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易果生鲜,从阿里巨子到阿里弃子

  12月12日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易果生鲜)被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411.02万元。

  根据易果生鲜的股权信息显示,以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香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阿里系公司共计持股35.3%,创始人张晔及其控股公司共计持股超过20%。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5年的易果生鲜曾是精选生鲜平台的代表,2013年开始受阿里系青睐,后被资本一路追捧成为生鲜领域的明星项目。但从今年开始,这个昔日之星开始频频陷入旗下公司停止服务、疑似解散、被阿里“抛弃”等传闻。

  昔日巨子,终成弃子。

  01.从巨子到弃子,也曾拥有高光时刻。

  2013年,易果生鲜获得了阿里巴巴数千万美元的战略投资;2014年,阿里巴巴和云锋资本又联合对易果生鲜进行了B轮融资;2016年,3月其宣布完成由阿里巴巴、KKR投资的C轮融资,金额为2.4-2.8亿美金,刷新了彼时生鲜领域的融资额纪录。

  而这个纪录在8个月之后就被自己刷新。

  2016年11月,易果生鲜宣布获得由苏宁投资领投的C+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创造了彼时生鲜电商融资新高。这项融资纪录,至今没有被打破。

  2017年8月,易果生鲜再次迎来阿里系的青睐,获得天猫投资3亿美元D轮融资,这也是阿里系资本第三次参与易果生鲜的融资行为,后者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阿里系”电商平台。

  但融资神话止步于此,2017年至今,市场再无这个昔日明星平台的融资消息。相反,易果生鲜开始陷入一些列负面舆论之中。

  “疑与菜鸟天猫终止合作”、“旗下我厨暂停服务”、“旗下安鲜达被曝解散”等传闻。

  转折发生在2019年。

  今年7月,易果生鲜全资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全国性冷链物流专网安鲜达发布风险提示称,其与菜鸟和天猫共建的生鲜冷链业务合作已终止。但公告发布后,前者即回应称函件内容并非安鲜达官方公示,“终止合作”等信息不准确,目前该公司与菜鸟、天猫仍在多项业务上合作,未来也将继续合作。

  但关于安鲜达的舆论风波尚未终止。就在不久前,自媒体“朱思码记”称安鲜达或于2019年10月底开始全面解散,大量员工于双十一前夕办理离职手续并积极寻找后路。对此,安鲜达回应称:“因战略方向调整,在内部组织架构方面正进行阶段性优化,相应造成的人员流动情况属正常的人事变动。”

  但彼时,已有不少消费者反馈在易果生鲜购买的海鲜配送延迟、无法联系客服等情况。

  无独有偶,易果生鲜旗下另一全资子公司我厨App也在日前出现官网和App暂停服务的情况,回复上架后的App使用范围仅限上海。

  而就在刚刚,自媒体灵兽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我厨确已关闭,而非调整,且内部裁员已经持续了几个月,至于重新上线官网和APP的操作,则更多是为安抚客户和供应商,减少舆论压力的‘自救’拖延手段。”

  而无论是安鲜达的疑似解散,还是我厨的疑似关闭,最终都指向其母公司易果生鲜的经营之困。启信宝显示,易果生鲜自2016年以来被标记为“严重”的风险信息提示共45起,其中38起开庭时间发生在2019-2020年,九成以上为疑似与供应商的合同纠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易果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