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如何搭建社群+直播新零售模式

  这是鲍跃忠新零售论坛组织的第116场专题分享。

  也是针对应对本次疫情组织的第6场专题研讨。

  本次分享特别邀请社群零售专家卢彦先生。

  卢彦:

  大家好,首先感谢鲍老师的邀请,今天晚上一个小时时间,给大家分享一下直播和社群的结合。

  我本身是研究社群的,直播也是最近才开始关注,所以对这块有一些粗浅的思考。

  今天晚上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直播和社群怎么结合,第二个是我对零售业的一些思考,第三是具体社群的落地体系。

  (一)

  我最近开通了抖音和快手,也去体验了不同的平台方法包括受众的反应。总的感觉尽管现在看上去好像直播挺火的,甚至有些全民直播的感觉,但总体感觉,通过这两天的一些体验,从长远来看直播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还是属于一个宣传的手段和工具。你也可以把它理解成在疫情大背景下临时性的一个手段。

  从长远来看,最终的商业格局随着5G的来临,带宽提升了之后,视频是一个主战场,视频对于传递信息的能量来讲,远远高于图片、文字,但是我觉得对于企业而言,怎么正确的认识看待直播很重要。我认为除了少数的,比如说像比如说像李嘉琪,或者薇娅,淘宝直播这些大的网红,可以直接带货之外,对大多数企业而言,直播就是三个作用:

  第1个是对你产品的传播,第2个是与客户互动的通道。第3个是做一些粉丝的维护。所以我总地来看直播还是属于公域流量。

  社群是什么? 社群我认为属于私域流量,但是现在很多人分不清楚,公域流量是用来抢的,私域流量是用来养的。很多人搞反了,在微信群里面发广告推广、链接,用抢的方式,或者去学抖音、直播,编辑个内容,用养的方式来做直播,这是本末倒置的。

  直播就是从公域流量来吸粉,所以要用好的内容去抢,而你的私域流量,得用服务或者深度的互动来做流量,转化为真正属于你的。所以从长远来看,我觉得对企业来说,直播就是种草的一个作用,通过直播来吸取粉丝、流量。

  关于用什么来吸引流量?尤其在5G时代,你可以用直播短视频、抖音、快手,用这些直播平台来吸引流量。吸引的流量转化不了怎么办,你要用社群来沉淀、互动,结合场景来保障,使弱关系转化成强关系,这是社群的作用,社群的作用就是把你跟用户从没有关系转化成弱关系,从弱关系转化成强关系,我觉得这个本质是不变的。当然也不排除有特例,但我昨天看到一个文章,讲到一个主播来直播睡觉,好像有吸引了几百万人,但是我觉得这毕竟是个案。

  (二)

  第2个我谈一下零售,我觉得任何事物它的本质不会变,零售对人、货、场是不会变的,但是它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市场环境,是需要有与时俱进的。

  我觉得新零售应该是对传统零售的一个升级,怎么升级呢?新零售的核心就三个要素,一个人、一个货、一个场。人升级的方向是什么?我觉得人的路径手段最终一定是是社群。那么货升级的方向是什么?我觉得货升级的方向就是IP。所以这又让我开始思考,我们是否需要从社群的角度来重新定义你跟用户的关系。

  天猫总裁说的一句话“商业归根结底就是企业跟消费者的关系才是最终的目的,其余的一切都是手段”。这个关系,怎么才能发生深度关系或者强关系?我觉得还是要用社群,社群背后的理念其实就是毛主席说的那句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种模式才是可持续的。

  什么是从社群的角度来定义用户?有几个背景,一是渠道碎片化,这是大背景,二是人们在根据马斯洛原理,在追求实现自我实现的过程,最后他一定必然是个性化。所以这两个背景结合,消费群体一定是全域化和小众化。这就导致我们开始从社群角度来去思考定义用户,从社群角度定义用户的本质是什么?我们不是用满足一群人,二是要通过满足一群人来满足一类人,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从这个维度思考,你才会真正认识到社群的价值,不然的话其实又变成割韭菜了。而且现在很多市面上的大多数人对社群的理解,依然是割韭菜,就把一群人圈起来,然后卖产品,这个产品卖不了我再换一个产品卖。依然是割韭菜的逻辑。社群一定是我通过满足这一群人,在这一群人心目中成为品牌,之后我通过这一群人,满足这群人背后的诉求或者消费特征相似的整个的一类人,这才能找到社群的盈利空间和商业机会。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移动互联网,智能软件,或者社交工具,使得人们的沟通越来越容易,所以你才能通过这一群人来撬动这群人背后的更多的人。所以尽管你的社群里面可能有100个人,但是完全有可能通过这100个人可以影响到1万人,或者10万,或者更多。

  如果你仅仅是围绕这个群里面的100个人,或者1000个人,他依然还是属于割韭菜的逻辑。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做社群目的到底是什么呢?就像小米手机一样,一开始它不是满足所有人,是满足的发烧友,是那小部分人。通过满足手机发烧友,再满足更多的手机发烧友,通过满足更多的发烧友,再来撬动很多手机小白,口碑裂变,或者社群网络效应。

  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认识到社群的价值、社群的商业空间和商业机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同的人对社群有不同的定义,建社群其实是比较容易的,但是社群运营特别重。你要有活动运营,无论线上或线下的活动,要思考你的内容,打造IP,这是一系列的工作,运营特别重,就导致企业必须要思考投入产出比,运营这么重,是否划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群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