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商家喊话王兴:求美团点评别再涨佣金了 快活不下去了

  与此同时,公司利润表现也出现好转。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当季净利润达到19.42亿元,继2019年第二季度后再次实现盈利。

  公司三季报财报数据还显示,美团当季外卖订单量达24.69亿笔,同比增加38.1%。分析人士指出,美团外卖订单增长率(38.1%)低于外卖营收增长率(39.4%),也说明美团平均每单外卖的抽佣金额仍在增加。从这一点上看,各地餐饮协会所反映的美团佣金持续提高就所言非虚。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美团已经多次调升商户佣金。从最早的15%调到18%,再到目前全国多地佣金平均超过22%。也正是这一原因,商户对美团持续提高佣金行为的不满已由来已久。本次新冠疫情的突发,就成为双方矛盾持续的一个激发点。

  美团为何不降佣金?

  最新消息称,2020年3月1日起,美团对湖北地区所有到店餐饮、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继续减免一个月佣金;对全国新合作及续签的到店餐饮及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延长年费有效期两个月。

  反观其竞争对手饿了么,从3月1日开始,对成都等地区部分餐品优质、服务优秀的商户再一次进行佣金减免:其中饿了么平台的商品佣金降低5%,口碑平台佣金部分减免,最高全免,为期1到3个月。

  二者的减免举措相比下来可以发现,美团只字未提“佣金”及比例。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团之所以敢冒失众怒,对餐饮协会集体“控诉”置之不理,任由矛盾激化与舆论发酵,与其目前严重依赖外卖业务贡献业绩有关。美团虽然在外卖领域取得成功,但也造成了公司对外卖业务的严重依赖,已然成了束缚公司发展的一把双刃剑。

  此外,作为线下餐饮旅游及酒店行业的旺季,春节本是为贡献美团营业收入及业绩重要时间节点,而到店业务目前仍是美团绝对的利润来源。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遊业务实现营收97.37亿元,同比增长42.98%,并实现毛利46.59亿元,占公司整体毛利比重达到58.7%。

  在疫情影响之下,美团到店事业群相关业务几乎全部停滞,公司一季度业绩就面临较大压力。在此情况下,若占据公司营收半壁江山的外卖业务一旦佣金下滑,公司整体利润可能会下滑,这对资本市场中的美团股价来说,将是不可承受之重。

  如此一来,美团只能更加依赖外卖提升业绩,这也是其与合作餐饮商户的矛盾根源所在,也是美团坚持不降低佣金的主要原因。

  590万合作商户也需要live better

  英雄不问出处,但富贵当思原由。

  截止目前,美团市值已经高达5752亿港元,成功超越京东、百度,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与腾讯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无论是早期的千团大战,还是后面的外卖补贴大战,美团的成功与背后千千万万餐饮企业的支持密不可分。正因为如此,有人说,是千万个外卖小哥及数百万饭馆老板将王兴抬进了五千亿的豪门之中。

  如今,在美团与王兴无限风光的之时,似乎应该为众多因为因疫情而面临生存危机的餐饮企业多一些考虑与支持。

  此外,尽管美团这一提高佣金的方式暂时提高了公司的业绩表现,但从公司不断下滑的活跃商户上来看,仍旧隐藏着危机。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 在持续的提高佣金之后,美团活跃商家数目达到590万,但同比增速已经从去年同期的44.3%下降至8.8%。

  从这一点上,美团借助提高佣金提高业绩之路,已经难再持续。美团若能适度降低佣金,吸引更多商户入驻,改善紧张的商户合作关系,对公司的长期的发展似乎更加有利。

  美团王兴曾经表示,一个公司的价值归根到底取决于你服务多少人,并给这些人创造了多大的价值。因此,美团给自己定下的公司使命就是“We help people eat better,live better”。

  有人据此认为,美团这一置餐饮企业闲置困难于不顾的做法表明,其“live better”的使命,并不包括与其合作的商家。

  “像美团这样的大企业、大平台,应该注重公众形象、更应该有社会担当;我们更希望美团公司能为市场经济提供一个正当、有序的环境。”一名南充市火锅协会负责人表示。

  望美团能够真正倾听商户的心声,从善如流,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显然,不仅是消费者,这590万的餐饮合作商家,也同样需要“live better”,并且急需美团的支持。

  (来源:节点财经 咏春 图片来源:美团点评财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点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