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宝天猫中哪些品类的店铺,真正适合做私域流量?

  前言:

  在服务众多淘系卖家的过程中,我经常会被卖家们问到:刘老师,您看我的店铺到底适不适合做私域流量?

  问的多了,再加上看到一些卖家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盲目搭建私域流量池。我决定结合过往操盘私域的经验,谈一谈,哪些品类的店铺真正适合做私域流量。希望能给各位卖家一些启发和思考。

  首先我想特别的说一下:

  各位淘系卖家能认识到,并且重视店铺的私域流量建设,这是一件好事,这说明你已经是卖家群体中较早觉醒的那一群人。

  因为接下来在中国,无论是消费品,零售,还是电商的竞争,都会进入存量用户争夺时代。在这个时代下,你店铺的每一位顾客都在被其他的淘系店铺,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小红书微博大V,云集拼多多等社交电商所争抢。能越早建立起你店铺的私域流量池,你就会在未来的存量用户争夺战中占据主动地位。

  因为私域的用户是属于你自己,沉淀在你的个人微信号以及微信群里,别人要想抢走他们,一定不会那么容易。

  尽管私域流量池非常重要,但客观的来说:并不是所有品类的店铺,都适合去做私域流量池。

  如果你的品类不适合去做私域流量,但你却强行去做,不仅无法给店铺带来任何的正向收益,反而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你无法专注投入到店铺运营的主业身上,最后顾此失彼,被市场所淘汰。

  那到底哪些品类的店铺适合做私域流量呢?我认为以下几个因素值得重点参考。

  01、女性群体,发烧友群体,深度共识群体

  店铺想搭建私域流量池,首先要做的就是对你店铺的客群进行判断。

  我认为店铺的客群如果是女性群体,发烧友群体,或是“深度共识群体”,那就很有做私域的潜质。

  女性群体的消费能力毋庸置疑,她也包含着很多细分的客群种类:

  比如年轻白领,宝妈,大学生,儿童家长,成熟女性,三四线阿姨,家庭主妇,二次元少女等等,她们都是女性群体。

  由此延伸而出的服装,美妆,母婴产品,儿童玩具,童装,大学生相关产品,生鲜蔬菜零食,女性健康保养保健品,绘本,医美产品等等这些品类的店铺,都很适合搭建私域流量池。

  女性群体在私域中的参与度也会高于男性用户。同时她们也并不反感自己的微信中多一些优质的商家。

  除了女性客群,对某一产品的发烧友群体也非常适合搭建私域流量池。

  由此延伸的产品有:耳机,单反摄影,雪茄,游戏卡盘,烟斗,滑板,改装汽车,各种玩偶手办,汉服,萝莉塔服等等,这些品类都有着诸多狂热的发烧友。

  他们对于产品的共同热爱,也会在私域中快速形成聚合力,从而更方便的去运营和转化。

  最后,如果你店铺的客群是在生活,审美,健康,教育,育儿等方面有着超越于常人的深度共识,那同样也适合搭建私域流量池。

  这一特征最明显的客群就是喜爱购买保健品的忠实用户群体;同理还包括对有机蔬菜,有机生鲜的狂热用户群体,这样的群体对于健康,生活,饮食等等有着比常人更高的要求和共识,他们同样也很适合搭建私域流量池。

  所以判断店铺是否适合搭建私域流量池,对于你客群的认识和理解就非常重要。无论是女性客群,还是发烧友,还是深度共识客群,在搭建私域流量方面都有一定的天然和便捷性,用户的黏性和聚合力也会高于其他用户,让你在搭建私域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02、高频上新,高复购,高毛利,低中客单

  说完了店铺私域流量搭建对于客群的要求,接下来,我们来说说私域流量池对于店铺品类的几个基本要求。

  它们分别是:

  高频上新(SKU多),高复购,高毛利,低中客单。

  我认为这里面每个要求,都很关键,也会对店铺私域流量的运营,转化,成本,盈利产生较大影响。

  首先第一个基本要求就是:

  高频上新

  请各位淘系卖家一定要明白:

  私域流量池的本质是要靠内容来支撑,这句话我会在后面反复的强调。

  卖家们做私域,最容易犯的大忌就是把流量引到私域后,疯狂发广告,疯狂刷屏,疯狂发优惠券。久而久之,群死了,用户把你拉黑了。

  所以私域一定要靠内容来支撑,而内容的丰富性就来自于你的商品种类是否足够多样,SKU是否足够多,上新是否足够高频。

  只有这样,关于你产品的内容才会源源不断的生产出来,支撑私域的运营。

  比如服装商家,美妆商家搭建私域就非常适合,这两个品类种类多,上新快,可以在私域里不断为用户带来新的内容。而反之家具类产品,搭建私域就很痛苦,一个天猫家具店铺,SKU最多不超过100个,上新也慢,这在私域里做内容就会显得相当的单薄。

  那高频上新理所当然的会带来:

  高复购率。

  如果店铺的品类具有天然的高复购率属性,那同样也很适合做私域。

  毕竟我们做私域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顾客源源不断的购买。而这种高复购率,也是产品的特质所决定的。

  试想你的产品如果没有较高的复购率,比如像手机一样,一年才买一次,甚至买一次之后可以用多年,那同样也就没有做私域流量池的必要性了。

  因为无论你在私域中怎么运营他,他都很难被转化。

  除了高频上新,高复购率之外,店铺如果想做私域流量,那品类最好有着较高的毛利率。

  由于我们在私域流量池中对于客群的维护是一个长期过程,大部分淘系卖家一定不希望把辛苦引来的流量割一把就走。那这必然要消耗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而只有当店铺的品类有着较高的毛利率,那才能覆盖掉你在私域中的运营成本。

  并且由于我们做私域流量池是为了促进顾客源源不断的复购,产品如果有着足够高的毛利,那在私域中用户源源不断的复购,一定会为你赚取最大的价值。

  最后,如果你店铺的品类以低中客单价为主,那做私域会更有机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私域流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