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本地生活的“新战场”

  饿了么被阿里收购,口碑跟饿了么合并,诞生了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阿里合纵连横,依托饿了么口碑,开辟了一个炮火纷飞的本地生活战场。

  2月13日,阿里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这是阿里香港再次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也是饿了么口碑在去年底发布“新服务”战略后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营收75.84亿元,同比增长47%,来自下沉市场的GMV同比增长约40%。

阿里各季度本地生活服务收入

  这对饿了么口碑而言,是一张不错的成绩单。某种程度上,这是饿了么口碑组织架构和战略调整的成果。而最近的一个大动作,是三个月前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新服务”战略的发布。

  “新服务”——这个以服务体系数智化、产品体系数智化、硬件体系数智化为基石,全面助力商家降本增效的新战略,在阿里集团内部获得了“投入无上限”的大力支持,成为阿里打造“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的重要一环。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的背景下,餐饮行业一片萧索,商家面临现金流危机,被迫转型线上靠外卖生存自救。无数商家开始意识到降本增效的重要性,而这正跟饿了么口碑的“新服务”战略不谋而合,数字化或许是陷入困境的商家自救的有力抓手。

  外卖平台的新战场

  从2019年11月开始,饿了么口碑和美团在战略层面有了新动作。它们开始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一个此前容易被忽视的领域——商家数字化。饿了么口碑称之为“新服务”,美团则谓之“下一代门店”。

  在11月19日的“新服务”战略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直言:“过去一年半,我们说‘投入无上限’,都投入到了哪里?就投入到了新服务上。”

  新服务立足为商家降本增效,深化行业变革。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本地生活服务的战场中心,正在从平台化的外卖模式,升级为提升商家数字化能力的服务模式。

  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外卖行业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是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数字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王磊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过去全外卖行业用户以90%的增速增长,2018年减缓到60%,而2019年则维持在30%左右。“整个行业都遇到了问题”,王磊说。外卖平台过去的核心任务是跑马圈地,竞争往往集中在规模扩张和用户获取,但是如今流量红利见顶,单纯依赖用户增长带动平台发展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

  数字化被认为是解决上述难题的药方。

  德勤中国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零售市场有57%的零售交易受到了数字化的影响,但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数字化率只有10%左右。过去餐饮行业的数字化,还停留在工具层面,以财务软件、扫码点单、在线买单系统为主,但并未深度介入商家运营。王磊认为,与电商相比,本地生活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还存在巨大被“数字化”的空间。

  “就是数字化升级。团购、外卖,一个是不涨的,一个是增速快速下滑的。这个行业进化前提是数字化,不数字化没机会做。”王磊在2019年的一次采访中说。

  数字化的核心,是平台方协助商家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提供更多流量来源。这其中,平台方打的算盘是:帮助商家赚更多钱,进而从商家那里赚更多钱。换言之,与其去争抢那有限的存量市场,不如将手里的资源进一步利用,去发掘出更广阔的的增量市场。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某种程度上凸显了这部分市场的巨大。

  因为实体门店无法开业,人们不愿意出门消费,国内大部分餐厅的堂食被迫关闭。线上的外卖订单,成为疫情之下餐饮行业的一根救命稻草。

  以小恒水饺为例,这家快餐品牌很早就开始做线上外卖,线上业务相对成熟。创始人李恒告诉燃财经,在关闭堂食的情况下,公司靠外卖能再撑六到八个月。但如果没有外卖,公司的现金流将非常危险。

  1月26日,饿了么开通“外卖极速上线”服务,三天内全国多个省市主动申请开通外卖极速上线业务的商家达到数千家。

  将商家从线下搬到线上只是第一步,协助商家进行精细化运营是第二步。李恒举例说,“因为疫情,我才认识门店精细化运营的重要性,这对企业的现金流至关重要。”事实上,这正是饿了么口碑“新服务”战略所要做的事情。

  从平台到服务商

  这个“新服务”战略,究竟是什么?

  首先,它是一整套系统和工具,协助商家进行数字化运营和全渠道运营。过去,商家在选址、供应链、预定、点单、配送、支付、评价等环节,需要大量人工干预,工作琐碎且运营效率低。“新服务”建立了全链路数字化体系,实现了服务数字化、门店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

  例如,有数据库和算法支持的智能POS,可以归集订单信息、实时生成立体数据经营报告;智能点餐码可以关联商品自动推荐,向不同消费者展示不同商品;会员系统能够进行会员转化分析。

  这套新工具赋予每个商户独立的中台,在一套系统中,商户可以管理饿了么、口碑、支付宝、淘宝APP等多个渠道的店铺,实现阿里生态内的账户通、营销通、交易通、流量通。一套系统关联多个渠道和账户,可以大大简化店铺运营流程。

  另外,新战略从对“流量”的关注变为对“人”的关注。过去不论是平台方还是商家,关注的焦点都是去哪里获取流量。平台方疯狂做地推、掀起补贴战,商家想尽办法去促销、补贴新用户。但平台和商铺背后的“人”,却是模糊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