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鲜生侯毅的“新零售”法则:帮消费者解馋

  第二,新零售方式的变革有哪些?

  特征一,零售过程数字化,从会员数字化、交易数字化、物流供应链数字化到支付数字化,到所有内部的生产管理流程的数字化。正因为数字化,我们可以进去评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节点的效率是不是最佳,人工是不是匹配等等。所以,新零售第一个关键要点就是数字化。

  特征二,新零售是线上、线下的完全融合。不但可以“到店服务”,还可以“到家服务”,30分钟送达让生活异常方便。举几个例子:

  例1,有保姆的家庭,保姆买什么菜、花多少钱,主人都不太清楚。但是盒马可以让女主人自己在手机上买菜,让保姆在家里收菜就可以。这就解决了保姆买菜的痛点。

  例2,很多老人购物不方便,很多离家在外的年轻人,甚至有在美国的消费者,用手机给父母买菜买水果,孝敬父母,拉近了父母子女之间的距离。

  所以,新零售不但是技术的突破,更满足了消费需求,跟消费者之间创造了全新的商业价值。

  第三,零售效率的提升有多大?

  盒马在中国做得最成功的是自有品牌,自有品牌占比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零售业。为什么盒马的自有品牌能做得很成功?

  第一,我们有大数据,整个阿里巴巴大数据告诉我们今天什么产品是流行的,哪个地方什么商品好卖,我们知道我们要开发什么产品,这让盒马的自由品牌商品的精准性、效率远远高于传统零售业。

  第二,柔性化供应链。盒马已经跟农业深深结合在一起,盒马的订单帮助农民种好菜、种好品牌,通过供应链快速到消费者手中,都需要整个技术来支撑。所以,新零售的本质是互联网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新零售的本质是不断提高零售的效率,让零售的投入产出更好。

  第三,新供给侧改革。今天消费者买菜并不仅仅是买一个菜,更需要买出这个菜的价值。举例,消费者买土豆,要做凉拌土豆丝,就要大一点、脆一点;上海人喜欢做咖喱土豆、牛肉烧土豆,要粉一点;湖北人喜欢吃烤土豆,土豆要小一点。所以,今天对品类的定义要基于消费的场景去重新构建消费者所需要的商品,从人的角度来讲,嗅觉、听觉、味觉、触觉等等,看消费者认为的最佳商品是什么?

  我们重新定义什么商品是最好吃的,从海南空运的树上熟的香蕉,重新定义长熟的芒果,商品的口感体验远远高于我们今天的商品。所以,重新定义商品结构是今天新零售满足日益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所需要努力的。我们为消费者创造不一样的商品价值,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同。

  我们重新构建品类。酸奶原来当营养品吃,我们开发出当饭吃的酸奶也获得市场的好评,基本上女孩子喝一杯酸奶就可以当午饭。

  重新定义商品价值后,我们发现中国零售市场是一个超级蓝海。中国零售业从商品角度来讲,比全世界至少落后10到20年,同质化程度相当高。我们原来赚钱太容易了,中国传统零售业躺在原来的红利上赢得了今天的规模。但是在今天充分竞争,尤其是互联网充分竞争的时候,我们还是不是可以为消费者去创造价值?

  第四,新供应链模式,我们更多地需要考虑从田头到餐桌的最佳供应链链路,最佳的商品新鲜度、最佳的商品口感。

  第五,跨界融合更重要。这两天盒马有火锅活动,我发现原来超市做火锅同样可以超过海底捞,虽然我们的服务远远不如它,但我们有比它多得多的商品,价格也便宜。我们实现了一半的价格来供应同样的火锅。当这种跨界融合后,商业模式变了,商业结构变了,商业成本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因为我们的火锅比饭店便宜一半,而我的商品新鲜度比它更好,商品的丰富度比它更好。

  我们各种各样定义,我们定义了大海鲜,定义了各种方便性食品,定义了餐饮。我们做了中国第一款现碾大米,中国大米由于缺乏保质条件,米收下来需要晒干,一晒干水分会流失,米就不太好。盒马第一次米收下来之后不晒干,进行了冷链储存,今天买多少现碾多少,价格贵一倍,但是口感、香度远远大于原来的米。这个米我们推出来小瓶装,一顿饭就一瓶米,推出来之后赢得年轻消费者的欢喜。

  当我们发现内在商业机会的时候,其实每个商品都包含了怎么做得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这样一个过程。继续深挖,会发现每一个行业也都是有蓝海,我们认为这一点不难做,只要你用心去发掘消费者所需要的价值。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芽NewSeed Annie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