意,不仅加强了自身跨境电商能力,还阻击了拼多多的收购可能性;而在网易体系中,考拉的增长已显露疲态,电商收入增速由2018年第三季度的67.2%降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20%,毛利率甚至一度破了4.5%的低点。

  网易考拉以重资产的自营模式为主,配套保税仓模式,内部成本消耗巨大,投入产出比不高。

  未来考拉会有盈利压力吗?

  刘鹏对《中国企业家》表示,自营并不意味着必然亏损,做的方式不同,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原来大家都认为阿里是平台模式,但现在我们也有了非常多‘重’的业务,例如自营、线下零售、盒马等很多都在做。阿里已经变成了多样化的生态,可以支持不同的业务,所以目前来看,我觉得盈利不是压力,反而是未来一个新的机会点,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

  从过往的收购案例来看,阿里的投资风格是追求更大的话语权,直接吞并业务、大规模替换管理团队。未来,考拉是否有可能会被阿里“消化”?

  对此,刘一曼表示,虽然双品牌的运营能力会是一个难题,但能看到的是,考拉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入淘,也证明了集团还是有非常大的决心,让考拉保持独立品牌运营。

  阿里整合考拉接近尾声,海淘市场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来源: 中国企业家杂志 程璐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