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二手电商 一个万亿级新风口

  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继以拼多多为首的社交电商引爆行业之后,电商领域又迎来了新的风口——二手电商。

  各大巨头已纷纷出手,抢先布局这一赛道。淘宝二手频道分拆出独立的闲鱼,腾讯和58同城共同投资由58同城二手频道升级的转转,还有京东将关闭的拍拍后重新规划定位为拍拍二手,并将“拍拍”与“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

  阿里更是宣称,闲鱼将来是要成长为继淘宝、天猫之后,阿里巴巴旗下的第三个万亿级平台。

  除了AT巨头布局的综合类电商之外,垂直类二手电商则吸引了更多创业企业的加入。比如服务二手车交易的瓜子二手车、服务旧书交易的孔夫子旧书网、服务二手端奢侈品交易的Plum等。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电商的玩家远不止是普通人,有大量的明星网红也在其中。2018年底以来,张雨绮、应采儿、戚薇在内的40多位明星入驻阿里的闲鱼平台;李佳琦、李子柒、张沫凡、黎贝卡、张大奕等网红也纷纷加入。

  其实,二手交易在中国早已有之,多以传统的跳蚤市场、后来的“XX社区/大学二手货交流群”等形式存在,而之所以现在迎来了爆发期,主要是因为:经济的蓬勃发展增强了人们的购买力,加之各大网络电商平台的刺激,人们扫货抢购之后有了大量的闲置物品;共享经济的崛起渐渐让人们普遍接受了共享型新消费方式,尤其是年轻人越来越乐于与陌生人进行交换交易。

  除了个体用户的需求之外,大量创业企业也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购买二手商品。比如很多做网红孵化、微商和刷单生意的公司,会大量采购二手机。

  蓬勃的需求下,诞生了万亿级别市场大蛋糕。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

  借鉴国际经验,这一市场的前景将更加可观。根据商务部数据,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万亿,预计2020年将达到48万亿,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追上美国,但美国的二手交易市场已经达到约2万亿人民币,远远大于我国。

  

  在这一市场中,目前独占鳌头的还是阿里的闲鱼。背靠阿里“爸爸”,闲鱼上线两年即获得2亿多用户。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8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显示,闲鱼的市场渗透率高达为70.7%。MobData研究院发布的《2018二手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闲鱼GMV超过千亿。

  阿里巴巴高管曾经表示,闲鱼是马云在集团念得最多的,是马云“初恋”一样的平台。但是,马云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初恋”会变成骗子的工具。

  对于买家而言,遇到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的情况已是屡见不鲜;还有在“以物换物”的交易中,双方本来应该是将价值差不多的商品彼此交换,但在骗子们的精心运作下,你给对方寄去了一个手机,却可能换来了一块砖头;

  更不用说还有各种各样的“钓鱼”骗局,对方通过花言巧语让你从平台转至QQ、微信等私聊工具进行交易,再给你发一个购物链接,你要是输入了自己的账号密码,保不齐自己银行卡的钱就全没了。

  线上的交易无法保证,那么在线下难道就安全了吗?

  如果你在网上搜一下“中关村骗局”,你会看到很多受骗者的经历。这些骗子卖家们往往会在平台上发布商品信息,以“年轻女性自用”“前任送的分手了”这样的幌子吸引人,性价比一般会超高,并要求当面交易,“这样靠谱”。

  等你到了中关村之类的交易地点,你会看到一个慈眉善目的人,表示自己是“帮着卖的,不赚一分钱”。这时候,他们会给你展示一件与平台描述一模一样或者性价比更高的商品,这时你会因为高兴而放松警惕。

  紧接着,他们会告诉你,还有一些小配件在地下仓库,需要先交钱才能提货,大件都到手了,还在意小配件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二手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