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除了到家业务的快,我们还需要什么?

  疫情来得措不及防。全民宅家的状态,让依靠线下人流的实体零售店备受冲击和考验。然而,其中与民生相关的超市、生鲜、食品、药店却逆行而上,成为医护一线之后的另一个一线战场,保障着民生和社会安定。

  刚需购买需求仍然大量存在,只是从线下涌到线上,还能开店还能卖货的零售店,首要的问题是怎么卖货,怎么保住销售额。于是,到家业务立即被引爆了,从以前的不温不火到现在的狂奔直上。24小时开通到家业务、快速接入、上线几个月免费等以“快”为关键词的方案也大量涌现,以救商家之急。此时,冷静一下,除了“快”,我们零售商还需要关注并思考哪些点?

  第一 运力,能否支撑你的订单履约

  目前,能够快捷开通的到家业务首选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外卖平台。由他们进行配送到家。实际情况是,由于假期原因,美团、饿了么等原本的配送人员就不足,就算是开工了,许多员工好不容易从管制的村庄能回到城市,也需要隔离14天才能上岗,现在订单爆增,运力难以应付。再由于小区管制,无法配送到家,只能改配送到店或到小区门口,消费者自行到店取。对商家来说,你的店如果就在小区门口,消费者很方便自取,拿了就走,还算是全程无接触,尚可;如果门店位置不方便取,这又跟消费者到店买有什么区别,并不能规避接触风险。

  第二 短平快与中长期的策略权衡

  如果采用第三方到家业务平台,会员数据通常无法在第三方平台与企业自有ERP之间打通。也就是说你商家无法经营会员,积分、促销活动等无法联动起来,企业以前的会员基础无法发挥作用,今天的这些工作也不能为长远积累下来。

  第三 成本费用,你能否撑得住

  公知的事实是,到家业务第三方平台的综合费率,高的在10个点以上,对于本身就利薄的大多业态的零售商,你是否能消化这个成本。

  第四 自建小程序的思考点

  基于以上3个分析,我们还可以选择自建小程序,对于自建小程序,我们零售商要关注什么?

  如果采用自建到家小程序,无论自己开发还是购买专业软件,可以通过定制开发进行会员打通,连同商品、订单、库存一起打通。这样系统的完整性和长远性比较理想,对企业中长期发展可能更有利。当然,采用自建小程序与原有ERP系统打通,也会有相应的综合成本发生。企业需要自己核算一下,做到心中有数。

  在自建小程序的方式下,难点是如何推广小程序。如果你已有庞大的会员基数,并有一套自己的会员关怀体系和方法,比如以店为单位的顾客群,那么,在当前会员不出门的情况下,就能够借助以前的连接体系顺势将小程序推送给他们,让他们获知并产生销售。看得出,是以前的积累发挥了作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到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