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垂直电商的“减法”求生术

  在一片互联网企业裁员的春寒之声中,位于第二集团的电商企业反倒集体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近日,头部电商企业忙着裁员,垂直电商却忙着深耕优势领域。唯品会的活跃用户数在腾讯和京东的帮助下快速成长,连续保持亮眼的成绩。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在网易财报中占的地位则越来越重要,虽然毛利率创下新低,但其在跨境电商进口和精品电商两个垂直领域的成功让人对网易的未来刮目相看。差点被人们忘掉的电商前辈当当网,因为李国庆的正式出走,再次成了网红,人们在这时惊奇地发现,这家以图书电商为垂直领域的企业不仅还活着,而且依然是该领域的老大。小而美的电商企业在寡头时代不仅仍然存在,而且在各自的垂直领域仍然活得很好,并非所有电商都以阿里和京东为目标, 想要成为全领域、全渠道的零售航母,在天气不好的时候,做减法则是这些小而美的电商的生存之道。

  当当的减法课

  当当不仅减去了李国庆,也减去了和企业气质及主营业务不搭的野心。“这几年当当在机器学习、推荐算法上做了很多,撤销了自营百货,加强了围绕出版物的业务。”当当网CEO俞渝在2月25日公开的一份声明中说道。

  拓展自营百货,曾经写在李国庆的功劳簿上。2月20日当当官方在关于李国庆正式离开的公告中写道:“(李)国庆在文创、百货自有品牌、当当优品等新业务领域做出大量探索。”而从俞渝的声明中,明显可以读出,自营百货现在成了当当的累赘。

  曾经的2011年前后,当当网刚刚于2010年12月8日作为中国第一家基于线上业务的B2C电商企业在纽交所上市,那时百货业务的增长是当当每次发布财报后,都要拿出来大肆渲染的一件事。到2012年三季度,其百货业务在上市后连续7个季度增长超过50%。直到2014年前后,当当提及百货业务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少,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个可能的答案是,自营百货拉低了当当的毛利率,而同时竞争对手怀揣着大笔资金砸向全品类电商,让融资不顺的当当望而却步了。李国庆在离职公开信中回忆了这段经历:“我们也曾经被竞争对手巨额资金恐吓。”京东在2011年4月完成了C轮融资,金额为令人咋舌的15亿美元,是A轮和B轮融资总和的近50倍、当当赴美融资金额的5倍。此后京东又分别于2012年11月、2013年2月完成了金额为4亿美元、7亿美元的融资。

  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2014年,京东和阿里先后在美国上市, 2015年前后,李国庆淡出了当当管理层,2016年当当退市并完成了私有化,随后的当当开始回归阅读。实际上,完成了减法的当当虽然风头比不上京东和阿里,但却一直在盈利。当当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当2018年完成了100多亿元销售,4亿多元利润,持续五年盈利,没有任何负债。”当当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张玲在2019年1月透露,2018年当当图书增速达到45%,其中自营的销售册数为15亿册。累积刷新的超3亿用户和全年4500万活跃顾客数不断更新,而25%的行业转化率也是行业里最高的。

  “电商界,利润超过当当的有阿里、唯品会。JD(京东)数字我没有那么熟悉。”俞渝在2月25日公开的声明中说。

  专精化上位

  垂直电商现在似乎被看作是一个过时的称呼,同时,2014-2015年前后垂直电商的集体死亡也让人们认为垂直电商是个不祥的称呼。然而,纵观当下电商界,除了第一集团的少数两三家企业外,剩下的且活得还不错的,比如当当、网易电商、唯品会等几乎都是在专精某一领域,而不是做全品类平台。

  在最新发布的网易2018年四季度财报中,电商收入已经占网易全部收入的1/3。网易电商旗下的考拉和严选两大品牌,一个专精跨境进口,一个瞄准精品电商,2018年全年电商业务净收入192.35亿元,较2017年116.7亿元增长64.8%,其中,四季度电商净营收为66.787亿元,同比增长43.5%。特别是网易考拉,其在跨境进口领域的市场份额在激烈的竞争中快速做到了近1/4,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网易考拉在海外购B2C领域的市场份额紧随天猫国际,排名第二,占比达到了24.5%,而与它传出合作绯闻的亚马逊中国海外购市场份额也占到了6%,排名第五。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垂直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