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百货萎靡 永辉超市等商超、送货到家需求激增约3倍

  2月3日消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中国的实体经济尤其是零售业遭受了不可遏制的负面影响。最近这些天,全国的百货商场可谓门可罗雀。

  不过,另一方面,在疫情导致实体客流骤降、消费意愿减弱的情形下,商超以及送货到家的需求则出现了激增。

  来自中信建投的观点认为,疫情对整体零售短期冲击大,可选的负面影响大于必选消费。但电商占比高的品牌可部分弥补线下下滑。另外,布局线上到家的商超会带来阶段性收入提升,推荐关注永辉超市、高鑫零售等。

  另外,对照2002年、2003年非典时期的情形,中信建投预测,待疫情缓和后,可选消费有望快速反弹。

  线下百货商场的萎靡已经是显而易见了。最近,为了减轻商户的压力,目前国内部分百货&购物中心宣布对商户实行免租。

  其中,苏宁广场免除1月25日至2月8日(初一至十五)期间的租金;步步高免除百货旗下所有租赁商户1月25日至2月8日期间全部租金;家家悦免除威海九龙城和荣成九龙城近500家商户1月20日至3月4日期间全部租金及物业费,免除14家百货业态门店全体商户1月24日至3月8日期间全部租金及物业费;此外,天虹股份对全国27个城市92家百货、购物中心门店的租赁商户免除1月25日至2月8日期间全部租金。

  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几乎冷冻结冰的同时,商超及送货到家的需求则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

  中信建投提供了永辉超市给出的数据:春节期间,永辉生活·到家粮油储备是平时的3倍供应量;饮水是平常2.5倍供应量;民生肉类根据平日供应量增加5成;奶类商品是平时的2-3倍供应量;大米是平时的1-2倍供应量;蔬菜备货20万份以上,是平时的3倍。

  此外,步步高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步步高超市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线上到家业务环比增长3倍,平均客单价超过120元。其中,大年初一到初八线上订单销售占比超10%,并在春节期间上线“小步到家”满足以小区为单位的批量需求。

  中信建投给出的另一家商超大润发的统计数据显示,为了保障持续供应,门店商品采购量同比增长4-5倍。

  物美的销售量也出现激增。中信建投表示,物美超市平日每天菜量约700吨,目前出现3倍增长,公司称已紧急协调物流,门店实施日均2-3次配送蔬菜到店。

  另外,春节防疫期间,京东到家全平台销售额相比增长470%。除夕至大年初六,蔬菜销售额同比增长510%,水饺、馄饨等速冻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90%。

  此外,春节期间美团买菜北京地区日均订单量是节前的2-3倍,并呈现持续上涨趋势。

  另外一家生鲜电商、每日优鲜近期手机买菜的订单量也出现了激增。每日优鲜的数据显示,除夕到初八,每日优鲜实收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每日优鲜方面告诉新浪财经,商品人员已经和供货商积极沟通,加大备货力度,特别是水果和蔬菜的预计到货量将为原来计划的3倍左右。为了减少用户在疫情期间的安全顾虑,每日优鲜升级了“无接触配送”功能,用户下单后可以在订单备注中指定商品放置的位置。(来源:新浪财经 徐雯)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商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