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李佳琦薇娅幕后推手离职创业 他说:电商直播才刚刚开始

  淘宝直播天花板何时来?

  “当你边看直播边下单和逛商场购物的体感差距完全消失,淘宝直播红利期才算消失,淘宝直播天花板才会出现。”赵圆圆曾如此回答。

  近一年来“无直播不电商”,薇娅、李佳琦和那些跨界打入的明星,在直播大舞台上繁花尽放,争奇斗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商直播才刚刚开始,未来生机勃勃。

  事未了,拂衣去,淘宝直播的标志性人物赵圆圆,却在此刻离职创业去了。

  近日,媒体一则关于阿里内容电商事业部资深专家、淘宝直播负责人赵圆圆将要离职的消息,将原本就暗流涌动、处在风口浪尖的淘宝直播业务再次激起浪花。

  尚未启动创业、业务还未明确的赵圆圆坐不住,接受了媒体采访,还做了场直播。

  赵圆圆回应,“传离职传了两年,总算遂了愿”,“玄德也是非常支持我出来创业的”。另阿里关于赵圆圆离职传闻回应雷帝触网,“赵圆圆不是淘宝直播负责人”,“淘宝直播组织架构没有调整过,淘宝直播的负责人一直都是玄德”。

  淘宝直播破圈是在薇娅崛起时代,赵圆圆正是薇娅、李佳琦等头部网红主播的幕后推手。然而黄金赛道上不可能没有追逐者,他们另辟蹊径,收割领跑者尚未覆盖的流量,也蚕食领跑者尚未圈稳的流量。

  赵圆圆离职,或如众多阿里系创业者,在业务中看到机会,却难以在阿里体系内实现,于是选择另起炉灶;或与快手崛起,淘宝直播战略生变有关;或两者兼而有之。

  赵圆圆时期的淘宝直播

  “我是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但产品端由内容生态产品组负责,内容的整个产品都是玄德负责,其中直播这一块是我来管,我们是很单纯的上下级关系。”赵圆圆如此向媒体回应。

  但检索赵圆圆代表淘宝直播出席的公开活动及接受媒体采访时的title,均为淘宝直播负责人。今年1月6日,赵圆圆以淘宝直播负责人身份受邀出席2020新榜大会,并发表了主题为《内容电商的春天》的演讲。

  据公开资料,赵圆圆本名赵阳,1979年生人,2017年加入阿里前从事市场营销工作15年,曾在奥美担任资深创意总监。

  入职阿里前,赵圆圆个人微信公众号已运营得有声有色,爆款频出,只不过当年谈广告创意,如今更多变成了电商直播。此外,赵圆圆还是多家高校的广告学客座教授,可以说其个人IP自带网红潜质。

  淘宝直播于2016年3月试运营。玄德在2019年9月以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身份接受创业邦专访时表示,2016年初阿里试水淘宝直播,内在原因是淘宝内容生态的达人、图文表现不尽人意。

  随着4G手机普及,技术条件成熟,阿里自然不会放过能为淘宝平台GMV做贡献的新趋势和新事物。

  淘宝直播业务创办之初,很少有人能看到电商直播局三五年以后甚或更为长远。在当时受众眼里,直播等于秀场打赏,电商直播无非是趁着红利期入场,收割一拨便撤。

  2017年初,赵圆圆已然感到广告人生涯的职业瓶颈,渴望进入新领域。阿里四处挖角,于是赵圆圆投入怀抱。据一名阿里内部人士告诉创业邦,2017年夏天赵圆圆换了工作来到杭州,首先去了淘宝心选,但毕竟电商直播距离老本行更近,在个人意愿和同事推荐下,当年底赵圆圆转岗淘宝直播。

  彼时,淘宝直播徒有声量没有销量,好在阿里“放水养鱼”,对新业务有着更大耐心与容忍度,整个内容电商部门对电商直播的未来充满信心。

  广告人最不缺创意,赵圆圆来了,在研究和熟悉新业务半年多以后,赵圆圆开始在淘宝直播舞台上大开大合,践行他认为能“出圈”的道路。

  赵圆圆高举高打,频频亮相舞台,不仅成为媒体视野中淘宝直播的代言人,也承受着巨大的舆论火力。

  创业邦记者梳理赵圆圆时代的淘宝直播,认为他主要做了以下三件推进淘宝直播进程的事。

  第一,排位赛“激活”主播。

  淘宝直播排位赛事先设置规则与机制,让各路主播各自憋招大比武,最终能者胜出。

  具体规则是,每月固定一天举办24小时排位赛,按照商品类目划分赛道,以成交量为考核指标,最终Top排行榜将在淘宝直播页面露出三周。

  排行榜足以吸引“公域流量”。薇娅曾在接受创业邦专访时表示,她最初试水淘宝直播,是因为知道流量珍贵,她和老公共同开设的淘宝店铺需要引流,她的破局则是在参加排位赛以后。

  在淘宝直播排位赛诱人的激励下,众多优秀主播脱颖而出。2018年7月到9月,这三期排位赛成交总额分别突破4亿、5亿、8亿,淘宝直播爆发之势显著。

  第二,打造头部主播,从“场货人”到“人货场”。

  纵然阿里在内容电商方面加大投入,电商依然是阿里的基因和地心引力。

  淘宝直播受众画像以25~35岁二三线城市女性为主,与快手的“老铁”文化不同,当二三线城市的家庭主妇们打开淘宝直播,她们更多是冲着货品而来,她们对成本敏感,以至于粉丝回应薇娅那边卖得更便宜、李佳琦就号令粉丝们统统退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