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0年 刷脸支付的骗局还在

  而支付宝也发布声明称,从未授权任何公司以官方名义开展定向邀请、收取高额代理费等形式,开展线下刷脸设备推广活动,并联合公安现场抓捕了一些制造骗局的服务商。

  所以,希望大家今后在面对此类广告、招商活动的时候,擦脸眼睛,谨防骗局。

  那么揭露了刷脸支付的代理骗局,是不是就意味着刷脸支付就是骗局,或者刷脸支付就是不好,不能用呢?

  这也不是,因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有官方的渠道和服务商,通过正规渠道开展刷脸支付的推广业务,还是有机会淘金的。

  所以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刷脸支付这件事情本身。

  03

  刷脸支付真的好吗?

  1、安全担心是多余

  很多人会担心使用刷脸支付会不会被盗刷,误刷,其实我觉得这些担心是多余的。

  因为这些问题,是刷脸付的产品经理去思考的问题,他们也是使用的用户。

  他能让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打家人、朋友的脸嘛?

  而且大家担心的这个问题,是极个例现象。

  就像你用手机支付时,担心有人盗刷、或强迫威胁你转账一个道理。

  因为出现这种情况,本身就是违法犯罪行为。

  另外,支付宝在刷脸支付上,也向用户100%承诺:你敢付,我敢赔。

  所以,在安全方面,大家的担忧其实是多虑了。

  包括前不久因为某款头像APP涉及用户数据隐私,导致大家担心什么刷脸后,个人人脸图像信息被采集等,我觉得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家来说,多少有点多虑。

  2、支付效率真有提高吗?

  安全问题,我倒是不担心。

  我反而比较关注是,刷脸付真的是提高效率了吗?

  我们先来看下,刷脸付和扫码付两者的流程:

  扫码付:打开支付宝——识别二维码——输入密码(指纹)——完成支付

  刷脸付:点击刷脸付——人脸识别——手动确认支付——完成支付

  新用户首次需要输入手机号验证

  简化下来,在这个过程中,看似步骤是一样的,但其实有个很重要的细节需要拿出来强调。

  大部分线下场景,用户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其实有足够的时间拿起来手机,打开支付宝。

  而这个时候,选择扫码付,其实更快捷。

  像肯德基,麦当劳等经常需要排队的情况下,刷脸付的背景环境是复杂的。

  误刷不可能,但在精准识别的效率上一定比演示片中只有一两个人的情况下耗时更长。

  而像许多商场、步行街上服装、珠宝等店铺,几乎不可能同时出现几十号人排队。

  各位工作日、周末六去一些商家看看就知道了,许多服饰店一个小时才进去多少人,用得着花1、2千元,买个设备吗?

  3、对用户来说的方便场景是?

  有句话说,以前出门带钱,现在出门带手机,以后出门带脸就可以。

  其实这里面有许多前提,比如出门带手机的前提是足够多的地方支持扫码支付。

  而出门带脸的前提是,足够多的人忘记了带手机或手机没电。

  至少在我个人看来,在如今大家手机不离身,出门不断电的情况下,选择刷脸支付的情况比较少见。

  我走访了一些商家,目前真正吸引用户去刷脸付的,除了尝鲜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满减活动。

  官方针对了新人或老客户,推出了限量的满20元减3元、减5元等活动。

  我试想了下,也只有真的当我手机没电想借充电宝或者乘车没零钱的时候,内心真的呼唤刷脸付。

  04

  刷脸支付要看更长远

  1、大多数成功的案例都在PPT上

  赚钱这件事情,永远都有人感兴趣。

  但是,绝大多数成功的案例,都写在了别人的招商PPT上,简称画大饼。

  刷脸支付这件事情一定可行,但是真正赚到钱的一定不属于最最基层的代理。

  所以,不管别人PPT上的数字写的多炫目,自己始终要掂量掂量自己的能力,包括承担风险的能力。

  不要听了别人说投资10万就能躺赚或者赚百万,你也就盲目的掏钱了。

  如果是这样,别人就等着收割你这种。

  任何事情不要想着不劳而获或一夜暴富,而是应该踏踏实实的赚钱。

  刷脸支付肯定是有市场,官方也有足够多的补贴力度。

  若是真想赚钱,就找到官方的渠道获得资格和支持,同时评估自身的能力然后再去推广,但要做好2、3年,甚至是5年才回本赚钱的准备。

  2、为什么现在推广难

  a、要收费,推广难

  相比于推广收款码,代理推广刷脸支付的难度就大的多。

  其一是在支付宝的APP里面,关于收款码这件事情几乎每个人都被官方推荐过,大家对于收款码这件事已经比较了解了,官方也有公开购买的通道。

  其二是因为价格很便宜,通过支付宝买个收款码和设备才几十块钱。

  一些商家甚至直接去打印店自己打印微信和支付宝的收款码也能收钱。

  但是,现在的刷脸支付设备至少需要上千元。

  b、使用场景不如扫码付

  仅当前来说,扫码付的使用场景比刷脸付多的多。

  小吃流动摊贩,街边早餐店,菜场,其实这些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占据了扫码付的很大体量。

  对于他们来说,使用刷脸付完全没必要。

  还有现在许多的餐厅,餐桌上都有扫码点餐。

  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减少用户排队,提高点餐及支付效率。

  刷脸支付不可能每个桌上都摆个设备,或让用户去前台支付,也是多此一举。

  3、刷脸支付是未来5年、10年的主流

  所以短期来看,刷脸支付主要的挑战还是扫码付。

  但从更长远看,刷脸付在未来许多新场景下还是有很多机会,比如各类无人自助服务。

  另外,刷脸付可以理解为指定标的物为支付对象,脸只是标的物的一种,未来可能是手,茶杯、声音等。

  那么,刷脸付将为支付平台,实现空付或者万物皆可付理想,提供了很好的场景实践和技术试验。

  所以,刷脸支付在未来5年,10年,随着线下支付场景的多元化,也许会逐渐成为主流。而现在正属于基础教育,测试,设备铺设的阶段。

  另外,我还有一个设想,也请大家思考。

  未来,无论是扫码付,还是刷脸付,是不是另外一个赢家是聚合支付?

  来源: 微信公众号:十里村 作者: 天涯住在十里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刷脸支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