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巨头齐至,互联网春节营销大战怎么打?

  2020年1月13日,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正式上线后不久,就有消息称,“截至到今日上午9点40分已有超过30万人集齐了五福,超过294万人获得了全家福福卡。”——这个“全家福卡”,就是支付宝在去年帮还全年花呗的“花花卡”基础上推出的新玩法,拥有它就有机会抽取“帮还全家花呗”大奖。

  但294万人的大队伍还在持续扩充中,让不少人感叹,“这样大的基数,去争夺总共888份,最高18888元的奖,希望有些渺茫。”

  其实,这与支付宝的红包战略有关。为改变“集五福”活动2016年首次上线时“一福难求”的窘状,让更多用户参与进来,支付宝近几年也在不断加大福卡的投放力度。按五福项目组项目经理冠华的话来说,“第一年欠下的敬业福,在之后的几年集五福活动中都还给大家了。”

  在这两大巨头之外,京东、微博等互联网平台也通过相关活动杀入战场:京东发起“全民炸年兽”活动,分发全年躺赚奖、全年免单奖等多个大奖;微博则是继续上线每年一度的“让红包飞”活动,用户集齐6张开运卡就能瓜分一亿红包……

  这些平台不遗余力地用红包吸引用户目光的根本原因并不难猜,就是为了抢夺流量。支付宝数据显示,2016至2019年,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在春节期间的参与人次分别为2亿人、3亿人、3.6亿人和超过4.5亿人。这样强大的引流能力,着实让诸多互联网平台难以抗拒。

  更甚至于,这也是进行企业、品牌宣传的良机。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参与用户越来越多,平台与商家也逐渐认识到抢红包活动在春节期间的商业价值。”

  不过,抢红包活动风靡多年,所带来的流量也在逐渐衰减,为尽可能争取剩余流量,一众入局者也在不断加码福利,并对形式进行创新。

  而在现阶段,对这些互联网平台更重要的是,如何才能有效留存抢红包活动带来的流量,以及如何将流量转化为实打实的商业价值。

  “年味”短视频爆发元年

  除了红包,短视频也更有年味。

  短视频的“年味”, 要追溯到2017年。那一年,被誉为短视频行业爆发元年,抖音、快手处于领跑地位,秒拍、美拍等处于第二梯队,竞争好不激烈。

  各大平台都大力推荐拜年短视频,掀起一股时尚风。彼时,最吸睛的还是明星拜年短视频,围观者众多,但参与者并不踊跃,快手嗅到机会,鼓励普通人录制拜年短视频、新年打卡短视频,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于是,互联网巨头围绕“年味”短视频的博弈逐年升温,好戏连连。公开资料显示,首个推出“年味”短视频是快手,而将其第一次推向高潮的是抖音。

  2019年,抖音成为春晚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除夕当晚抖音的春节主题特效被拍摄超过2000万次,在抖音上春晚挑战视频播放总量突破了247亿次。此外,抖音发布的《2019春节大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多人合拍视频增长43%,三四线城市视频打卡量环比上涨117%。

  而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变成快手后,在其发起的“寻找中国福娃”原创短视频活动中,被选中的幸运儿所在的村或小区将成为“五福村”,获得6.66吨年货,也就是一人得奖,全村或全小区的人享福。

  不过,其他平台也未闲着,纷纷策划各自的春节活动:抖音发起“买啥年货”秀各自的买买买,“2020春节档神仙打架”想看哪部贺岁片等活动;微视发起“2020一箭好运”模仿柳岩射箭动作、“新春才艺”展示个人能力等活动;好看视频发起“2020好看年货节”“舞动中国年”等活动。

  凭借春晚加持,快手获得的关注度当前是最高的。

  目前,抖音胜在牢牢把控高线城市,挑战在于如何拓展下沉市场;快手胜在紧紧攥住下沉市场,挑战在于如何渗透高线城市。而通吃高线城市、下沉市场的春晚则是抖音与快手的擂台,双方你来我往,攻防互换。

  春节是阖家团聚、美满幸福的日子,也是互联网巨头一年一度的“狂欢日”,真金白银回馈存量用户、吸引增量用户,更是与竞争对手的演武场。

  互联网巨头的春节有了更多创新的味道。

  (来源:锌刻度 作者:李觐麟 孟会缘 陈邓新 李季)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营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