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餐饮复苏与新服务:阿里本地生活的现在时 将来时

  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动作还在继续。如果就现在来讲,这是疫情之下,复苏餐饮等商家的有力举措;但如果放眼未来“新服务”趋势,这是抢占赛道身位的“挺胸、抬头、摆臂”,而目标就是把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竞争换道到阿里主场来。

  阿里本地生活的“加减法”

  在3月10日的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支付宝App宣布进行改版升级,强化生活服务心智,首页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版块,并基于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服务。

  首页下拉之后,除了抗击新冠肺炎专题,还有饿了么提供服务的外卖到家、由口碑提供服务的超值团购等卡片式板块入口。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次支付宝改版,本地生活商家可以说是最大的受益者。

  紧接着,在3月16日“2020年商家大会”上,阿里本地生活宣布了面向商家的“7大赋能计划”,全面拥抱支付宝。

  这“7大赋能计划”从算术的角度来说,可以分为加法和减法。

  加法比如,在与支付宝、淘宝、天猫、高德等多个“国民级”流量入口打通后,本地生活平台将每天为商家带来超过1亿访问用户。王磊表示,其实1个亿还是保守的说法,这个量会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流量打通背后,是数据、产品、运营、配送的打通。

  “借助整个阿里经济体的巨大合力,尤其是拥抱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阿里本地生活将为商家提供更多流量、更低佣金、更好服务。”王磊说。

  再比如,在未来一年内,阿里本地生活将为100万商家升级“数智中台”,助力其实现经营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除了更多流量的开放,尤其将助力商家提升运营能力,包括小程序建设能力、千人千面的店铺运营能力、数字会员运营能力。

  另外,阿里本地生活还将帮助超过5000家商家开通天猫店,实现零售电商与本地生活的无缝连接。“我们登陆饿了么一个月,实现了线上销量快速增长。”“奈雪的茶”品牌市场总监刘彦利在商家大会上连线介绍说,它即将通过阿里本地生活“引荐”登陆天猫。

  减法更多是为行业减负。疫情期间,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已累计为20万商家降低外卖佣金3-5%,同时为1万多名商家提供了总额超过1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同时,阿里本地生活将继续为全行业提供佣金减免和金融支持。以贷款利率为例,仅为行业其他平台的50%。客如云等对商家私域提供的小程序实施零佣金。

  7大赋能计划背后:行业竞争换道

  如果说17年前的非典加快了电商行业的发展,那么,17年后的新冠肺炎疫情则将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推到了前所未有,受人关注的位置。

  不可否认,疫情给众多本地生活商家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困难,客源和订单降至底谷,回升缓慢。

  但也应该乐观地看到,疫情期间,线上买菜、外卖跑腿服务、“云打卡”网红店、无接触配送等成为消费者刚需,更多本地生活商家开启了线上服务,实现数字化蜕变第一步。越来越多的用户被教育使用平台,越来越多的商户登陆平台,不仅仅是数量,还有不同种类。于是,电影院、书店、菜系博物馆都来了。

  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有一个形象的比喻,那就是把主要玩家的竞争比作“爬楼比赛”。而在过去很长时间,这个比赛的玩家一直在抢二楼位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