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9跨境电商大盘点:群雄纷争

  单说亮相阿里投资会,这也是天猫国际上线五年来的首次,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其放在了未来全球性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而彼时其300%的海外新品牌入驻增长率,年度海外亿元俱乐部品牌增长至80多个也均对得起天猫国际在阿里帝国里所承担的荣耀与重担。

  直至9月6日阿里官宣网易考拉,伴着国内电商行业的沸腾,占据半壁江山的阿里终于成为了所有进口零售电商平台需要仰望的存在。

  毕竟谁也没有想到,曾引起天猫国际发起自卫反击战的两项事宜,被阿里以如此戏剧化的形式结尾,一来避免了市场份额仅次于自己的网易考拉通过与他人并购威胁自己地位,二来也彻底打消了拼多多欲借道考拉实现弯道超车的美梦,可谓一举两得。

  当考拉并入阿里动物园,化身考拉海购之后的它也将与天猫国际共同发挥协同效应,助力阿里在该领域逐步形成垄断效应。而检验协同效应成果的历练时刻,很快便到来了。

  双11、黑五角逐

  随着考拉收购事宜的落幕,国内跨境进口零售电商的战争也正式进入白热化阶段。卖身阿里之后的考拉以一天一个的品牌签约数疯狂扩张,曾限制其发展的自营直采模式在阿里手中也化作一把补强的利剑,与以开放平台为主的天猫国际双剑合璧,所向披靡。

  而天猫国际则在11月初首发网紫大道计划,进一步加码KOL营销,双11当天首发12万种商品,也彰显了其头部实力。自此,天猫国际与考拉的双品牌协同效应在双11大促初露成效。一时之间,进口零售电商领域似乎成了阿里的独家舞台。

  而经历了行业地震的京东与拼多多自然也不甘心将整块蛋糕拱手让人。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首日,京东便宣布未来3年的进口品牌商品采购额将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其实,在巨大的国内进口需求下,从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以来,京东便已圆满完成了直接签约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人民币进口品牌商品的目标。

  与此类似的是,拼多多也在之后两天紧随京东的步伐,宣布发力千亿全球购,要在未来3年内引入10000个国际顶尖品牌。与上文对比,尽管颇有些照猫画虎的意味,但其在进口业务上的宏图壮志依旧可窥其一二。而事实上,拼多多也确实很快便做出了一项震惊众人的事情。

  度过了双11的全民狂欢,接下来的黑五才是最能体现跨境电商能力的舞台。天猫国际创新跨境直播模式、启动跨境冷链服务并首发人造肉等已经不再让人保持惊奇。反观京东大进口业务全新升级成京东国际,倒是在年底之前给了行业一个大大的惊喜。

  忆往昔,2018年的11月份,京东全球购更名为海囤全球。2019年大约同一时间再度升级为京东国际,颇有些情怀风采。

  而随着海囤全球成为历史,拼多多在同一天宣布全力进军黑五海淘市场。同时,在进口零售电商的寡头格局下,作为该领域新生力量的它更是携手亚马逊海外购奋起反击,在黑五期间上线限时快闪店。此举一出,更是一股大圣棒指天庭的气势陡然而发。

  而随着黑五的到来,历经累月以来的烽烟四起,一场最终决战终于爆发。

  黑五期间,天猫国际铸造了人造肉上线两天销售重量超1吨的历史;考拉海购平台上的轻奢客单价则比去年增加了近50%;京东国际也热情高涨,超1700个品牌实现了同比100%以上的增长,并完成了 “从0到1”的品牌孵化。

  再启征程

  当黑五硝烟散去,经历了最为火热的第四季度,各平台又进入了平淡发展期。阿里旗下天猫国际和考拉纷纷开启招商,考拉开启千万星计划,天猫国际则开放全面招商并在2019年最后一天发布热招品牌池,升级品牌服务商体系扩大招商。

  而随着阿里、京东等头部平台稳定发展的同时,其他该行业尾部平台生存范围却正逐步缩小。据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期间,天猫国际、考拉海购、海囤全球所占市场份额稳步扩大,其他平台几乎全部呈下降趋势。

  当行业蛋糕越做越大,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开始呈现寡头格局。而若要打破这种格局,如拼多多一般选择合作或许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不过依照阿里在国内电商行业的地位,即使其他多个平台合作也依旧机会有限。

  不过正如拼多多从下沉市场为突破口杀入国内电商三甲一般,江湖不会变,但江湖里的人却会。究竟谁又是进口零售电商行业里的下一个“拼多多”,还需拭目以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经历了双11及黑五之后的各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平台,也将再启征程,继续挥毫书写自己的传奇。

  来源: 电商报 陈秀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