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二手电商 一个万亿级新风口

  然而当你付钱之后,慈眉善目的卖家顿时就变脸了。假如你买的是一台手机,他们会告诉你,这是一台合约机,需要支付一大笔“违约费”才能解约,更坑的还有刷机费用、iCloud账户解绑费用.......

  如果你拒绝购买,要求退货,那么这时候,会有几个五大三粗、身上有纹身的壮汉突然出现对你形成合围之势,和你好好“谈心”,如果你拿出手机想要报警,他们会让你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东西叫做“手机信号屏蔽器”。

  有用户表示,一部原本只需要2000元左右的二手iphone6 Plus,自己最后竟然花了7000多元才到手。

  

  买家遭遇大量套路,卖家同样也面临各种骗局。

  湖南卫视美女主持沈梦辰就在网上公开过自己的受骗经历。2018年11月,当她在闲鱼上出售自己的闲置衣服时,被买家告知无法付款,还需要开通二手交易资质。在买家的引导下,她向买家提供的二维码支付了3000元的定金来开通这个资质。然而之后,买家提示依旧无法进行交易,并再次提供二维码要求沈梦辰转账6000元,到这一步,沈梦辰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当然沈梦辰之所以上当,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自己不小心。但是除了除了这类骗局之外,还有一种“到手刀”骗局,让人是防不胜防。

  在卖家将物品寄给骗子买家之后,这些买家往往会借口商品与图文不符,甚至亲自动手在商品上做出划痕等破坏行为,然后以此为要挟让卖家大幅减价。更狠的,是要求卖家退货,要是卖家不同意,他们就会点“申请退款”,在申请期限到期后继续点,跟卖家打持久战。卖家终于忍不了骗子买家的各种套路,同意退货时,会发现自己的商品被掉包了,一台九成新的苹果手机,可能被换成了山寨货,甚至是坏手机、假手机。

  现在的平台,大多数都没有要求买家在收到快递之后,在快递员的见证下拍摄开箱视频作为证据。而且这些骗子买家很会操作,在平台上与卖家的对话非常客气,后来也有意识地将自己包装成一个受害者,故意激起卖家的愤怒。这时候请客服介入,仅仅看聊天记录,恐怕往往会偏向买家。

  

  更可怕的是,还有很多人在平台上交易违法违规商品。尽管平台将其列为违禁物品,但这些商品往往都做的比较隐蔽。

  原味丝袜、x片网盘账号,甚至有陪过夜的“特殊服务”.......这些“不可描述”的商品在闲鱼上大量存在,以“新茶”“喝茶”等暗语来包装代替,在平台上堂而皇之地存在。

  甚至还有一些国家明令禁止的违禁药物,在平台上以同音错别字偷偷上架。比如说西布曲明,它是一种神经中枢的食欲抑制剂,因为存在极强的副作用在国内外过导致多人死亡。还有“迷药”三唑仑,韩国胜利案中就是用这种药物对女性作案.......这些都经过一些伪装之后堂而皇之地被公开交易。

  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有利益的地方就有人铤而走险。

  

  由此可见,闲鱼这类的二手交易平台想要成长为第二个淘宝,恐怕还差的很远。想要约束人性之恶,防止平台变成骗子作恶的工具,还是要靠制度的约束。

  这一方面要靠平台肩负起相应的责任,不能只顾着扩大市场份额、追求发展速度,同时也要在资质审核、交易安全、确保质量方面进行大量投入;另一方面要靠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让一切作恶行为都能暴露在阳光之下,让那些骗子得到惩罚,让我们这些普通人因为守信能从中获益。

  来源: 微信公众号:投资家 刘晓月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二手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