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0魔幻一幕:我下载6个APP,5点起床抢菜

  美菜网方面表示,目前美菜网的一线员工已处于工作的极限状态,但还在全力以赴。为此,美菜特别发布临时招募信息,面向全国招聘短期服务人员,包括司机、仓配分拣员在内的一线岗位。

  另一边,2月12日,盒马宣布开放3万个岗位。据了解,岗位有门店的配送、分拣等一线岗位,也包括采购、市场、技术、运营等岗位。其中配送小哥是最优先招聘的岗位。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人们使用App线上买菜的需求激增,远远超过盒马的服务能力。尽管盒马紧急调配人力,取消休假、与其他企业临时“共享员工”,仍无法满足居高不下的线上需求。

  目前,盒马的线上服务能力已经恢复到了春节前的80%,但不少用户反馈,在盒马App买菜还是需要卡点预约配送。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共享员工”将陆续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大量空缺岗位又将出现。

  叮咚买菜也一直处于“战时状态”。从供应和配送两个方面做了大量举措:供应上,公司保供应小组派出100多名采购人员,奔赴各个产地采购新鲜食材;配送上,叮咚买菜也启动“共享员工”方式,让暂时歇业的餐饮业员工到生鲜电商平台来上班。

  高榕资本董事总经理韩锐对投资界表示:“生鲜整个供应链条非常复杂,天气、供给、人力、物流等环节充满了各种不确定的因素,需要企业能够通过强大的运营能力去保证供给的确定性。过程中,执行力、组织力缺一不可。特殊时期,让这些能力更为关键。

  长期看,生鲜电商企业必须通过持续的、确定性的服务,获取用户的信任,再不断打穿消费者钱包份额,最终建成基础设施级的公司。”

  2020生鲜电商:是机会还是短暂的狂欢?

  时间倒退回去半年,生鲜电商却完全是另外一番光景。2019年下半年开始,一度受到无数投资者关注的生鲜电商行业惨遭“洗牌”。

  2019年10月, “迷你生鲜”因经营不善、长期亏损,暂停运营;2019年11月,安徽呆萝卜资金链断裂,1000多家店一夜之间关门;2019年12月,中国生鲜电商鼻祖易果生鲜因拖欠1400多万债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同在12月,吉及鲜被曝出了融资失败的消息,并开始大规模地裁员、关仓。

  实际上,自从生鲜电商出现以来,行业一直起起伏伏。从互联网新生代的闯入、进击,到大公司参与混战,再到各种各样的卖菜模式,再到近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生鲜电商的拉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期间,用户和需求量的激增的确会给不少生鲜平台带来转机,但与其说是风口,不如说是分水岭。”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问题,实际上也正是很多生鲜平台此前被市场淘汰的原因,无论是供应链问题,还是运力问题,都是目前生鲜平台的“老大难”问题。

  峰瑞资本李丰认为,生鲜与其他零售行业最大的不同在于,底层供应受到我国农业政策历史的影响,所以暂时不容易标准化、工业化。此外,生鲜零售本质还是零售,本质上拼的是全链条的效率,因为每一个环节的毛利都不高。最终的胜者(剩者)很有可能是能够尽量用全链条供应链效率来应对尽可能多的用户场景需求的企业。

  整个生鲜电商市场,从需求来看,传统以菜市场为代表的主力供给,已无法满足新人群的需求,当下一线城市年轻人更愿意用金钱换取便利性;从供给看,传统生鲜供应链仍有诸多低效环节,正在技术和供应链的驱动下进行着深刻的产业转型。

  “如果将可以无限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最优解称为‘机器猫模型’——即每个消费者随身都有一只机器猫、要什么有什么,那么今天在全球范围内最接近‘机器猫模型’的商业模式就是前置仓。“韩锐补充道,“我们认为前置仓模式是大势,真正为用户创造了价值,且随着复购的提升和密度的增大、越往后走效率高,从而获得指数级的增长空间。”

  新冠疫情将无数人困在了家里,加速了用户将以线下为主的买菜行为迁移到线上。但当疫情结束,一切回到本来的样子,还会有多少用户留在生鲜平台?

  (来源:投资界 作者:王珑娟 宁泽西)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抢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