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9跨境电商大盘点:群雄纷争

  回望2019,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风云变幻,从三分天下到一家独大,阿里通过收购网易考拉占据市场半壁江山。而京东国际全新升级,和亚马逊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不甘,也不得不让阿里认真对待。

  同时,各路政策利好和国民进口内需的增大,又促使更多玩家入局。拼多多发力千亿全球购进军海淘市场,携手亚马逊上线限时快闪店,又让未来的市场格局多了几分可能性。

  而随着黑五之争的开启,跨境进口零售电商行业也正式化作刀光剑影的战场,进入了全年最高潮的时刻。烽烟四起之下,一切还要从那个群雄纷争的时代说起。

  群雄纷争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规模达908.3亿元人民币。而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以及海囤全球则分别以32.3%、24.8%和11.6%的市场份额占据头部位置,整个行业的大蛋糕有近7成纳入这三者囊中。

  唯品国际、亚马逊海外购以及苏宁国际等其他平台则紧随其后,在艰难求生的同时也都对着三甲宝座虎视眈眈,势要趁着头部厂商棋差一招之时,便拉其下马,凑响新王登基的凯歌。

  此时,牌桌上的玩家们各怀心事,他们或许还未完全意识到,属于自己的光辉时代正在来临。

  2019年元旦,《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及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正式生效。自此,跨境电商行业迎来高度规范化发展时代。同时,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再度提高,国内进口内需不断增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也进一步调整,着力扩大进口,助力消费升级。

  这一套组合拳背后,是国内进口业务规范化发展的开始,也是整块蛋糕越做越大的象征。也正因如此,才有了2019这一年来进口零售行业精彩绝伦的轮番好戏上演。

  然而,正当各种政策等利好纷至沓来,为跨境电商市场注入新动能之时,一则无人料及的消息却忽然传得满城风雨。

  硝烟弥漫

  新政实施不久,2月中旬便忽然传出网易考拉将与亚马逊海外购并购的消息。前者是国内该行业榜眼地位的头部平台,后者则是全球电商龙头亚马逊留在中国最后的希望。两者一旦合体,毫无疑问将彻底颠覆行业格局。届时,天猫国际的榜首地位能否坐稳还很难说。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国内电商新贵拼多多似乎也是嗅到了进口零售电商的风口,旗下“多多国际”也随之浮出水面,并积极展开招商。顿时,整个行业似乎都弥漫着肃杀的气氛。

  面对着国内又一电商巨头的入局,以及并购传言所带来的压力,天猫国际迅速整顿旗鼓,在2月下旬发布商品扩容计划,打响了其自卫反击战的第一枪。而后在3月的全球商家大会上,其继续发布3大重点战略:升级直营业务、打造海外仓直购新模式、以及为全球品牌打造内容化营销阵地。

  事实上,在头部聚拢效应下,跨境供应链、仓储物流和品质服务,已成为第一梯队电商平台重点加码的环节。而天猫国际也通过这3大战略,表现出其作为龙头平台在这些领域的先行者地位。

  而在天猫国际动作频出之时,网易考拉在3月又陷入了与雅诗兰黛的商标侵权纷争,后者的一纸诉状也将考拉多货源供应模式的弊端展露无遗。再加上此前真假加拿大鹅事件还未完全解决,考拉也陷入深深的信任危机。之后,网易推手更是直接发布公告,暂停对网易考拉商品的推广。

  自此,国内进口零售电商领域硝烟弥漫,唯有京东海囤全球佁然不动,作壁上观。

  烽烟四起

  之后的日子便在暗流涌动之下悄然逝去,网易考拉与亚马逊海外购的并购消息也没了下文,不过还是有两件事引起了整个行业的注意。

  首先是4月份增值税及进口税再度降低,给进口电商继续带来利好消息;其次便是在消费趋势保持惯性的同时,下沉市场逐渐成为跨境进口电商的再一个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在整个电商领域,下沉市场都是这一年来最热的词语之一。各份消费报告中三四五线城市、及小镇青年等词汇频繁出现。而以下沉市场作为大本营的拼多多自然也没闲着,8月底,多多国际祭出其拿手绝活“百亿补贴”,加快招商步伐,以谋求后发而先至。

  京东也终于抵不过眼馋,同样在8月底对海囤全球进行组织升级,正式卷入这场行业纷争。该事件也作为海囤全球在全年的首个大动作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毕竟即使习惯了低调,其也是行业排名第三的大佬。

  而此时,经历了自卫反击战的天猫国际则不受紧张氛围的影响,正式开启了自身的扩张道路。先后上线全球招商网站、亮相阿里投资会、并发布双11三新战略。这三者随便拎出一件,都是行业内响当当的大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