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寒冬 钱大妈凭什么逆势融资10个亿?

  “过去3个月我们见了100多位投资人,但是到目前,我们还是没有完成这轮融资。”

  去年12月6日,当生鲜电商吉及鲜CEO台璐阳讲完这句话后,他宣布公司融资失败,并表示会进行大规模裁员、关仓。

  2019年,生鲜新零售行业似乎过得都不太如意。鲜生友、易果生鲜下属安鲜达、迷你生鲜、本来便利网、壹桌网、果实帮、鲜来多,以及被胡润研究院发掘的潜力独角兽呆萝卜,都纷纷传出了不好的消息。

  生鲜行业甚至成为2019爆雷的重灾区,不少人直言冬天已经到了。然而,钱大妈却逆势生长,成为2019生鲜行业最大的黑马。

  2019年12月26日,钱大妈正式宣布完成近10亿人民币D轮融资。本轮投资方由基石资本领投,泰康人寿、启承资本、兼固资本、正瀚投资、光源资本跟投,其中已连续参与B、B+、C轮融资的老股东启承资本,在本次融资中再次追投。

  钱大妈凭什么?

  01.

  损耗定生死

  生鲜行业难做,根本症结在于如何让非标品标准化。

  在资源分布式管理的趋势下,蔬菜、水果却依然难以成为相对统一的商品。它们从生产开始就难于把控,就算是同一棵树上的苹果,也各有不同;储存、运输、品控也比普通商品难度更高,每一环都需要付出大量的个性化成本。

  2016年之前就有统计称,在生鲜电商4000多家入局者中,4%持平,88%亏损,7%巨额亏损,只有1%实现了盈利。这个数据沿用至现在,依旧能说明问题。

  2014年,生鲜电商从1.9万亿生鲜市场里切了一个口子。短短5年内,阿里、京东、永辉、苏宁等资本力量纷纷入局,硬是挤出了超1600亿的市场规模。

  到了2016年,生鲜电商全年GMV达913亿,同比增长80%。但作为亚马逊在华投资的第一家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在那一年倒下,与它一起宣告破产的还有青年菜君、特土网、花样生活等。

  这些企业大多都看到了生鲜市场互联网化的趋势,但终究还是忽略了路径的重要性。供应链、损耗率、资金链,这三个问题如何解决?

  中国生鲜值得用互联网重做一次。终于,北京的每日优鲜想到了一条路,布局前置仓。

  当时徐正就介绍,为了降低生鲜损耗,目前整个行业的解决方式,是依靠全程冷链去实现。这条冷链由储存的冷库、运输时的冰袋、冰板、泡沫箱等以及配送员的时长构成。每运送一单,其冷链成本大约在30元左右。

  前置仓模式,则是将冷库建设在各个城市甚至社区,保证配送人员能在1小时内直接从前置仓送货到用户手里。说白了,就是社区店配送,不再需要冰袋运送,降低损耗节省物流。

  这其实是每个农贸市场的普通生鲜店,每天都在做的,包括钱大妈。

  2012年,钱大妈就是东莞长安农贸市场一家普通的猪肉专卖店。当时钱大妈不提供配送上门,连物流成本都省下了。

  这种业态的钱大妈,需要做好的只有供应链。

  02.

  生鲜B2B模式

  2013年,钱大妈在深圳开了第一家标准店,导入蔬菜、水果、肉、水产等接近500个SKU。生鲜品类增长,对于供应链的要求则高出许多。

  首先是下游的市场反应。

  根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报道,钱大妈旗下门店每天15:00之前,向总部提交第二天的订单,待订单汇总之后统一向供应商下单,并在凌晨送往钱大妈自己的配送中心。此后,钱大妈内部进行分拣、打包、配送,5:30之前送达各个门店。

  这个环节,钱大妈能够直接管控供货商的损耗。如果拣货过程中发现损耗率大于4%,这个供货商将面临惩处。

  筛除4%损耗后,那些5:30之前上架的商品如果再有损耗,门店可以直接退货给钱大妈总部,保证门店进货0损耗。门店到用户手上的环节,这就是每日优鲜前置仓的套路,想尽办法将损耗讲得更低。

  所以,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就是门店如何精准控制订单量,减少因为卖不完而导致的损耗?据钱大妈负责人公开演讲得知,他们基本能在2个月内了解所在社区的消费特性,从而优化订单量。

  比如同样的额下雨天,钱大妈一部分门店销量增长,但一些门店客流会下滑。千店千面,这些不能光凭经验决策,全是因店制宜的数据统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