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转转获3亿美元融资,二手电商龙头将鹿死谁手?

  在经历过互联网黄金爆发期之后,全球互联网巨头正面临减速的严峻问题,业务停滞的情况下,为满足不断增长的资本野心,两大巨头阿里和腾讯急切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互联网领域存在一项“二八”定律,即是只有占据头部地位的行业领袖才能获得市场80%以上市占率,于是巨头间抢夺和孵化“头牌”公司的争夺战持续上演。

  近期在二手电商行业表现尤为激烈;9月11日,腾讯与58同城旗下核心品牌,二手交易网“转转”达成协议,宣布投资3亿美元B轮融资;这已不是第一次腾讯投资转转,而是继2017年的2亿美元A轮融资之后的再度出手。

  完成此项融资后,转转不仅获得腾讯的资金注入,还在社交渠道与达到深度合作。

  如下图为微信钱包“九宫格”,可以看到转转二手已收纳其中,这意味着腾讯已对转转大开门禁,通过最核心的微信社交APP完成资源嫁接,将自有的10亿量级微信用户资源完全开放于转转。如此偏爱不言而喻。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那么腾讯缘何如此偏爱转转?

  这就要看它的竞品,闲鱼。

  阿里VS腾讯;闲鱼VS 转转

  我们知道,转转背后是腾讯,而闲鱼背后则是阿里。

  转转的B轮融资顺利完成,对于转转网来说,是资本寒冬之下的一剂强心针;而对于背后的大金主腾讯来说,也是制衡阿里系“闲鱼”的一枚棋又往前一步。

  换句话说,二手电商这一赛道的两大头部公司,转转与咸鱼PK的背后,实则是阿里系与腾讯系战略竞争进行了延伸。

  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对弈多年,早已构建了不同的优势领域,其中,阿里拥有一个电商生态圈,通过淘宝和天猫,实现商品与商品的连接;

  而腾讯更多的是社交基因,依靠游戏娱乐等虚拟经济实现连接,各自“安好”的同时,却在投资领域交替插旗,扩张行业版图。

  多年的投资风格来看,阿里具有“狼性”,而腾讯更“佛系”;因为阿里巴巴是封闭式的生态系统,投资参股的企业都要求控制权或话语权,有点类似“中央集权”政策,投出去的最终都会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回来;

  而腾讯则是开放式生态系统,相对而言包容性更大,一般只会入股合作伙伴的20%股权,不掌权,保持投资项目的独立发展,这样的定位使得腾讯生态系统的生命力很好,所以许多优秀的企业都愿意加入腾讯的生态系统。

  我们再说回闲鱼和转转,到底是什么契机推动这次腾讯的“再出手”?

  那就要看回2017年11月闲鱼战略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闲鱼总经理谌伟业曾说过,闲鱼要成为继淘宝、天猫之后,阿里的第三个万亿级平台。

  可以看出,在阿里的规划中,闲鱼未来的路子已经不只是要打造一个电商平台,而是要做一个基于新生活方式的社区,利用分享二手物品达到感情链接,更可以分享自己的私人时间,甚至是打造出另一个交换空间。

  这表现在闲鱼的“鱼塘”,用户可以按地理位置划分鱼塘,也可以按兴趣爱好组建兴趣鱼塘,以方便同一区域和相同兴趣的人之间进行交易和交流,提升用户在闲鱼APP上的留存率。简单来说,这是一种线上+线下的双向社交电商模式。参与度高,想象空间大,未来发展前景广。

  腾讯一看当然也坐不住了,眼见阿里又要起高楼,当然不能坐视不管,因为毕竟任何一个领域的胜利都可能决定未来10年互联网霸主的地位。

  于是才有了开头提到的腾讯干脆的回击,从两轮注资到开微信流量渠道等一系列组合拳,一边遏制闲鱼的疯狂发展,一边为自己开辟一条新的赛道。

  那么目前闲鱼和转转究竟有何异同?分别优势在哪?

  竞品对比,谁才是头牌?

  由于闲鱼和转转都是综合二手电商平台,所以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但在侧重点上还是各有优劣,归纳如下:

  1、产品结构:闲鱼较丰富,提供拍卖、房屋租赁、技能服务、淘宝转卖等功能点;而转转主要是相对传统的一些二手物品的买卖。

  2、目标用户:两款APP目标卖家用户主要是拥有闲置物品,想要变现的普通用户或者商家。所以目标用户相似。

  3、商业模式:闲鱼是为客户提供交易平台,不参与具体交易,是C2C模式;转转不仅为客户提供交易平台,同时推出自营商品,是C2C——C2B2C的模式。

  4、卖家体验感:二者在传统二手物品的发布流程方面逻辑大致一样。都需要填写的物品的信息如图片,标题,详情,分类,价格及其他一些信息。但闲鱼由于对物品精确度要求较高、图片编辑上较为繁琐,而转转显得较为简单。

  5、买家体验感:二者的购买逻辑大致相同;支付方式闲鱼是与支付宝无缝对接,而转转则是通过微信支付;APP界面来看闲鱼内容较多,所以显得较为杂乱,但是黄色界面更加醒目。

  6、平台估价系统:这是二手电商最关键的部分;因为要同时满足卖家和买家的要求,必须取得一个相对平衡点,做到童叟无欺;闲鱼的估价使用的是拍立淘提供的技术支持,所以其估价是一个模糊估价,基本无法准确提供针对指定商品的估价;而转转的估价需要输入宝贝的名字,整体的后台逻辑应该是查找对应关键字的历史成交记录,并得出一个价格区间,提供给用户,用户可以进行精确搜索或者模糊搜索,相对而言更加接近真实报价。

  综上,二者都是在做二手交易平台,就普通的功能使用而言,二者区别较小;但对于二手平台来说,除了产品定位和能够覆盖客户需求外,最重要的是作为平台能够一方面能够减少卖家的假货坑人,和买家的找茬碰瓷,这一点上转转略优;

  而在使用场景的丰富度来看,闲鱼的“鱼塘”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社区,并摆脱了传统二手市场的思维桎梏,带来了情感链接的作用,这也由于先进入的时间优势带来客户黏性度较强的原因,而转转暂时仍没有突破这一传统二手电商的模式。

  经营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9月,闲鱼的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转转的交易额在年初为210亿元,根据网经社《2018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闲鱼的渗透率最高,达到70.7%;位居第二的转转同样沉淀了大批用户,渗透率达到20.38%。可见,二手电商市场龙虎争霸的局面已经形成。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二手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