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9中国零售电商“死亡”名单发布

  跨境电商(2家):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滑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一些中小型的跨境电商出现经营问题,尺寸、特买客等平台在2019年关停。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总结指出,跨境电商类是2019年上半年内唯一下滑行业,因其全球化贸易的特殊性受中美贸易摩擦和汇率变动的影响最为直观。

  食品、玩具电商(2家):长效发展需做足功课

  食品电商摇啊摇零食网、玩具电商兜哒玩具相继在2019宣布关店,食品玩具电商的长效机制还未建立。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未来食品零售电商行业及玩具电商行业发展,还需平台提高准入门槛,加强前置事项规范和管理,加强合作商户的质量把控,在源头上做足功课有助于企业长期发展。

  综合电商(1家):头部平台瓜分市场份额 中小平台被迫转型

  2019年,退出舞台的综合电商有神奇百货和笑心盒子。

  莫岱青表示,2019年无论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线下开店的路径,还是阿里巴巴、拼多多疯狂“跑马圈地”,无不体现出电商流量“红利”消失背景下渠道“下沉”的主流发展态势。总体来看,综合电商依然是巨头的舞台,在新零售大旗指引下,强者恒强,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唯品会等瓜分市场份额,这就致使一些小的综合平台不得不做垂直转型,发挥专业化优势。

  未来,新零售市场下,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场景打造还是电商企业主要发展方向。“持续优化消费者体验、注重消费全链条模式对未来的零售电商来说尤为重要。在零售电商行业发展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能否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闭环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将成为零售电商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导购电商(1家):行业竞争加剧

  在2019年,街报一家导购电商倒闭。街报是一个用户逛街购物工具,社会化逛街导购形式,用户从达人分享的场景化内容发现、喜欢、制定逛街路线,从而到线下逛街体验。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线上零售市场规模稳定增长且呈现上升趋势,电商导购行业可以共享增长红利,助力导购类平台加速崛起。

  但要注意的是,随着电商知名度的提高,自有导购内容的丰富,电商与返利网站的利益划分越来越向电商偏移,很多电商如阿里、京东等都在加强内容营销,并开始自建基于内容的导购平台。因此对于其他导购电商来说竞争加剧。

  二手电商(1家):存在信息不对称、消费乱象频发等痛点

  在二手电商领域,进入的玩家并不多,近几年发展也较为平缓。主打二手拍卖的晒宝在2019年关停。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二手电商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分布于交易过程中,分别为交易前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交易中消费乱象频发很难建立可信赖交易场景、交易后平台售后保障机制缺失。随着“共享经济”“循环利用”等绿色消费理念逐渐流行,“买二手、用二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接受,甚至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成为二手电商未来发展的关键。

  鲜花电商(1家):供应链、质检把控、源头等出现问题

  门客生活倒在2019的门槛。“门客生活”是一个鲜花电商大平台,也有线下的实体店,此前主要活跃在江浙沪“包邮区”。妹子们可以通过拼团,在线上买到超低价的鲜花包年服务。比如,预付299元,订1年的花,花店会每周送一次花给你。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然而,一场又一场的抢滩乱战之后,鲜花电商在公司管理、供应链管理、质检把控,甚至是源头采购等方面出现了难点。目前鲜花电商大部分还处于大规模跑马圈地阶段,基本很难盈利,其主要收入还是依靠节假日期间销售的礼花。礼花的价格浮动很大,节假日的价格要高于平时的价格,很多都是在依靠礼花的收益弥补做一周一花的亏损。

  众筹电商(1家):平台应做好风险管控

  众筹电商去乐购也在2019年宣布关闭。去乐购的模式是将一件商品分成若干“等份”,每个人只需要出其中的一份钱(1元)获得一个编号,当这件商品所有“等份”被完全售出后,系统将会根据事先公布的规则,计算出相应的“幸运编号”,此“幸运编号”的拥有者即可获得这件商品。

  曹磊指出,众筹可以让投入快速回本,但经营者也应该注意进行投后管理,真正发挥出资本的价值。众筹可以让项目投入资金快速回笼,但发起人更应注意进行投后管理,真正发挥出资本的价值。此外,众筹平台方面也应该注意,对于项目做好风险管控。

  (来源: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森淼)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