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本地生活进入下半场 饿了么美团巨头角逐

  一个月后,饿了么也将物流配送品牌“蜂鸟”独立。饿了么表示,作为未来物流体系的核心环节之一,本地即时配送必然要升级到具有独特价值和战略意义的智能体系。饿了么相关人士告诉蓝鲸TMT记者,蜂鸟的独立同样也是数字化的一个方向。把即时配送的能力从单向的饿了么品牌的订单,推向更广的服务领域。

  艾瑞咨询报告中称,线上线下融合作为新零售的典型标签,同时也反映出在新零售供应链的建设中物流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末端配送环节中对即时物流的需求。在即时物流1.0时代,货物不经过仓储和中转而直接性的端到端送达,且送达时效为两小时以内的物流服务;但到了2.0时,则需要实时全局调度来匹配实时需求与实时运力。

  本地生活战场扩大,供给侧数字化竞争加剧

  “饿了么与整个集团的打通用了很长的时间,今年可以看到这些功能都在逐步实现。”前述饿了么人士告诉蓝鲸TMT记者,饿了么正将底层数据与淘宝、天猫、支付宝、高德等阿里经济体打通。双方间的竞争,正拉入越来越多的参与者。

  今年4月,饿了么继入驻手机淘宝之后,正式接入手机天猫首页,成为后者十大默认入口之一。9月,饿了么与盒马实现战略互通,全国21城超过150家盒马门店上线饿了么平台。12月,饿了么旗下餐饮、婚嫁、休闲娱乐等服务类商品集中登陆聚划算平台销售。

  表面上来看,这是阿里系平台之间在流量端口上的打通,但各平台间越来越模糊的边界,让想要挑战它的竞争对手必须同时考虑来自其他维度的压力。比如高德地图同样在今年开始提供为本地生活商家认证并在地图上标记的服务。未来用户是否会再从定位软件中切换出来,进入饿了么或者大众点评去看推荐餐饮,以及这是否会改变过去用户在就餐前通过大众点评评分来取舍的行为,都值得讨论。

  除此之外,更不必说在无人配送、即时物流、供给侧数字化等其他方面的竞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地生活行业竞争的核心主要围绕在两个方面:餐饮行业解决方案在各个垂直品类的深耕能力,以及在非餐领域的延伸能力。除了需要平台自己打磨功夫外,生态带来的影响可能更大。

  “未来,饿了么与美团之间比拼的实际上就是各个业务的契合能力。美团有各种事业部,阿里除了饿了么外,本地生活也有其他布局。”分析人士表示。

  美团虽然不像阿里面面俱到,但在今年公司的业务却表现得愈发有竞争力。在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中,美团经调整溢利由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4.7亿元变为溢利19.4亿元。一直在拖后腿的共享单车等业务也迎来转机,在新业务上毛利由去年同期亏损13亿变为净利11亿,毛利率由去年同期负37.4%变为正18.7%。

  展望未来,对于美团与饿了么而言,无疑将会围绕供给侧数字化进一步发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餐饮数字化率处于10%-15%的水平之间,仍然处于低位。然而,本地生活相较于电商更偏向局域网服务。如何帮助商家精准服务好周边3-5公里的用户群体,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来源: 蓝鲸TMT 新月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