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战“疫“:美团永辉等未来可期 Q1业绩或承压

  回首生鲜电商过去十年,从摸索、碰壁到野蛮生长再到行业洗牌,到2019年底许多生鲜电商已经破产。然而受疫情影响,各路生鲜电商的用户和订单暴增,许多将要倒下的企业似乎看到了重生的希望。

  有观点认为,此次疫情会成为生鲜电商的风口,因消费习惯的变化,众多消费者会在疫情后选择线上购买生鲜的习惯。尽管消费的“棘轮效应”确实会增加一部分流量,但疫情过后,线下餐饮的复苏、获客成本的反弹以及中小电商面临的供应链问题都会再次出现,行业洗牌会加速。

  疫情过后,谁会成为行业赢家?研究认为,供应链积累较好的传统商超永辉超市,新零售典范盒马鲜生、拥有高效物流体系的京东及“既送饭又送菜”的美团等企业优势明显。

  疫情下的生鲜电商:销售额暴增

  经历了几年的野蛮成长后,2019年的生鲜电商噩耗不断:曾被阿里巴巴在内的资本热捧的易果生鲜被列为了被执行人、吉及鲜开始大规模地裁员、呆萝卜资金链断裂……2013年以来,较知名的生鲜电商美味七七、青年菜君、安鲜达、鲜生友情、妙生活等相继暴雷。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接近9成的生鲜电商处于亏损状态。

  随着众多电商企业的出局,业内人士也开始总结规律,针对生鲜电商极为“烧钱”、高损耗、低毛利、同质化严重及供应链效率总体偏低的特征,研究如何降低成本,提高盈利,也有许多企业考虑退出竞争。

  而就在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让许多中小电商看到了希望。疫情限制了人们外出购物、聚餐的频率,作为刚需的生鲜便通过各种形式的电商平台送到客户手中。一夜间,生鲜电商爆火,甚至出现消费者下载多个app都抢不到菜的状况。

  公开数据显示,春季期间美团平台上的蔬菜、肉类、海鲜等环比增幅达到200%;京东春节期间的蔬菜销售额增长超过400%;每日优鲜称春节期间实现了同比4倍左右的销售额……

  美团、永辉超市等未来可期

  疫情下的中小生鲜电商暂时得到了喘气的机会,但疫情过后,其在短期内大幅降低各项成本,降低损耗以及提升供应链效率还是难以完成的。疫情过后,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中小电商的生存环境或更艰难。

  疫情期间,网上生鲜需求量的暴增以及获客成本、下沉成本的降低是生鲜电商爆发的主要原因。外出限制导致人们迫不得已才去实体店买菜,很多消费者才被动地选择网上买菜。此时,生鲜电商的获客成本也随之降低。

  峰瑞资本认为,疫情期间,线下餐饮基本停摆,本应由餐饮机构消化的30%的生鲜需求挪进了家庭。那在疫情过后,线上的生鲜需求会有大幅的下降。此外,一部分消费者仍会选择到店买菜。疫情过后,线上对生鲜需求的下降是明显的,同时消费者在疫情期间也会筛选出最好的、最适合自己的电商app,到那时,许多生鲜电商会被消费者淘汰,获客成本又将反弹。

  尤其是,中小生鲜电商在疫情过后短期内难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供应链建设。华创证券认为,生鲜业务未来核心竞争力终体现为供应链建设所带来的渠道成本降低。艾瑞咨询认为,供应链能力是生鲜电商制胜的关键。“供应链管理”作为生鲜电商最重要的一环,是企业在混战中突围制胜的关键,在生鲜供应链中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追踪用户行为、精准预测市场需求、把控生鲜产品质量,以及通过向生产端延伸,以缩短供应链条、降低运营成本是提高供应链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供应链的优势通常是数年甚至是数十年积累的,而中小电商在这方面既没有先天优势,也没有资金优势,且每天都有较大的成本开支。

  开源证券认为,生鲜行业流通环节多、损耗高,导致终端加价倍率高,针对生鲜行业多环节、高损耗痛点,强大供应链将成为连锁超市的生鲜经营关键。而国内生鲜超市龙头永辉超市在供应链具有显著优势。一是深度绑定上游农户,通过“全国统采+区域直采”模式,有效降低采购成本、保持新鲜度;二是有较为完善的冷链及仓储系统,公司在生鲜经营中的损耗能控制在5%左右水平,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损耗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